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8, 2011

創意求生日本菜~魚泉

還記得銅鑼灣快捷假日酒店開幕之時,我還在報館副刊當記者,轉眼間數年光景,現在已在飲食網站工作,還當起個飲食Blogger來,早前得魚泉邀請去試食,它是一間位於銅鑼灣快捷假日酒店1樓的日本鐵板燒料理店,在一個狂風暴雨的晚上,我們來了個四人試食局。 


第一次來魚泉,一直走到餐廳盡處鐵板燒的位置坐下,沿途所見和式裝潢挺舒服的,喜歡它的小小二人卡座,挺有私密感。除了傳統的紙餐牌,餐廳有幾部iPad餐牌,除了早前在澳門Don Alfonso 1890玩過iPad版Wine List,還是第一趟翻閱iPad餐牌呢!菜式照片非常吸引。

和大廚商討過後,試食菜式大多由大廚發板,他給我們推介了各類型的推介菜式,我們都沒有異議。首先上檯的是我提議點的沙律,因為吃菜很重要嘛,大廚推介了雙色三文魚沙律($88)及軟殼蟹柚子沙律($88),用長碟盛載的兩款沙律賣相都前衛而吸引。


雙色三文魚沙律以煙三文魚捲起以三文魚為主做成的魚蓉,上面綴以不同顏色的沙律菜,並以少許沙律汁伴碟,味道不錯。而軟殼蟹柚子沙律則是軟殼蟹、柚子和沙律菜分開三部份直線型擺放,賣相造型花過心思,炸過的軟殼蟹軟身帶點脆口而不油膩,四人享用每人都分到一大件。兩款菜式味道皆不俗,不過與我心目中沙律的定義有點不同,因為蔬菜部份佔太少,但總括而言都是不俗的前菜。


作為日本料理店魚泉的清酒、餐酒選擇有不少,其中有一種更是以品牌名字包裝的,原來是特別為此餐廳釀造的清酒,小妺對清酒毫無認識,淺嚐後覺得甜甜的容易入口,見樽身寫上「八重垣」,應該是來自兵庫縣姬路的八重垣酒造的。


接著師傅在我們面前主理鐵板燒,第一道是鐵板燒鮑魚(時價),選用來自南韓的鮑魚,先切片,然後放在鐵板上快炒幾下立即放回鮑魚殼內,每片鮑魚都保持軟嫩口感,忍不住要多吃兩片。


吃過鮑魚,到鐵板燒大蝦($128)登場,這隻越南大蝦足有女士前臂般長,加牛油炒香並簡單以鹽和黑椒調味,肉質爽口帶鮮味,蝦頭位置藏有少許蝦膏,不過我未有品嚐。


除了吃鐵板燒,還品嚐了壽司及和食,先是魚泉壽司卷拼盤($138),七件創意壽司以長碟盛載,頗具氣勢,當中擺放了一小杯用玻璃杯盛載的Salsa調味料,以奇異果、火龍果、洋蔥、蜜糖、橄欖油及Parsley等材料調製,材料全部切得細碎,和壽司混在一起吃有清新口感的作用,尤其此Salsa用了生果調製,很適合夏天品嚐。壽司之中我挑了一件有牡丹蝦的來吃,牡丹蝦底墊有切薄片的牛油果,整體的味道很不錯。


接著來一道炸物梅醬紫蘇秋刀卷($78),原條秋刀魚起骨,魚肉中間捲著梅醬及紫蘇葉,然後蘸上脆漿炸,切件上碟,小小的一件其實花了師傅不少刀功及心思,因為秋刀魚出名多骨,秋刀卷入口先是感到香脆,然後是濃郁的秋刀魚味,加上梅醬和紫蘇味道的點綴,吃後大家都讚好吃,而相信到秋季秋刀魚當造之時,味道會更出色。


然後又是鐵板燒時間,這次師傅為我們炮製美國肉眼,約五成熟的肉眼雖然質感軟嫩,但牛味稍遜,尤其薄燒牛中間捲著的蔥粒和蒜粒頗為搶味,店方遂安排了更名貴的M9和牛薄燒給我們品嚐,稍後登場。


