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5, 2016

我要當媽了~懷孕頭3個月寶寶小氣的迷思

未懷孕前有聽過BB小氣之說,就是懷孕未夠3個月是「不能說的秘密」,但一直都不求甚解,直到自己發現有了,終於明白是甚麼一回事。

當發現懷孕的一刻,心情是最興奮的,亦最想將這開心事公告天下,卻只能忍住不說,當時我的心情是這樣的:肚又未見,產檢又未做,一切感覺仍然很虛浮,是真的有了嗎?說了出來卻有甚麼問題怎麼辦?

自然流產率15%
不能說的最最最主要的原因,當然不是BB小氣,而是頭3個月胚胎著床仍然不穩定,是整個孕期最容易流產的時間,就算沒有吃錯東西/碰撞/跌傷,自然流產的機會都有15%之高,見到這個數字其實頗嚇人的。

守著個不能說的秘密,但偏偏這3個月是孕婦最需要保護的時間,生活、行動以至飲食上都要小心,如果是要上班的話,有同事的飲食習慣突然改變了,走路動作刻意慢一點,可能她就正處於這時期啊!

怕觸怒胎神?
至於傳統上BB小氣之說是怕觸怒「胎神」,在媽媽討論區上更有不少人言之鑿鑿說因為頭3個月說來出來而真的小產了,我覺得信則有不信則無吧。

我自己的做法是頭3個月暫不公告天下,但會告訴最親的家人,包括爸媽、老爺奶奶,以及工作上接觸得最多的同事,畢竟我的生活和飲食經常與他們有互動,早點讓他們知道,至少在飲食上遷就一下,身體不適時對方也知道是甚麼一回事該怎樣處理。

至於爸媽和老爺奶奶能否忍得住不再告訴親朋戚友,那就不是我能管的範圍了,哈哈!

還有透露給少數朋友知,因為我要問生過B的媽媽級朋友意見,例如哪個婦產科醫生好,需要吃甚麼買甚麼之類,一問朋友當然就知道了。

陀B頭3個月,偏偏是我新居入伙後House Warming Party 的高峰期,煮了一餐又一餐大鑊飯,知情的媽媽和老公都擔心我太過操勞。而新居入伙時朋友都會問幾時生B,這條問題真的很難答呢!

守住這個喜訊不說出來,頭1個月最難捱,尤其是我老公,他比我更有衝動想告訴朋友,知道他這種性格,所以我老早就提他要冷靜一點。而經歷3個月後,最想說的時機已經過了,反而宣佈時沒有當初那份衝動,不過經歷最危險的3個月後,心總算定下來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