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2, 2012

爽報#62‧砂鍋居酸菜白肉鍋



在北京的最後一晚,光顧了微博朋友推介的砂鍋居,店舖招牌金光耀眼,原來是一間開業於清朝乾隆六年的老店,足有271年歷史。




到這裏必點鎮店名菜砂鍋白肉(RMB55),砂鍋內盛滿湯和肉,表層是一片片切得薄如紙的豬肉,薄片豬肉不柴皮,淨食只有豬肉原味,沾上味似南乳的醬汁吃味道更豐富,雖然豬肉是主角,但我覺得墊底的東北酸菜和粉絲更美味,加上湯清鮮帶酸味,連湯吃了幾碗。

砂鍋白肉的酸菜和粉絲味道比白肉更吸引;白肉蘸點色水和味道都似南乳的汁享用。

水晶肘好吃

餐牌圖文並茂非常方便,因為菜式造型精緻而點了水晶肘(RMB35)和雙黃腐皮卷(RMB20),兩者均是考刀功菜式,水晶肘像上海菜的水晶肴肉,卻片成像熏蹄的薄片狀,啫喱和肉均入口即溶,調味鹹度亦得宜;雙黃腐皮卷則是以腐皮捲起兩個蛋黃,再將之薄切而成,這個賣相一流但味道就差得遠了,可能是一早切好再冷藏的關係,蛋黃黏在一起,腐皮硬身,未能夾出完整一片。

雙黃腐皮卷味道令人失望


另一道菜為乾炸小丸子(RMB28)外皮脆得很,肉丸混入不少麪粉,加上配搭的麻味淮鹽較像下酒小吃。

香菇菜胆(RMB22)


最後點個北京著名的甜點豌豆黃(RMB15)以及多人推薦的杏仁豆腐(忘了價錢),豌豆黃質感粉軟而甜度不高,不錯;碗裝杏仁豆腐很稀身,味道怪怪的,不推薦。

(北京美食四之四)

砂鍋居
地址:北京市西城區西四南大街60號(近缸瓦市)

「飯氣攻心」專欄逢周四於《爽報》刊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