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6, 2013

酸香夏日開胃菜~沙田18

最近真是攰到精神快要崩潰了,工作事忙到不堪,還要為婚事及新居的事籌謀,Blog又沒有時間更新,雖然寫Blog是興趣,應該有時間才做,但積壓寫想的東西寫不了,也成了無形的壓力,結果最近連外出食飯都興致都大減,休息永遠不夠,人就變得燥底……(下刪數百字)

這次是記一頓酒店公關邀請的午飯,兩位公關,兩位同事,愉快又輕鬆的一頓飯。

地點是沙田十八,一間我喜歡的中菜館,公關飯吃過幾次,亦曾與家人在此吃晚飯,酒店餐廳服務是應有的好,而菜式選擇比一般廣東菜館特別,主打東莞菜,時令菜式選擇亦多,恆常供應的北京烤鴨亦值得推介。

這次吃的是2013年夏天的時令菜式。


涼拌櫻桃蘿蔔黑米醋($108)
貌似一個個小圓鼓的櫻桃蘿蔔賣相可愛得很,廚師將之拍鬆,令黑米醋等調味更入味,印象深刻的是小蘿蔔的辛辣感,清涼,脆口,味道微酸微辣,印象不錯,但可惜給第二道涼菜搶了風頭。


涼拌話梅蓮霧($108)
更出色的涼菜是這一道,從沒有想過蓮霧可以入饌,不得不佩服大廚的創意,將蓮霧切得功功整整,以話梅汁調味,味道是前所未有的清新開胃!很喜歡這道涼菜。


客家茶粿($48)
從來不喜歡吃潮州粿類的東西,淺嚐了半個茶粿,外表軟糯不黏口,內餡豐富。
但還是不吃喜歡吃粿。


香煎松露鱈魚卷($68)
單看菜名沒有想過是像炸春卷的樣子,而咬下去是魚肉餡感覺更是新奇,外表是香脆可口的,松露味道印象不深刻,但整體味道很不錯。


鳳冠雞粒餃($56)
黃色的餃皮近似燒賣用的皮,薄薄軟軟的,然而卻能緊緊包住雞肉粒,又是一道不錯的點心。


紅糟蒜香鎮江骨($228)
用缽上碟的鎮江骨賣相增添了一份鄉土味,鎮江骨雖未至於一咬就骨肉分離,但肉質炆到鬆化,蒜香和紅糟味道平衡,微酸的味道減低肉的油膩感。


欖菜肉鬆炒青木瓜($198)
又是一道對我來說新奇的菜式,青木瓜用來煮中菜!炒過後的青木瓜個性減弱,不似在泰菜青木瓜沙律中的硬淨感覺,如果不看菜名,會以為是炒水瓜、青瓜絲之類。欖菜肉鬆作為配菜的份量恰如其份,是一道味道清爽的小炒。


黃皮蒜泥蒸龍躉斑片($328)
平日對媽媽買回來的黃皮不屑一顧的我,卻很喜歡黃皮蒜泥的效果,微酸開胃的味道很討好,配搭啖啖肉很滑溜的龍躉斑片,墊底的百頁絲也不要錯過,一道叫人吃得很滿足的主菜,吃兩件已可送下一碗白飯。


牛乳肉鬆莧菜蒸蛋($198)
驚喜菜式一道接一道!這種蒸蛋是第一次遇到!很深的碗子表面是肉鬆蒸蛋,用匙羮去發掘,底下佔了一半厚度是莧菜,有菜墊底的菜式好多時有水汪汪的情況,難得這碟沒有,牛乳肉鬆蒸蛋質感鬆軟,半菜半肉感覺很健康,我會記住這道菜式,找機會在家試做看看。


禮雲子炒飯($150)
第一次接觸禮雲子的餐廳是鏞記,禮雲子即蟛蜞卵,在這個炒飯中橙色一點點像飛魚籽的就是了,混在炒飯裡感覺不強烈,幸好炒飯炒得乾身不油膩。


五穀薑糖番薯包($48)
外表淺啡色的番薯包,一掰開就見到黃色肉心,滿滿都是番薯餡,包身鬆軟,番薯肉香甜,混入薑汁製作更有畫龍點睛之效,像番薯湯水一樣。


山楂蘋果法式餅($60)
單看餐牌名字可能比較難明,看英文就有點端倪:Hawthorn, apple macaroon,就像一個沒有放上蓋的Macaron,賣相艷麗,可惜杏仁餅部份做得不夠鬆化,幸好還有可口的蘋果餡相救才不至於完全放棄。


花雕話梅雪葩($38)
縱然我不怎麼愛吃雪糕,但這裡的雪糕和雪葩口味卻叫我不能抗拒,五粮液朱古力、清補涼、白芝麻雪糕等有名有實,重點是不似一般雪糕甜膩,所以我不抗拒。這次再點花雕話梅雪葩,用來貫徹這頓飯的酸咪咪主題,你不覺得以上吃的菜式,大部份都是酸味為主嗎?這球雪葩兩種食材味道平衡,表面的芝麻脆卷亦出色。

備註:當日份量與餐牌價錢未必相符

沙田18
地址:沙田凱悅酒店4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