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4, 2013

過大禮完成了


剛過去的周日完成了過大禮,發現原來古老迷信的不是我媽,竟然是我。

結婚事宜的資訊一直以來都是靠上網搵,過大禮這回事也不例外,看過不少資料後找尋適合自己的方法,當然不少得問問雙方家長意見,結果雙方家長沒有意見,那就好辦,但亦可能潛藏危機,因為女人口裡說的「無所謂」定義之廣泛,比打風更加無定向,可能我以為只做一二三樣已足夠,她卻認為一二三四五六七樣才叫做基本。於是收到「無所謂」柯打後,我們也不敢太求其,每樣做一點,務求做到好好睇睇,大家都開開心心。


結果我們的過大禮做法是傳統與摩登結合,不能叫做一切從簡,但比傳統簡約得多,選個通勝說宜「嫁娶」「納采」的星期日,動員了六個人送禮到我家。


除了禮金,我認為過大禮最重要是禮餅,因為傳統中式婚禮父母都要派嫁女餅。禮餅我們選擇了奇華餅家,大品牌口碑好,而且它有借過禮盒服務,費用全免,到分店訂餅時提出要求即可,交付$1,000按金就可以借用4日。不過聽聞每間分店的過禮盒數量有限,我們想去最就近分店借盒,所以訂好過大禮日子就落分店查詢了,以免撲空要去遠一點的分店。

圖片來自奇華餅家網頁

無可否認這兩個過禮盒為過程增添不少傳統婚慶氣氛,這亦是我想做到的效果,因為由選定聘珍樓擺酒開始,我就選定傳統的大紅色調為婚禮主題之一,兄弟們捧著載滿禮餅的過禮盒浩浩蕩蕩來到我家,(據男友匯報)沿途吸引不少途人目光,更有家長即場教仔女何謂過大禮,即場上了一堂中國文化科。


龍鳳對餅需要在兩星期前預訂,外型是龍與鳳的圖案,寓意白頭偕老,是上頭時需要用的禮餅,但由於過大禮日子離我們婚禮還有超過一個月時間(為了遷就自己搬屋檔期所以不按傳統提早了日子),對餅的食用日期只餘下約一個星期,所以上頭當晚會另外再訂一對。

龍鳳對餅是甚麼味道的?看材料和蓮蓉月餅差不多,應該也是月餅味道,今個月就中秋節,很應景。


另外我們幫襯了售賣過大禮套裝的公司,起初都有想過自己逐樣買,但最後發覺行不通,因為搜購需時,加上物資要從將軍澳運到屯門又是另一個問題,幫襯過大禮套裝加錢包送貨,幾籃超級重的東西按時送到家門口,這個金錢換時間的方法,連格價王(我男友)都非常同意。

過大禮套裝包括椰子、檳榔、鐵觀音茶葉、十樣京果、芝麻、紅棗、連殼花生、原粒蓮子、原粒合桃、荔枝乾、龍眼乾、百合、綠豆、紅豆、男家對聯、上頭龍鳳燭、女家對聯、紅頭繩、新鮮扁柏、青萋葉、牲口金封、禮金封、鸞鳳和鳴禮金盒,濕濕星星的東西一大堆,還包括了包羅萬有利是封,聽說是用以代替遺留的東西,封封利是補足。


再加上生果籃、紅白酒、海味(傳統過大禮海味要髮菜我堅持不買,一來太多假貨,要是真貨會加速地球沙漠化)及生豬肉(這是我外婆要求,過大禮有件豬肉生生猛猛家肥屋潤),這就是我們的過大禮物資了。

我和男友都一直以為過大禮時男女主角都要迴避的,個個寫Blog的準新人都這樣說,女主角要不躲在房裡,等過完大禮才出來,或者男女主角一起去茶樓等位,待親友完成過大禮一起飲茶。

當日朝早我跟媽說:一陣過大禮時我躲進房裡去。
媽:吓?要咁既咩?我好新潮架喎!
我:吓?乜唔駛架咩?

其實我一直擔心男女主角不在場,雙方親友見面時氣氛會否怪怪呢?因為將兩家聯繫的主角不在場嘛!大家都不認識啊。結果因為我媽的新潮做法,我的擔心就變得多餘了。

我媽新潮,我爸更簡約,他認為一個禮金盒就可以了,因為他最怕繁文縟節。而我就覺得適量的傳統習俗可以令這件人生大事更具氣氛更難忘,簡單大家開心的可以去做,麻煩的就忘記它吧。

接下來的倒數一個月衝刺,忙碌指數會倍增,加油!

2 comments:

  1. 請問你找那間過大禮套裝的公司?
    另外, 過大禮的禮餅最基本有那幾款餅, 數量多少?

    ReplyDelete
    Replies
    1. 過大禮套裝公司是結婚易http://easy-wedding.com
      當日禮餅包括蛋黃蓮蓉酥、金華火腿酥、蛋黃荳蓉酥、蛋黃荳沙酥、大蛋糕、大合桃酥,我們每款4個,數量是自己決定的,仲有其它款式選擇,奇華網頁都有寫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