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食‧簡餐.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食‧簡餐. Show all posts

July 24, 2014

AM730#16‧麻甩極黑豬扒飯~成記茶寮

周末到元朗覓食去,老公話要去食極黑豬扒飯,極黑豬?Kurobuta Pork嗎?正喎!行到去建業街街市,走進冬菇亭,這裡會賣極黑豬扒嗎?

餐廳外圍給帳篷擋著,行過多年都不知原來有好嘢食




滿腦子問號之際,老公已點菜:豬扒飯、雞球炒公仔麵、豉油汁,原來所謂「極黑」,是指成記茶寮的鎮店豉油皇汁!我會用「極麻甩」去形容這間食店,傳統冬菇亭大牌檔格局,無冷氣,牛角扇,不少男人單拖光顧,侍應阿姐卻好細心,我們甫坐下已斟兩大杯冰水給我們,因為天氣實在太熱了。



豉油皇豬扒飯($38連飲品)上枱,碟頭之大連食量不小的老公也為之詫異,兩大件厚切豬扒八字形橫陳在煎蛋和白飯上,豬扒流出的豉油汁,與蛋白和白飯顏色成黑白對比。我夾起的豬扒有3/4吋厚,肉質非常鬆軟,豉油味道鹹甜交錯,就像太平館那種瑞士汁一樣。





接著來了同豬扒一樣黑蚊蚊的雞球($38連飲品),八大件,每件有如BB拳頭般大,連雞皮炸的雞球外脆得帶點乾硬,幸好內裡保留到肉汁,在無敵豉油皇汁的拯救下也好吃。



炒公仔麵比坊間炒粉麵要巨型,說是炒但形容為豉油皇撈公仔麵會比較合適,麵條拌勻百搭的豉油皇汁,加上半熟洋蔥、芽菜及椰菜,一碟兩個人吃都綽綽有餘,$38連飲品是真正抵食夾大件。 


我坐在廚房旁邊,看著火舌升得比大鑊還要高,廚師一鑊接一鑊不斷用大火炸豬扒雞球,一到下午兩點就收爐了,聽說豉油皇雞翼亦是名物,想吃就要早。


成記茶寮
地址:元朗建業街街市地下C8號舖
電話:2475 2517
時間:6am-3:30pm(豬扒近2pm已經不再出爐)

「飯氣攻心」專欄逢周四於《AM730》網上專欄amfresh刊登


July 10, 2014

華嫂冰室代替品?~屏山塘坊村和記

上一篇專欄文章《圍村的無敵菠蘿油~華嫂冰室講自己去華嫂冰室吃得多開心,其實這次成功幫襯前有個小插曲,話說再早一個星期六決定去吃華嫂,自以為11時許去到算早吧,始終是周六啊大家都睡到自然醒的不是嗎?況且屏山那麼遠估計外來客應該下午才湧現吧。

結果,我錯了……取了等位的票,和現在的叫號是相隔多麼遠啊!在酷熱天氣下無論站在華嫂門口和蚊蠅玩遊戲或者在離遠的帳篷下乾煎也叫人心煩氣燥,因為肚子實在餓得要緊。此時想起在網上看過一間叫和記的餐廳在附近,和華嫂的出品頗相似,橫豎這邊也要等,去找找看打發時間也好。

飲食網站寫的餐廳地址極為簡單:元朗屏山塘芳村,唯有在食評裡和上網找找端倪,從華嫂經鄧氏宗祠往屏廈路方向走,路的右邊是坑頭村,左邊就是塘芳村。

多走兩步就見到兩個小女孩拿著兩大袋外賣,直覺告訴我她們是從和記出來的!於是往她們走出來的方向走,但裡面只是窄窄的小路,四邊都是屋,完全不似有餐廳啊!唯有向士多問路,原來我們剛才走的路是對的,只要再向前一點走,拐個彎就是了。


