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工作.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工作. Show all posts

December 2, 2011

我看2012米芝蓮香港指南




昨天我參與了第4次米芝蓮香港指南的新聞發佈會。

當年第一本米芝蓮香港指南推出時震撼全港,報紙頭版加內頁詳細報道,大家好奇想知道結果,但看到結果時又對米芝蓮選出來的餐廳嗤之以鼻,因為認為他們是鬼佬吃中菜,那幾個神秘評委不了解香港美食云云。

第二年選上了添好運,感覺這本指南與香港市民拉近了距離,因為花十蚊已經可品嚐到米芝蓮推介菜式。

第三年再下一城,選上恆河咖喱屋,大家萬萬想不到選咖喱沒有重慶大廈的份兒卻點出個筲箕灣。

得到米芝蓮的青睞是喜是悲,各食店老闆心中有數,不少傳媒都報道過米芝蓮帶來的影響,業主見你好生意狂加租、應付不了突如其來的客人等等。

而每年米芝蓮公佈結果當天,公司電郵就會收到各公關傳來的新聞稿,公佈其酒店的餐廳獲得星級評價,謝謝顧客多年來的支持等等。對米芝蓮最應付自如的從來都是實力厚雄的酒店餐廳,但你又會發現多年來有些知名酒店集團的餐廳從來榜上無名,如果按一星評級的要求:「同類別中出眾的餐廳」,這些榜上無名的餐廳根本不會比下去。

還記得頭兩年米芝蓮新聞發佈會記者們都踴躍發問,無論是評選制度,或者對星級結果都問東問西。今年的記者會不設座位,大家取過新聞稿和最近出版的指南後就離開了,各自奔跑後續的工作,彷佛變成了每年的慣例,驚喜不再。

今年覺得好看的不是指南本身,而是大家得知結果後在facebook上的真反應,讚的固然有,然而彈的不認同的永遠有更多。

人對正常答案一般沒有感覺,就如選美會選出一個最漂亮的,永遠不及選一個醜的多人講。

其實看米芝蓮,既想他選的餐廳實至名歸,亦同時想有驚喜有話題,人向來都是矛盾的動物啊。

三星
Caprice
L’Atelier de Joel Robuchon
龍景軒
8 1/2 Otto e Mezzo BOMBANA

二星
Amber
Bo Innovation
名人坊高級粵菜
利苑酒家(旺角)
明閣
Pierre
香宮
SPOON by Alain Ducasse
新同樂魚翅酒家
夜上海(尖沙咀)

一星
阿一海景飯店
Cepage
麻辣燙
國金軒(尖沙咀)
國金軒(中環)
鼎泰豐(尖沙咀)
滿福樓(灣仔)
福臨門(尖沙咀)
福臨門(灣仔)
富臨飯店
富豪酒家(尖沙咀)
駿景軒
恆河咖喱屋(筲箕灣)
何洪記
海景軒
杭州酒家
阿鴻小吃 (北角)
港島廳
利苑酒家(銅鑼灣)
利苑酒家(圓方)
利苑酒家(中環)
利苑酒家(九龍灣)
利苑酒家(北角)
利苑酒家(沙田)
利苑酒家(尖沙咀)
利苑酒家(灣仔)
六福菜館
文華扒房+酒吧
文華廳
Mirror Restaurant
創作麵工房MIST
南海一號
一點心
珀翠餐廳
St.George
夏宮
唐閣
大班樓
翠玉軒
添好運點心專門店(旺角)
添好運點心專門店(深水埗)
桃花源小廚
天龍軒
Wagyu Kaiseki Den
新斗記(佐敦)
欣圖軒
逸東軒(灣仔)


今年有星的名單中我吃過十多間,向來沒有刻意追星,想吃但沒有星的餐廳反而更多。

November 3, 2010

連環驚喜送上門

最近連環收到兩個送上門的驚喜。

先是JW Marriot新來的廚師Chef Jordi Villegas親身上到公司來,送上Invitation Chocolate,他和Executive Chef Hector Pliego這樣到Media公司挨門逐戶拜訪,真是辛苦了。

Invitation沒有Card,而是一罐apple wood smoked bacon & dark chocolate
挨近就嗅到蘋果木煙肉味,鹹甜交融的朱古力合我胃口

然後是迪士尼派人送聖誕禮物到我家。

迪士尼安排專人送上米奇頭薑餅曲奇,如果送貨的人是米奇就最好了!XD

雖然都是公司安排的工作,但送到上門的禮物始終感覺特別窩心。

又到聖誕,今年日子過得真快……

August 8, 2010

每年一度月圓時

今年時間過得很快很快很快,下個月又到中秋了。做我這一行每年都有機會被邀請去Cooking Class做月餅,今年到了九龍香格里拉,做了一款新推出的鵝肝奶黃月餅,還有一款中秋曲奇,中間雖然出了不少問題,但多得酒店準備充足,最後大家都開開心心地捧著親手做的月餅離開。

