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4, 2012

澳門遊‧星際之旅~蘇浙匯

兩日一夜的星際之旅,晚餐於蘇浙匯進行,設有洗手間的廂房裝修雅致,座位舒適,全程由一位專屬侍應伺候,加上一道道精彩菜式,是一頓很高水準和愜意的晚餐。


先來一道蘇浙醉膏蟹(時價,約$500),賣相已先聲奪人,能將一隻蟹平均切成八件,廚師的刀功可見一斑,加上滿佈鮮橙色而晶瑩亮麗的蟹膏,真的非常吸引。


這道醉膏蟹選用澳門一斤至一斤二両的膏蟹炮製,用陳年紹興酒醃約12日,飲醉酒的蟹肉就會放鬆起來,醃好的蟹肉呈啫喱狀,入口軟滑帶少許黏性,濃香酒味隨之充斥口腔,我的天啊!真的是超級美味!螃蟹生吃我倒是首次嚐試,吃後非但不抗拒,還會追著吃,那種酒香美味真是叫人難忘。除了直接吃,將蟹膏撈白飯來吃也很不錯,白飯的餘溫將蟹膏香稍稍逼出來,不過飯不可以吃太多,因為接著還有不少菜式等著我。


然後來兩款涼菜,是四喜烤夫及特色醬蘿蔔。四喜烤夫(MOP$32)的麵筋是手撕的,每件都很Juicy,香軟入味,味道帶甜,正合我意。而特色醬蘿蔔(MOP$32)條條蘿蔔大小相近,味道既甜且辣,質感爽脆不硬,又是非常出色的一道前菜。


招牌樟茶鴨(MOP$78)一端來就嗅到很香的茶燻味,這隻約三斤重的鴨經過醃、燻、蒸、炸四個步驟,薄薄的鴨皮鬆脆,而鴨肉保持結實而嫩滑,利用普洱茶來上色,入口散發陣陣茶香,這裡的食法是搭配荷葉夾和泰式甜酸醬,我個人口味喜歡喜歡直接品嚐鴨肉味道。


西湖蓴菜雲吞雞湯(MOP$268)好大的一窩,印象中是首次接觸蓴(音:純)菜,蓴菜是杭州西湖的特產,又名水葵,莖和葉背都有膠狀透明物質包裹著,就算經上圖般煮湯,那些膠狀透明物質仍然不散,所以那塊葉用牙咬會滑開,一入口就可以直滑喉嚨,非常有趣,有人形容如吻少女的唇的感覺,我可沒有吻過少女的唇,不知道感覺是否相像呢。

蓴菜本身沒甚味道,這鍋湯的味道就來自於火朣及雞,湯色清澈但味道不淡,配上皮滑的雲吞和更滑溜的蓴菜,味道很讚。


然後來一道魚──酒香鰣魚配麵盞(時價,約$800),我對鰣魚認識不深,只知它出名多骨,而有說法指魚越多骨越美味。



由於鰣魚必須連鱗蒸以保存魚鱗與魚肉之間的脂肪,所以侍應將魚上檯後先將魚起鱗及切開,方便大家進食。魚肉的確多骨,肉質豐滿而細嫩鮮味,配以酒釀去蒸令汁帶點酒香甜味,難怪旁邊配以麵盞,用麵吸取湯汁來吃,可將鰣魚精華一網打盡。


大白菜炒年糕(MOP$42)可同時補充纖維及澱粉質,年糕煙韌度適中,炒年糕的汁味道剛好不過濃亦不油膩,要不是已經很飽應該會多吃兩件。

最後以招牌棗香椰糕 (MOP$33)做甜品,三層組合的棗香椰糕外表看來很油潤,質感煙韌得很,卻不至於很黏牙,味道很像年糕夾雜點椰香,據說蔡瀾很愛吃。


這頓飯每道菜都很精彩,尤其蘇浙醉膏蟹、西湖蓴菜雲吞雞湯及酒香鰣魚配麵盞均是很特別的菜式,味道實在叫人難忘。以上菜式均是時價價錢,但翻翻餐牌看看一般菜式,價錢要比想像中便宜,菜式和一般上海菜館差不多,而這裡的菜式水準甚有保證,下次與家人到澳門玩也會推介這間中菜館。

蘇浙匯
地址:澳門友誼大馬路星際酒店6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