我差一點點才找到的原因……是因為這間餐廳根本就是民居的外貌,門口連店名都沒有寫,不能怪我呢。


推門進去的一刻還戰戰兢兢怕誤闖民居,幸好門上貼著「冷氣開放」,才安心覺得它真是一間餐廳,進門才看到牆上餐牌寫著「和記」。


屋裡放了幾張枱,大部份都坐滿了人,幸好有位在看報紙的叔叔提早離開讓出空位給我們。餐牌就是靠牆上的大字報,這種粉麵拼配選項的確和華嫂很相似。


可容納廿多位食客的街坊小店,只有一位樓面在打點,人多的時候難免顧此失彼,但明顯食客都是相熟的街坊,大家都叫得出對方的名字,因此點菜、執枱慢一點也沒關係。

凍奶茶($13)和凍檸茶($13)先來,茶底味道不錯,叫少甜真的只有微甜,夠大杯又夠凍,大杯到我甚至喝不完。


招牌菠蘿包($14)切半上枱,和華嫂的一樣,也是夾著番茄蛋的菠蘿油。


菠蘿包的彈性明顯弱一點,切半後未能回彈到原本高度,煎蛋有溏心部份,可惜的是塊牛油上枱已幾乎全溶掉,牛油溶液已滲到去麵包底了。論味道,夾上豐富餡料的菠蘿包味道是不差的,但硬是要比較的話,華嫂的更勝一籌,單是菠蘿包的回彈性已分別到高下。


這裡的粉麵驟眼看與華嫂的選項頗相似,但最大分別是這裡沒有湯底選擇。牛肉鯪魚球通粉($21),實而不華的賣相,牛肉和鯪魚肉都是新鮮貨,大大碗,幾抵食。


我點的是皮蛋牛肉通粉($21),店員問要不要下芫茜,哦~這樣不就變成皮蛋芫茜湯底了嗎?原本是生菜的位置換了芫茜,皮蛋切得大大塊,牛肉軟腍但沒有梳打化,是合格以上的水準。

皮蛋的紋理很漂亮呢~



進村時左兜右兜才找到路,但離開時一望就見到出口了,出門口轉右直行就到下圖的巴士站。


從上圖右邊巴士站牌的小巷走進去就是了。

吃罷,會認同它是華嫂冰室的代替品嗎?雖然食物相似,但兩者感覺截然不同,華嫂冰室已發展成明星級食店,食客會專程遠道而去。而和記是200%街坊茶記,食客都是附近街坊,就在我用餐的大半小時內,每位客人都會同店員(老闆?)打招呼甚至打牙骹,有女人進來找老公接阿媽,一份報紙一個茶客看完交給另一茶客繼續看,我和老公這種街外人覺得自己有點格格不入呢!

和記和華嫂相距路程不到10分鐘,不知道為何兩者的出品那麼相似,單以圍村茶記來說,和記已做到應有水準,而華嫂更是出類拔萃。

和記
地址:元朗屏山塘芳村

January 29, 2014

茶餐廳界的性格巨星~華嫂冰室

結婚後取了兩天假,第一天用來還衫,第二天用來休息。睡醒時想起,不如去一轉華嫂冰室,難得平日放假嘛!


上次周末去過,剛巧碰上截單時間,那時候還是男友身份的他千里迢迢從將軍澳搭車入元朗,結果撲個空,帶著失望離去,真可憐。

眼前的就是華嫂冰室,從這個角度看不出來呢~

華嫂冰室位於元朗屏山坑頭村,地點有點隔涉,你上Google同Yahoo輸入「華嫂冰室」,就會見到有人問「華嫂冰室點去」「華嫂冰室泊車」等等字眼。


這間冰室的建築與附近的村屋無異,因此未去過的更覺得難找,我於西鐵天水圍站下車,走了不夠十分鐘就到了,路在口邊,我第一次去的時候都是問路人怎麼走的。


想幫襯華嫂,事前實在要計劃一下行程,以免像我們上次一樣撲個空,因為華嫂只開周一至六,朝八晚五,中午1時至2時是員工的用飯時間,不做生意的,在生意本應最旺的時段落閘,不是性格巨星是甚麼?加上落閘前半小時會截單,因此能落柯打的時間是8am-12:30nn,2pm-4:30pm,要注意囉!


遠在元朗的華嫂冰室如此出名,因為它賣的食物非常有自家風格,不似一般茶記食物選擇多如螞蟻般寫滿一張餐牌,華嫂只賣它們的招牌美食,分為麵食類、麵包類和飲品類。

先說飲品,一般茶記賣的飲品都有,我們喜歡喝茶記的奶茶,但見到冰花奶茶($17)比普通凍奶茶($12)要貴$5,應該有!啲!嘢!冰花奶茶來到時表面真的看到點點冰花,簡單來說就是無冰凍奶茶的原理,連冰都是奶茶的原汁原味,店方將放涼了的奶茶放入冰箱冷藏,每隔一陣就取出攪拌形成冰花,這額外的$5絕對值得,因為這杯奶茶味道香濃得很,一入口有不得了的感覺,老公轉眼就喝了一大半,一杯不夠喉呢,是記憶中喝過最美味的凍奶茶,當年喝灣仔金鳳都沒有這種感覺。