由於滿手油,所以無拿相機影,直至印模完成洗完手才敢取相機。
這是已搓好奶黃,放入一粒鵝肝,包月餅皮及印模後的月餅。

焗好出爐了~左邊的一盤是我的出品。
為甚麼和平日街買的月餅不同樣?因為月餅焗好要放最少兩天回油,才放出街賣的。

焗月餅期間做曲奇。
如果屋企無打蛋機,師傅教你用個膠袋都搞得掂,按次序放材料入去搓,
當然膠袋不可太薄身,否則爆到一枱都是。

做月餅要用玉璽?曲奇皮上的「月」字圖案原來是用玉璽印出來的。

力度適中,「月」字的圖案就剛剛好。

這是曲奇的底部,分別有兩層朱古力皮及兩層蓮蓉。

用波浪印模把曲奇底印出來。

然後把冷藏過的「月」字曲奇皮放在上面。
但由於我們做的曲奇皮冷藏時間不足,起皮有困難,就算師傅幫手都失敗,缺了一角。

酒店就把預先雪到硬硬的曲奇皮拿出來,救了大家的曲奇。

焗好後掃上金色的食用顏料即成。(這是現成賣的)

酒店安排了不同款式的月餅給大家品嚐。我怕甜,只試了一點。

中秋除了月餅,酒店還創新推出中秋禮餅,主要以蓮蓉做餡,很似西餅的模樣。

近年吃月餅,蓮蓉早已不碰,唯有奶黃月餅及冰皮月餅才吃,感覺像甜品嘛!奶黃月餅喜歡九龍酒店的,冰皮月餅喜歡大班的,後者如果無人送,也會特意買兩個迷你的來吃,而且還要雪得硬硬的咬下去,很變態。

May 2, 2010

食記的煩惱

每次與攝影班同學仔飯聚,席間的話題之一,九成是我吃了甚麼好餐廳,也許是大家的誤解太深了,或者這就是飲食記者的既定形象,食記就是每天走來走去這裡吃那裡吃的,還會被問吃了多少間米豬蓮這樣的問題……

飯聚選了小肥牛任食火鍋,OpenRice有Coupon買六送一,我們笑稱去了小肥牛,因為任食火鍋不額外加錢是沒有羊肉可點的(羊肉餃或羊肉滑還是有的),只會每人送贈三両羔羊肉(上圖是七人的份量),何時有空去深圳小肥羊狂涮羊呢?

我想呼冤,我不是傳統的食記,以前在報館的時候,食記同事真的一天到黑往外跑採訪,因為只有採訪才有稿交。現在的我,是網站編輯,有我msn的朋友如果平日九至六時段Online,九成機會都會見到我,因為外出採訪只佔我工作的極小部份,忙起上來的時候,甚至不願離開公司張櫈,因為外出工作的車程時間不能工作,很浪費。

而且,我也跟大家一樣,只有一個胃,不如牛有四個胃,我不可能整天在吃吧!的確我會比一般人有多些機會接觸餐廳,但採訪的時候,拍照的食物未必能吃,就算能吃,我也只是淺嚐一口的試味性質。再者,因為這份工作的特性,除非有特定目標,否則我不會無原因而去採訪的,特定目標就例如它在我們舉辦的餐廳選舉中得獎了,一般新餐廳或是熱門餐廳,我從來也是匿名光顧的。

採訪了香港鼎泰豐兩次,其實自己一次也沒有吃過(只在台灣吃過一次),上圖不是吃剩兩顆小籠包,是師傅特意為我蒸的二顆裝,其實因為不想浪費的關係,我經常推卻餐廳的好意,就算要試也是一口兩口的份量就好了。

相比起很多熱愛飲食的食友們,我嚐過的餐廳數量遠比他們少,坦白說很多著名的餐廳我也未有機會光顧,時間是問題,地點遠近是問題,價錢也是問題(我食嘢係要比錢的!很多米豬蓮我也吃不起)。而且這些食友留意餐廳純因為興趣,他們焦點只集中在自己有興趣的餐廳上,而我,因為工作關係,自己有沒有興趣的餐廳都要留意,對上位食店的反應甚至比食友們會慢。

我比別人多試不同餐廳,很大原因是因為自己不會重複吃同一間餐廳(Lunch無得選擇除外),因為香港地可選擇的餐廳太多了,每一餐也把握機會試新的,尤其現在上網那麼方便,有手機在手就會找到新的想試的。

早陣子和行家說起,怎麼很多食記都有腸胃問題?是吃得太多嗎?不盡然,我自己作為一個例子,是我天生的胃很差,小學時代就開始胃痛了,絕對和這份工沒有關係。

February 2, 2010

好文分享‧食評的藝術

杯盤狼藉

偶然機會下看到這篇梁文道先生的作品,雖然已是3年多前的事,但好文總想分享一下。
《食經的教育》
飲食到底是不是一門藝術這個問題,我們可以從食經到底有多像藝評這個側面摸索。因為我一向相信藝術的定義是掌握在藝評人手中的,當行為藝術剛剛誕生的時候,很多觀眾覺得它莫名其妙窮極無聊,是藝評人用他們大膽的想像和複雜的語言去教育觀眾:是的,這是一種藝術。同樣地,食經也是一種教育。

