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7, 2011

貨櫃裡的大師級美食~Singapore Takeout

一般廚師到外地交流都是到訪餐廳酒店,最近我參與了一次美食體驗,來自新加坡的廚師連廚房都整個運了過來!這個交流活動名為Singapore Takeout新加坡美食遊擊店,交流方式是把整個Fully equipped的廚房運到不同地方,來自新加坡的廚師團隊為當地人帶來新加坡美食。

這個流動廚房一共會遊走9個城市,香港為其中一站,其餘已/會到訪的地方包括倫敦、巴黎、莫斯科、紐約、上海、新德里、杜拜及悉尼。


主理香港站的大廚為新加坡法國菜餐廳Les Amis的Armin Leitgeb,Les Amis和香港的Cepage來自同一集團,Les Amis獲選為S.Pellegrino 2011年度全球100大餐廳的第55位。

這個廚房於11月10日至12日來到香港,落戶地點為數碼港。由於供傳媒體驗的環節我未能參與,於是我選擇了周六參加供公眾免費登記的時段,來一嚐這個美食體驗。

為了這個體驗,我足足花了兩個小時由家裡到達數碼港,真心覺得自己好有誠意,也不知道是哪來的毅力。活動開始前台前只見到一個貨櫃,不久貨櫃的牆徐徐降下,原來裡面就是一個廚房,而五位廚師已擺好Pose亮相。


整個體驗可享用四道菜午餐,第一道菜要參加者自行到廚房到取美食,亦順道與廚師來個近距離接觸,更可直擊廚師準備這道菜的最後一個步驟。


第一道菜是三支雪糕筒狀的春卷炸物,由三位廚師負責擠入不同餡料,最後經大廚驗收及加上裝飾,這道菜名字為辣椒蟹-雞肉沙嗲-咖喱魚頭,這三款菜式實在想不到會用這種小食手法表達,非常新奇有趣。近似威化紙的春卷皮雪糕筒炸得鬆脆,辣椒蟹的餡啖啖蟹肉,但不覺得有辣味存在;雞肉沙嗲味道惹味,可能雞肉切得細碎的關係,吃起來只覺有沙嗲醬而不覺雞肉的質感;咖喱魚頭則是香而不辣。

這三道菜都甚具代表性,因為它們分別是華族、馬來族、印尼族的招牌菜式,亦代表了新加坡的三個最主要種族。


第二道菜是輕熏鰻魚TIEDE香脆豬肉‧辣根和法國第戎芥茉醬,這道是Les Amis的受歡迎菜式之一,鰻魚肉嫩滑而帶點爽彈的口感,表面鋪上薄薄烘得有如豬肉乾薄片的香脆豬肉,鹹鹹香香的很惹味;香脆豬肉上灑滿白色的材料有如即刨椰絲,原來就是辣根,的確帶點辛辣味道,再沾少許芥茉醬享用,整道菜味道很好。


接著是一碗牛肉湯麵,看Menu還在猜想究竟是哪一種形式的牛肉湯麵,中式的還是日式的?結果是自創一格的牛肉湯麵,是西式和亞洲烹調技巧的結合,在外賣碗弄個洞把筷子插進去,兩片充滿油花的和牛肉片就掛在上面,外賣碗則盛載了淺啡色的湯和麵。資料介紹湯是西方的烹調方法炮製,我喝到的是菇菌味道,也挺清香的,將以亞爾沙斯乾草煙薰過的和牛浸在湯中,更為湯加添一點油香,而和牛片肉質嫩滑得很。

湯頭裡飄蕩著不少蔬菜粒,對於愛吃蔬菜的我而言是開心的,但切得如此細碎用筷子逐粒夾需時甚久。整碗湯麵的敗筆是意大利細麵條,眼看像米粉,吃起來既不是米粉質感也不像意粉,而且夾起來細細碎碎的,朋友吃到部份麵條更是硬硬的未煮熟,令碗麵大打折扣。


最後一道是甜品椰汁香芒木薯糕,這款娘惹甜點賣相及顏色均非常吸引,木薯糕煙煙韌韌,配以味道濃郁的椰汁、鮮芒果、椰糖及少許芝麻油,整體味道很不錯,唯獨是我個人不愛吃木薯糕,嫌它質感太黏膩,淺嚐兩件就夠了,而其它配料則吃清光。

星期六能在數碼港的日光照耀下享用到由流動廚房炮製的新加坡美食,實在是一次很難得的體驗。這個交流活動的目的在於將新加坡美食推廣開去,個人認為這是很具吸引力的活動,但選址數碼港而且活動期只有三天是兩大限制,如果能在交通更方便的地區進行,相信能參與的人會更多。

Singapore Takeout活動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