茶壺湯是另一道當晚很得大家歡心的菜式,湯味道很清甜,更散發著菇菌的香氣,原來湯底是熬上八小時的清雞湯,壺內藏有不少本菇、舞茸、白果、冬菇及雞丸,一壺分到四小杯,油份甚少清清淡淡的很討喜,聽負責人說這道湯有解酒之用呢。


接著是酥皮鵝肝牛柳卷,用酥皮捲起牛柳及白菌蓉焗製,表面再加上煎香的鵝肝及綴以香草裝飾,每件牛柳卷之間還擺放了焗磨菇。這種牛柳卷做法令我想起威靈頓牛柳,而這個則是精緻版,一件一口,酥皮質感似威化紙,不油膩,中間的牛柳肉質軟腍,另設醬汁伴吃,不過我認為牛柳卷本身已夠味,單獨吃也可以。


剛才提及的M9和牛薄燒($680)終於出場,看其雪花紋就令人很興奮,師傅用熟練的手勢處理鐵板燒,把和牛放在鐵板上,然後立即加上蒜粒及蔥粒捲起,再灑下少許黑椒調味,上碟時配上一堆白菌鹽供自行調味。所謂一分錢一分貨,M9和牛的肉質自然比剛剛的更勝一籌,牛肉味更為濃郁,而且油香十足。


吃鐵板燒最後要吃個炒飯(單點$68)才心滿意足,師傅將一堆飯炒至粒粒乾身,所花的時間實在不少,炒飯的同時要處理煙肉及櫻花蝦,過程足有十分鐘,炒好的飯粒粒爽身彈牙,蔥粒、煙肉、雞蛋、櫻花蝦、紅蘿蔔全部材料份量大小相若,味道互相調和,而且絕不油膩,這裡的炒飯更加入師傅自己炒製的XO醬調味,吃罷非常滿足。


吃罷多款充滿西日特色的料理,想不到最後有西式甜品供應,一碟四款的甜品拼盤($128)包括凍檸檬梳乎厘、藍莓芝士餅、芒果芝士餅及朱古力心太軟,賣相精緻吸引。

凍檸檬梳乎厘質感滑溜,但我個人比較吃得酸,略嫌梳乎厘的檸檬酸味不足。

藍莓芝士餅是焗餅的做法,雖然份量只有六分一件餅,但亦花心思放上四粒藍莓及黑白朱古力條作點綴,芝士餅中亦加入藍莓炮製,芝士味夠但無奈質感過濕,乾身一點會更合意。

芒果芝士餅是凍餅做法,從橫切面見到芝士餅中夾雜少許芒果肉,表面亦綴以四大粒輕燒過的芒果肉粒,用料十足可惜芝士餅不夠滑溜。

心太軟用上70%朱古力炮製,切開後流心度一般,幸好朱古力味道濃郁,蛋糕部份又比例得宜。

我們享用甜品時以味道「先淡後濃」的方式進行,所以從凍檸檬梳乎厘開始順序吃下去,最後吃心太軟。但後來主廚告之我們該循「先熱後凍」的方向進行,即是先吃心太軟,最後才吃凍檸檬梳乎厘,我們對此說法有保留,先吃濃味的心太軟,相信會影響舌頭對淡味甜品的靈敏度吧?見餐牌上不少甜品也可以單點的(由$45起),如怕影響味道或者怕心太軟攤凍的問題,不妨單點心儀甜品吧。

單看裝修還以為魚泉是一間較傳統的日本料理店,經過這次試食後,才了解到它原來走西日路線,既供應傳統日本料理,亦有混入西菜元素炮製的創意菜式,有留意相片的都見到,餐廳愛用長型碟,每碟菜的擺盤賣相都甚富心思及立體感。負責人說自日本地震後仍堅持用日本來貨,當然選用遠離核事故地區的出品,而走西日路線是想在為顧客帶來更多新鮮感。

在此感謝魚泉的招待。

魚泉
地址:銅鑼灣霎東街33號快捷假日酒店1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