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8, 2012

味蕾遊歷可可產地~GODIVA單一產地可可系列朱古力

我想很多人和我的經歷一樣,小時候想吃糖果朱古力,大小總視這些零食如洪水猛獸,在他們眼中朱古力等於無益、脂肪、壞了正餐胃口的東西。其實小時候我接觸得到的朱古力,不過是超市貨色,朱古力質素參差,長大了更知道有些是假朱古力,根本不存在可可油成份,都是哄小朋友而已的包裝糖果。

小時候愛吃的朱古力,其實到長大了才真正了解它是甚麼,朱古力不是小時候的認知:它們天生是一舊舊的。追本溯源,朱古力來自可可豆,可可豆是果實的一種,經過發酵、乾燥、烘焙、研磨後製成可可汁,再變成可可脂、可可粉,或者加入牛奶製成我們吃的朱古力。

那麼不就和咖啡很相似嗎?小時候認知的咖啡就是一杯黑漆漆帶苦味的飲品,長大了才知道咖啡也是來自果實咖啡豆,經烘焙產生不同風味,然後加奶、糖、忌廉等成為風靡全球的飲品。很多人「玩」(意即「品味」)咖啡,會探索不同產地的咖啡豆。同樣道理放在原理相似的朱古力身上,原來也可以!

最近GODIVA推出的單一產地可可系列就叫我大開眼界,畢竟標榜產地風味可可豆的朱古力品牌少之又少。


這個系列既有朱古力顆粒,亦有片裝朱古力。先說朱古力顆粒,一盒16粒裝包含四款產地的朱古力,分別印上不同花紋,四款朱古力配以不同的朱古力濃度。


薄脆朱古力外殼下是軟心質感的朱古力,我由可可濃度低至高品嚐,質感都幼膩細滑,先來哥斯達黎加可可38%牛奶朱古力,入口沒有想像中的甜膩,味道有一種大自然氣息,味道卻不知從何說起,可能就是品牌所說的木香,還有橄欖和丁香味道。

委內瑞拉可可43%牛奶朱古力嚐到牛奶的香甜,和淡淡的榛子、雲呢拿味道。

厄瓜多爾可可71%純朱古力,這種濃度較接近我喜歡的朱古力,甜味與之前兩種截然不同,原來是近似葡萄乾的味道。

最後到我期待的烏干達可可80%純朱古力,很醒神的濃可可味道,原來帶點煙燻味,品牌的描述說有淡淡菌香,這個我就嚐不出來了,四款中還是最愛這種,不單因為可可濃度高,亦因為我愛煙燻菜式的味道。


片裝的可可濃度及可可產地與顆粒裝一樣,每片獨立以地圖印花紙包裝,四種味道以四種顏色區分。


我是一個喜歡咬朱古力的人,所以我更喜歡吃片裝朱古力,咬下去咔嚓一聲斷開,咀嚼之間朱古力味道充斥口腔。這種片裝朱古力印有品牌典型的騎馬圖案,拿同樣口味的烏干達可可80%純朱古力相比,片裝的可可味道更強烈,可能是我個人偏好吧。


我更喜歡片裝朱古力的原因是,片裝可以更方便收藏,原盒包裝把四款口味陳列出來,可以按個人口味挑選;或者像我這樣,把片裝朱古力裝在大玻璃瓶中,想吃的時候隨手抽一片,更有驚喜。我公司枱頭總會擺放著片裝朱古力,工作期間腦閉塞或者想小休一會,就會吃一片放鬆一下。而顆粒朱古力我喜歡與同事分享,因為不同造型的顆粒朱古力感覺繽紛,看到已經叫人開心,大家按自己的心水挑合適口味,分甘同味的朱古力,比一個人吃味道更好。

這種單一產地可可系列朱古力,建議品嚐時吃兩款或以上,會較容易品嚐到味道的分別,順道考驗一下自己的味蕾吧!這四個可可產地對我來說都是遙遠的角度,當中只知委內瑞拉盛產美女,對其它地方一無所知,吃的同時刺激到我Google一下這些國家,增進點地理知識。

GODIVA單一產地可可朱古力禮盒16顆裝/$380
GODIVA單一產地可可片裝朱古力禮盒48片裝/$495
(亦有散裝供應$200/100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