麵包類有十多款選擇,最特別最多人讚的是招牌菠蘿包($14),別看它名字短短的以為是一般餅店的菠蘿包,其實內有乾坤。


把菠蘿包橫切一半,中間夾住番茄、炒蛋和厚切牛油,看賣相已經不得了!炒蛋非常滑溜而且Juicy,一咬下去近乎半熟的蛋漿快要湧出來似的,加上菠蘿包非常鬆軟,又配搭邪惡但美味的牛油,超級美味!我心急想多咬一啖但又要顧著跌下來的菠蘿皮而要減慢動作的心情互相交煎,這個包真的名不虛傳,難怪幾乎每枱都來一客。


看到麵食類餐牌上以香煎豬扒、秘製雞翼及新鮮牛肉字體最大,以為它們擔大旗,但細心留意樓上3幅相片才是主角,分別是鮮茄豬扒雞翼烏冬($40)、皮蛋芫茜豬潤牛肉米線($36)、所向無敵餐蛋丁($22),當然這裡亦做到茶餐廳的特色,可以自由選擇配米粉/米線/通粉,結果喜歡番茄味道的我選了鮮茄豬扒雞翼通粉


通粉以大口碗盛載,茄香撲鼻,有點杰身的湯底盡是番茄肉的沙沙質感,湯底味道酸甜有致,味道很讚,更重要的是配菜亦做得出色,豬扒肉質軟腍鬆化入味非常,餐肉輕輕煎過很有誠意,碗底還發現有幾條生菜,這可是一般茶記不會做的動作。每匙羹通粉都吸滿番茄湯汁,這個通粉的美味,比勝香園更出色。


見到同枱的兩位姐姐點了多款麵包類食物,她們都吃得津津有味,難得來到我們也豁出去了,再點一份招牌碎蛋沙律多士($17),我點這道菜實在要鼓起無比勇氣,因為一次經歷令我很怕碎蛋沙律這東西,但見賣相如此吸引,就給它一個機會。

烘過的白麵包,夾著層次分明的碎蛋沙律、番茄及生菜,如此厚料的三文治怎會不好吃?可惜的是這個碎蛋沙律多士的味道,與之前兩道菜相比,味道淡了一點,放在最後吃是戰略上的錯誤。


兩個人吃到捧著肚子,剛好$100,離開時亦剛好到了中午截單時間了。


除了指定的營業時間,華嫂冰室亦會因各種原因不定期休息,所以計劃行程前最好先到華嫂冰室facebook專頁看看有沒有公佈,以免白行一趟。

華嫂冰室
地址:元朗屏山坑頭村49A
電話:2617 2232
時間:周一至六 8am-1pm、2pm-5pm

December 27, 2013

愛死它的醉雞豬扒~爽爽麵店

承上文大棠賞紅葉之行,搭小巴出元朗市區,早就鎖定目標要吃爽爽麵店!

位於鳳攸北街的爽爽,入黑後面門並不起眼。推門而進,窄小的店舖坐滿吃麵的人,幸好找到張近門口位置的吉枱。餐牌簡單得很,馳名主食有醉雞、豬扒,其它選擇還有基本的魚蛋、牛丸、雲吞、水餃,然後配搭米、河、麵或伊麵,就是這麼簡單。

今天我們總算有點食神,因為下單後不斷聽到老闆對客人說這個賣光、那個都賣光了,我們方發現此店晚上7時關門!我們6:45踏進店內,難怪甚麼都賣光。


愛酒香的我點了醉雞撈粗($40),獨立一小碟的醉雞先來,想不到是雞脾位置呢!雞皮鮮艷而不過份造作的黃色非常誘人。


雞骨還保持鮮紅色,而雞肉是意想不到的滑溜,酒香濃郁,雞皮雖然比較厚,但一點也不油膩,還帶點爽爽的口感,超好吃。


雞肉下以不少雞腎墊底,爽口的質感,味道亦很讚。老公以為我不吃雞腎,想把它們清掉,好彩我及時阻止了。


老公點的是另一招牌豬扒撈麵($35),豬扒賣相有點家常的感覺,底面都煎到帶點金黃色,老公特別柯打「豬扒肥一點」,但由於接近收舖時間,老闆只能回覆「盡量吧」,結果雖然豬扒並不特別肥,但肉質鬆化,入味,帶點油脂感,簡單形容就是好吃。


