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6, 2012

爽報#61‧海碗居的炸醬麵


到北京不少得吃平民美食──炸醬麵,在街上不少店都寫着「老北京炸醬麵」,真是信不信由你,我們還是堅定信念前往增光路的海碗居。

坐在老遠的男人先向拿著相機的我們示意不要拍,然後他叫店小二跟我們說不要拍到他,好吧,雖然根本已經見不到他,但我還是模糊處理一下。

一進店,店員真的要用店小二去形容,濃厚的北京腔,一身對襟衣服,穿黑布鞋,頭戴瓜皮帽,肩上搭着毛巾。


座椅是幼條板凳,我這種現代人一坐下去差點失平衡往後翻,真失禮!

前菜是一兜生蒜,但怎樣吃呢?我這南方人不懂,就放棄了。


海碗居的「海碗」是指吃炸醬麵(RMB22)用的大碗,點一碗來的是一盤,大碗是手擀麵條,餘下八小碟是青瓜絲、「心裏美」蘿蔔絲、大葱、芽菜、白菜、芹菜、青豆及肉末炸醬,全部倒在海碗裏撈呀撈,麵條長又結實,拌起來也挺累的,拌成啡色麵條,濃重的醬味配上清新的蔬菜配料,味道不錯,但我們實在做不到當地人那樣,點了滿桌子餸菜,最後還是一人一碗炸醬麵,真厲害。


拌好的炸醬麵,味道比較難形容,對我來說算不上好好味,但不差。


在香港吃北京菜會點京燒羊肉,想不到這次吃到的燒羊肉(RMB52)卻給比下去,羊肉瘦燒得也太乾身,沒甚羊肉香。

虎皮尖椒(RMB25)給重重芡汁包圍着,煮得軟身還算不錯。此時有人以京腔大叫「冰糖葫蘆來了」,是店小二帶來冰糖葫蘆的攤檔,好一間京味十足的炸醬麵店。


北京餐廳不像香港般會奉上免費茶水,所以點了酸梅湯(RMB10),桂花味重,味道好怪。店小二還送來一碗像米水的湯,沒甚味道,不知道有何作用,只見當地人當水來喝。


(北京美食四之三)

海碗居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增光路11號

「飯氣攻心」專欄逢周四於《爽報》刊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