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9, 2012

周末家庭聚~上海小南國

和家人在屯門市中心吃晚飯,隨著商場食肆的改組變革,我們的習慣也順著改變,記得在我讀書時代,有時會到吉之島附近的商場一樓的潮菜館,連名字我都忘記了,只記得餐廳是偏暗的,它的甜鹹酸菜好好味。旁邊的嘉連奴西餐也是我們晚餐的熱門選擇,這間燈光更加暗,除了商場入口,還有條樓梯直落地下。之後比較多光顧的是金滬庭,我和爸都很愛吃它的燻魚,亦是我吃過比較合心意的燻魚。與金滬庭幾乎同期的還有流金歲月,有時金滬庭無位就會去碰運氣。

以上所說的餐廳都已經結業了,近年我家都比較少在外吃晚飯。這晚想放媽媽一天假我就提議出街吃,因為近年市中心已變到我不認得路了,總想試試那裡的「新」餐廳。

當日中午就打電話訂位,免卻等位的煩惱。

小南國位置從前是停車場,早年商場將停車場面積改為商舖面積後,這間舖先是鴻星集團的周記避風塘,然後變為韓屋,現在開上海小南國。


我很喜歡此店的裝潢佈置,中西合璧的感覺,有點近似時代廣場的洞庭樓,裝修雅緻,坐得舒適,唯傾計聊天要用點力對方才聽見。


這晚點菜由阿爸全盤決定,他一口氣點了六個菜,先來他吃上海菜必點的特色燻魚($68),很厚身啖啖肉的燻魚,味道不甜更是偏鹹,完全不合我的口味,我喜愛的燻魚味道帶甜,而且我愛吃薄身偏乾的位置。

上海鮮魚羹($28/位)每樣材料都切得工整仔細,看賣相很能引起食慾,味道清淡很不錯,薺菜、豆腐和魚肉都質感嫩滑,幾乎不用怎樣細嚼,但這個羹多用匙羹攪幾下就變回水狀。睇Menu才知道薺菜英文叫Shepherd's purse,但英文菜名寫的Dark vinegar我卻不覺存在。


我今年去過上海玩,對小楊生煎實在念念不忘,所以對香港的生煎包已不予厚望,這裡的招牌生煎包($25/3隻)以3隻為單位,得罪講句賣相真的很醜,我已經挑最完整的一面來拍照,不知道為何個包岩岩巉巉,麵包皮不厚,內裡湯汁不多,亦不會燙到辣嘴,肉餡尚算鬆化,整體評價不過不失。

吃上海菜點蔬菜總是覺得無乜選擇,唯有叫常吃的乾煸四季豆($78),這碟煸得幾像樣,條條軟腍中帶爽脆,無渣,亦掛上不少肉末,但味道過鹹了一點,送飯比較好。


蔥油香麻餅($58),印象中我爸無論在茶樓或上海菜館都愛點這個,這晚他幾乎一個人包辦大半碟,真厲害。這個餅炸到金黃色剛剛好,毫不油膩,芝麻鋪滿表面,餅身頗鬆軟亦帶蔥香,但看看價錢我就覺得太貴了,成本超便宜呢。

一坐下我爸就跟我說想點蒸八寶飯($68),我說這是甜點吧,哈哈!在下單前我跟他說你要確保你一人能吃掉大半,因為我本身不愛吃,但吃過後,我完全改觀了,原來很好吃!八寶飯賣相跟餐牌上的一模一樣,一大團黑糯米很軟糯,中間夾有和黑糯米一樣顏色的豆沙餡,兩者甜度皆宜,紅腰豆和蓮子相比之下就沒有甜味,是很好的中和點,淋面的桂花糖漿桂花味不重,想不到已吃飽的我會再添吃!這道甜品是這頓飯的亮點所在。

食物水準算不上很回味,但爸說菜式選擇夠多合他心意,而媽也覺得可以,即是有再回頭的可能了。埋單$465,不便宜,因為我們點的都是較便宜的菜式了,看看帳單茶位每位$10,前菜一碟菜甫收$12,我媽亦連忙說很貴,然後引起大家研究物價飆升的問題,雲吞麵漲價一倍,格仔餅都賣接近廿蚊的價錢。但偶爾在外吃一餐也可以接受,我們上班的每周有假放,媽媽煮飯也要休息吧,吃得開心就值得了。

最後留意張帳單水蛇春咁長,因為有一半是Coupon部份,憑收據可作88折使用,但只限周一至四全日及周五午市用,仲要一個月內用,還是拿去廢紙回收吧。

上海小南國
地址:屯門屯門市廣場一期3樓3235-3237號店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7699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