兩者的撈麵都是一樣的,灼熟個粗麵然後加蠔油,撈勻後我覺得有點過鹹,麵帶點梘水味,幸好煮得並不過腍。我很聰明地把醉雞汁拿來撈麵,好味度倍增,有酒香之餘,亦略為掩蓋梘水味。如果下次再來,我應該會點米粉,加醉雞汁拌吃。

美中不足是麵的份量比較小,莫說我老公,吃罷連我都覺得肚子還未夠充實。不過也好,讓我們有藉口再吃一間。

爽爽麵店
地址:元朗鳳攸北街5號順豐大廈地下5室
電話:2477 4988
時間:10:45am-6:45pm

August 4, 2013

我想要返間街坊茶檔~Killiney吉利尼屯門店

最近屯門變天(V City開幕)成為了新聞焦點之一,我在屯門住了30年,又怎會沒有這種時代變遷衍生的無奈感。

先不說離我家有廿分鐘腳程的V City,與我家屋苑相鄰的安定邨,亦正進行翻新工程,領匯打造新商場的手法不用我多說,各區都有例子,大家都知道會是連鎖店的天下。


新開業的食店中,想不到新加坡來的Killiney也在此偏僻地區開業。

星期六與兩位家人於午飯時間光顧,店不大,等位的人多,而這裡是自助式服務,所以唯有不好意思地站在人家枱邊等位。

與尖東店餐牌不同,這裡的餐牌沒有圖示,莫說是屋邨客,就連不時光顧星馬餐廳如我,看餐牌都要點時間消化,要了解Kopi-C和Kopi-O都要點時間,難怪餐廳在收銀處附近擺放了數款食物的實物。


食物選擇佔了一半是飲品,而當中更佔了一半是咖啡奶茶類飲品,因為可分為甜奶/淡奶/椰奶/椰糖,還要分冷熱,所以細看之下可選擇的類別實際上不多。

看餐牌見不到套餐的蹤影,點餐後在收銀處旁卻發現一張A4紙,寫著吉利尼自選套餐,任何飲品+新加坡風味系列(即叻沙、米暹、咖喱雞飯等)可減$6,任何飲品+咖椰多士系列可減$4。

我點了Mee Siam米暹($48),份量少得可憐,男生要點兩份才夠飽吧!用來撈米粉的醬汁以酸味為主,合我口味,亦是最好味的部份,因為其它白烚蛋、發白的蝦仁和灼熟的銀芽都沒甚味道。一如所料,吃光都不太飽肚。


我哥點了Laksa叻沙($48),知道這裡的喇沙沒有螄蚶是常識吧,要為此而扣分實在有點吹毛求疵。湯底味道頗濃郁,用的是米線,整體評論是不過不失,不會好吃得叫人想再吃,但也不算差,最弱一環同樣是那顏色發白的蝦仁。

點了吉利尼傳統套餐($38)給媽媽,咖椰多士是眾多食物中最有水準的一道,兩隻半熟蛋貌似不錯,但感覺太生了一點,感覺很水。跟蛋送來了甜豉油及胡椒粉,但轉頭就有職員問用完了沒有,要拿去給下一枱客,想不到這兩種調味料都要配給。


我哥點了冰調甜奶紅茶($20),味道夠濃郁,冰塊夠多夠凍。


我點了Teh甜奶紅茶($16),起初見我哥杯凍飲用膠杯都不以為然,直到我杯熱飲也是用紙杯就大失所望,是瓷杯不夠嗎?顯然不是,全場都在用紙杯,那麼向街玻璃的瓷杯單是用來裝飾嗎?這種奶茶不用瓷杯就風味大減,等於你去茶餐廳飲熱奶茶,侍應用紙杯奉客是何等古怪。

送Teh來的時候還有小插曲,侍應送上杯我一看就知道是咖啡的飲品,我再用鼻子確認,向侍應反映她彷彿如在夢中,然後追過去鄰桌,原來她把奶茶和咖啡調亂了。

至於杯Teh的味道,坦白說我已分不清是紙杯作怪還是本身已經不好喝,電話裡頭正在入屯門的男友著我買杯Teh給他,我也斷言拒絕了。


上圖為新加坡光顧的Killiney,我欣賞的那杯Teh除了味道,還有瓷杯和小匙羹的配套,風味是不能減的。

除了兩杯奶茶,亦為媽咪點了杯Merlion Lemon Tea新加坡式檸檬茶($18),甚麼是新加坡式不知道,只見熱檸檬茶亦用紙杯盛載,枱面沒有糖,於是問侍應拿取,侍應去翻了翻櫃桶發現沒有,於是提議將茶拿入去廚房加糖,我們答應。茶回來了,不知道廚師究竟有沒有下糖,因為茶的味道也是差不多,我們唯有算了。

