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 2010

銀座大倉鐵板燒‧上篇

話說某個星期六收到一封信,信裡附有一張退款支票,立即向msn另一端說:
‧明天Lunch吃日本菜
‧鐵板燒
然後相討幾間心儀的目標,十分鐘內決定好而且位已訂,真是花錢容易儲錢難啊!


選中的是漆咸道南的銀座大倉,前新世界中心的銀座因清拆結業,總廚大倉正孝就帶著人馬自立門戶開了這間新店,電梯門打開門就嗅到一陣新裝修的味道呢!午市而且新開張店內人不多,我倆二人就獨佔一間可坐14人的鐵板燒房。


午市鐵板燒餐有約6款,點了最貴的兩個餐──美國厚燒定食($190)及美國薄燒定食($160),其餘的選擇還有豚肉薄燒及海鮮等等。我們點的兩個餐除了牛肉不同,兩款都同樣包括車海老及帆立貝,定食還包括沙律、炒飯、炒菜、泡菜、麵豉湯、雪糕或咖啡,超級豐富!(唉~不顧身型豁出去了)


沙律先上,是煙三文魚沙律,沙律菜混了油醋汁,還有芥辣味道,芥辣撈得不均勻,吃下去有一下辣得嗆上鼻子湧出眼淚來了。(吃芥辣這方面我是很差勁的)


師傅工作時認真的樣子好像很惡,但面對客人就會露出微笑來,客人離開亦會笑著說Bye bye

吃罷沙律,等了20分鐘才有鐵板燒師傅走進來,由於我們抱著悠閒的心情進食,加上包房自成一角我們也沒有抱怨甚麼,想不到侍應送上一碟油甘魚卷,是老闆送的,我們實在喜出望外,還在猜想老闆的用意:一、新張期內多謝我們午市都訂位(因為吉位多到無訂位的必要);二、多謝兩個傻人午市走來吃最貴的鐵板燒定食;三、就是要我們等吃等得太久了。雖然原因不明但油甘魚卷味道好是肯定的,油甘魚份量毫不吝嗇,外上卷外的芝麻烘過的很香口。碟旁的醃蘿蔔也給我們掃光了,除了常見的黃蘿蔔,白蘿蔔更清爽好吃。



吃壽司期間星師傅開始主理我們的鐵板燒了,先是帆立貝,已去邊的帆立貝大隻厚身,先燒一面灑上鹽及胡椒再燒另一面,燒好的帆立貝表面帶點焦啡色,中間還保持嫩滑的質感,生熟程度剛好。




接著是車海老,清洗乾淨的蝦頭殼已揭開,師傅把蝦放上鐵板,立即手起刀落把蝦頭切去,然後將蝦調轉用刀去蝦身的殼,隨即用叉叉起將蝦背界開挑去蝦腸,再將蝦放回鐵板上,蝦呈攣弓蝦米狀先燒熟近蝦頭部份的肉,接著再將蝦一分為二,此時青色的蝦膏已變成誘人的橙紅色,在上面灑少許鹽和胡椒,用鐵剷壓一壓確保蝦肉受熱均勻,蝦肉已成捲曲狀馬上可以開餐,而剛才被切去的蝦頭則在另一邊繼續燒燒燒。






跟接著是重頭戲──厚燒牛肉,那塊牛扒油脂甚豐,白色的肥膏佔去牛扒的四分一,牛扒一下鐵板師傅就將油脂切去,先煎封牛扒的一面,然後將牛扒反轉放上油脂面燒一會。師傅隨即左手執火機,右手握著一樽VSOP,向我們說一聲:「睇火」酒灑下,火機撻著,火團就湧出來了,還好我趕得及按下快門,因為那團火真正稍縱即逝。火玩完了就繼續處理牛扒,一刀過從中間切開,再分成12件,每人都可嚐到6件,我們柯打五成熟,中間部份還保持軟嫩的,喜歡這種還保持點點嚼勁的牛肉,入口即溶的不是我杯茶,每件厚燒牛都配點炒蒜片來吃,牛肉香與烘蒜香味道互相交纏,美味美味。

寫到這裡過千字了,還只是寫到這頓飯的半途,薄燒牛肉、炒飯、炒菜以至咖啡就留待下回分解吧!

銀座大倉日本料理
地址:尖沙咀漆咸道南107-109 中晶金融中心1樓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4717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