如果我們依照食經或任何飲食資訊去決定在甚麼地方吃飯,就一定有失望的時候。因為我們往往發現某道菜做得太鹹了,某包子的皮太厚,完全不像文字上形容的那麼美妙。這時候我們就會懷疑文章作者的判斷力,甚至猜想那是不是一篇客戶提供的廣告,還是作者收了好處眛良心寫作。

食經的終極吊詭就在於人人都有自己的口味,我們又憑甚麼相信一個人的說法呢?口之於味,人各有異,每個人都在不同的家庭中長大,有不同的背景環境,有不同的友儕夥伴,這一切都是形成飲食喜好跟習慣的要素。你要怎麼說服一個堅持巨無霸是天下至高美味的小夥子,叫他相信他的最愛其實只是垃圾呢?

就像我們說到藝術時總是強調美是主觀的一樣,美和美味有沒有絕對且普遍的標準,是個永遠的爭論。藝術還好,離一般人太遠,一般人也就格外相信權威。假如樂評人告訴你,你的偶像容祖兒比起Cecilia Barroli,實在不算藝術家,你或許會乾脆承認自己不懂藝術。可要說到吃,大家的經驗實在太多了,富裕社會裏有誰不是一日三餐,有誰敢說別人吃的不是東西?

想當初,藝評也有建立權威的問題,他們有的是工具,比如說藝術史藝術理論,還有無數精雕細琢得只有行內人才弄得清是怎麼回事的語言。所以食評家也得發展自己的語言。可是一說到語言,我們就會面對另一個大問題了,那就是怎麼用文字去形容舌頭上的感覺呢?

形容一幅畫,或是一首曲子,都是十分困難的。我們很難透過文字的組合去重現畫面與旋律的印象,味覺只會更難。味覺是如斯肉體如斯實在,卻又無比抽象,難怪上好的食經作家往往本身就是十分出色的文字大師。舉個文字貧乏的例子,很多人動不動就用「口感」二字 ,說這個很有「口感」,說那個「口感」很差。這好比一個藝評人說這幅畫很有「視覺」,那幅畫「視覺」很差一樣,純屬廢話。吃東西不用口去感覺,難道還用腳指頭嗎?但是整體來說,我們用來區分味覺的詞彙還是太少,一種感覺要是未經命名,它就模糊難辨,甚至不是一種感覺。正如要是沒有「靛」這個字,我們就不大可能意識到這種顏色的存在,說不定只會把它看成藍色。

假如食經可靠,開始成為一種軟性的制度,它的教化功能就會出現。我們若是相信食經的介紹,發現自己親嘗的感覺不如食經,或許就會懷疑自己,進而迫使自己再度嘗試,不斷修正,直到自己吃出了食經所說的妙處為止。口味正如藝術,是可以教育的。想想自己吃芝士的經驗,想想試飲葡萄酒的歷程,你要看過多少文章聽過多少教誨,又實驗過多少次,才終於修成正果。
飲食的確是主觀的事,但口味的確是可以教育的,唯有多吃多試,才知道甚麼是好甚麼是壞,最重要是知道甚麼是自己喜歡的,極端例子就是我們常舉例的榴槤、大樹菠蘿、臭豆腐,我告訴你這些都是人間美味,但不喜歡就是不喜歡,如果會吃以上東西才算是食家,那我寧可一世不當食家好了。

飲食這回事,還是忠於自己的感覺最舒服。

而食評這回事,有時候已超越單單看對食物的評論那麼簡單,你還可以從筆鋒、用詞、風格了解這個人,誇張一點說,每位寫食評的人也可以是美食藝術家,差別只在於功力而已。

January 18, 2010

突然被拍

被拍真是一件令人緊張的事,被訪了其實不太願意去看......放在這裡做個記錄吧。



還好了,完全沒有心理準備下,輕度緊張是難免的。
還好了,上鏡沒有肥十磅,攝影哥哥真厲害。

飲食網站經歷多次經濟低潮
http://cablenews.i-cable.com/webapps/news_video/index.php?news_id=323570

December 3, 2009

Santa Bear is coming to Office


Santa Bear和小肥羊做了好朋友,成為黑白雙煞

沒有放臭襪在公司檯頭,想不到也收到聖誕禮物!黑色大紙箱一打開,心想應該是一堆紅色/綠色/金色的東東,怎麼也是黑忟忟的?原來是一隻印上monogram「b.」logo的黑色Bear,Bear的造型不屬可愛類,走型格路線,頸上還掛有Dog Tag,除了刻有agnès b. fleuriste,亦有j'adore les fleurs! = I love flowers。



隨聖誕禮盒送的一盒棒棒糖早就被同事搶掠一空,原來有香橙、可樂、士多啤梨、檸檬及提子五種味,以可樂味最搶手,我不好吃糖,大家慢慢享用吧!載糖的鐵盒及大禮物盒也有同事認頭了。

預早祝大家Merry Christm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