有時候經過尖東,Killiney是我歇腳的選擇之一,但作為街坊食店,食物價錢貴不在話下,一碗叻沙加奶茶都要$58,而且食物選擇不多,質素不濟,服務又混亂,媽媽說不少附近街坊都說試一次就夠,對面那間潮式粉麵廿幾蚊有一碗,隔離粥檔現在兼賣碟頭飯,行多兩步就是麥當勞,顯然那些味道更加街坊價錢更大眾化。

明明Killiney在新加坡是地道到不能地道的茶檔,來到香港這個屋邨走中高檔路線,成立嗎?


寫Blog的這一刻天氣很好,多拍一張屯門風景相給大家,我對著這個景色十多二十年了,近年因為圖中的幾幢特別高豪宅覺得很礙眼,亦把山脊線斷掉,那就是V City和瓏門了。

Killiney吉利尼
地址:屯門安定邨商場地下C100舖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141888

June 27, 2013

酸咪咪醒胃午餐~Pret A Manger夏日新品

我常在港島區出沒,因此覺得Pret A Manger很眼熟,原來因為分店都集中在港島區,中上環、金鐘、灣仔、銅鑼灣、鰂魚涌,兩間九龍分店設於Elements及觀塘Manulife,都是辦公室一族集中的地方,目標顧客群顯而易見。

沒時間出席Pret A Manger的新品發佈會,公關就送我換領信,有一天下午放假,剛好換取新品做Lunch。

這次到訪的是上環無限極廣場分店。
(一直覺得無限極的名字很怪,以前叫維德廣場正常得多。)


一口氣換了六件產品回來,先有意大利芝士沙律($52),份量不少,以沙律菜做底,再加上青瓜片、雙色車厘茄、Mozzarella Pearl芝士及黑橄欖,配以帶酸味的沙律汁,蔬菜用料都很新鮮清爽,顏色更是繽紛奪目,番茄仔都有爆汁效果,而Mozzarella Cheese軟滑帶點點奶香味,是個很清新的組合。


雖然一直有想吃清啲少啲的心態,但坦白說我單吃沙律不會夠飽,每每一小時後又肚餓,所以正餐還是要點澱粉質落肚才舒服,於是選了蘇格蘭煙三文魚忌廉芝士薄餅卷($39),鹹香的煙三文魚是薄餅卷的最佳夥伴,加上爽脆的生菜、紫椰菜、紫洋蔥,忌廉芝士份量剛剛好。細心留意薄餅卷用了全麥薄餅,食得更健康。


甜品選了兩款,荔枝意式奶凍($22)及夏日櫻桃乾果燕麥乳酪($23)。


我沒有把夏日櫻桃乾果燕麥乳酪當甜品,因為我認為Granola配乳酪最適合做早餐,Pret用的是希臘乳酪,質感杰度介乎超市杯裝乳酪及Froyo之間,質感厚實,不會水汪汪,而且味道很夠酸,吃一次就愛上了!當然淨吃希臘乳酪會偏酸,太多果醬會偏甜,所以每一啖平均有齊Granola+希臘乳酪+車厘子果醬味道就最完美。

吃過後對Pret的乳酪念念不忘,於是有晚放工買了杯芒果熱情果味乳酪($23),如果我公司附近有Pret,實在會忍不住不時買來吃。XD


至於荔枝意式奶凍亦有驚喜,柚子啫喱與意式奶凍層層疊相間,正適合我這種愛吃啫喱而不愛奶凍的怪人口味,中間還藏有一大粒去核荔枝,不用剝殼就吃到大大粒清甜荔枝。


鮮檸檬特飲($20)共推出了三款口味,我試了西柚青蘋果,原以為我向來鍾情的西柚會更好味,結果卻是酸一點的青蘋果取勝,兩杯特飲都混滿不少檸檬肉粒,酸多甜少的味道的確好醒胃,當日天氣實在熱得很,這杯檸檬特飲真的透心涼。

這頓Pret大餐很對胃口,可能同我喜歡吃酸味東西有關,除了荔枝意式奶凍,每一款都帶有醒胃的酸味,夏天有時候想吃Light一點,這會是個好選擇。

產品於全線分店有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