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9, 2012

寒冬赤口齋菜行~妙法寺

每年農曆新年的初三赤口,都是我爸那邊親戚的相聚日,雖說赤口不宜拜年,但我們多年來從沒有理由這個禁忌,還相處得挺好的,而且這亦是親友間聯絡和維繫感情的重要日子。

每年的赤口活動,是先吃齋,然後到我家拜年耍樂。從小我們都光顧青山公路21咪半虎地的清涼法苑,吃了很多年,古典的中式建築,後院還有個小遊樂場,那個鞦韆和搖搖板搖動時總是發出「押、押」的聲響,搖搖板撞落地下時屁股挺痛的。這裡的齋菜很可口,爸尤愛這裡味道清香冬菇,常說街外面總是找不到這個味道。而主持的師太樣子很兇惡,我們常說怎麼信佛的人會這樣兇巴巴?

早幾年得悉清涼法苑的齋菜部不再營業了,很是可惜,之後唯有光顧旁邊的淨恩小築,其實淨恩小築一向是和清涼法苑共存的,但吃過一次淨恩小築後,我們還是喜歡的清涼法苑的出品。現在被迫退而求其次,每年光顧淨恩小築。(按此瀏覽男友搵食能手寫的《清涼法苑淨恩小築。齋遊記》)

近年媽媽與朋友光顧不少寺廟的齋菜,今年赤口活動聽從她的建議,轉去藍地的妙法寺。


讀書時代坐輕鐵由屯門入元朗,車都會經過妙法寺。那些年會考,妙法寺旁的妙法寺劉金龍中學是我其中一個考試會場。如果你現在去參觀,會以為那座超巨型倒梯形玻璃設計的就是妙法寺,其實那是09年落成的綜合大樓,原本的妙法寺是上圖橙色那一幢,旁邊加建的大樓有玻璃佛殿、圖書館、演講廳等等。


齋菜票已經買好,見時間未到就四處遊覽。由於電梯得一部,我們一行十幾二十人,怕妨礙輪椅使用者上落,就決定行樓梯上頂,原來樓層比預期的少,上到去沒有上氣不接下氣的情況。

玻璃佛殿裡有一尊8公呎高的釋迦牟尼佛像,雖然佛殿內設有圍欄,但其實是可以走進去的,我們走到釋迦牟尼佛像下繞了一圈,那裡有上百張各種佛的畫像。


佛像外面亦可以繞圈走,更有指示牌寫著「順行吉祥」,新正頭當然跟著行,沿路還可以觀賞附近的景色,可惜的是當日霧有點大,而且這個年初三是出奇地又濕又凍。

我們按時入座,吃齋菜的地方裝潢超簡單,唯一的裝飾是牆身掛上墨寶。


我們人多所以分開兩張檯坐,有點安排不周的是兩張檯中間隔著兩張檯,完全不能聊天。另一個服務問題是,店員忘了收我們的訂菜紙,亦無人提醒我們要交,我們坐下即奉上一大窩湯,害我們以為已經下單了,原來侍應見有人坐就拿湯來,廚房卻沒有收單,結果白等了近半小時我們才恍然大悟。

湯顏色好深,但味道是清淡的,該是蓮藕豆湯,之後其中一道菜就是此湯的湯渣。與其喝這個湯,清涼法院那個簡簡單單的豆腐粟米羮更令人懷念。


6大餸同一時間上檯,冬菇菜芯、炸春卷、生菜墊底的羅漢齋、炒雜菌腰果、芋頭魚及蓮藕湯渣。總括來說味道平平,芋頭魚味道毫不吸引,毫無外酥脆內軟綿的效果,最古怪的是蘸點春卷的那種螢光黃醬汁,完全是色素,平日吃齋菜那個醒胃的甜酸汁在哪裡?白飯自己任裝任添,白粥卻欠奉。

看來妙法寺的齋菜還要比淨恩小築差,而且還有進食時限(但當天我們逾時了都無被趕,因為無人等位),可取的是有大量車位免費泊車。作為一個景點來參觀一下可以,但專程來吃齋菜就難免令人失望了。

妙法寺
地址:屯門藍地青山公路18號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238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