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0, 2013

做手作仔過聖誕~MUJI聖誕造型糕點班

全城都充滿聖誕氣氛,提醒你下星期就是聖誕節囉!

早陣子獲邀出席MUJI聖誕造型糕點班,親手製作了一份聖誕禮物給自己家作裝飾,過程雖然艱辛一點,但出來的作品真的讓人滿有成功感!做來送人更是誠意十足啊!



MUJI每逢大節日都會推出DIY甜點禮物套裝,今次的糕點班我就是來挑戰其中一款──聖誕鹿車曲奇!

看樣子,難度好像很高啊!>~<


聖誕鹿車曲奇DIY套裝拆開,就見到各種材料及說明書,自己需要準備的都是簡單易買到的材料,例如牛奶、雞蛋、牛油等。


給聖誕鹿車複雜的造型嚇怕,幸好這次有Cafe&Meal MUJI的主廚主持大局,教大家製作時的技巧。


先將牛油、牛奶、砂糖、麵粉等材料拌勻。


將材料拌勻直至搓成麵糰,然後平均分開兩半,再搓成圓形。

將一份麵糰混入可可粉再搓勻,成為朱古力口味。


主廚為大家準備了一對筷子,做曲奇要筷子來幹嗎?原來是輔助大家掌握曲奇皮的厚度,筷子厚5mm,而曲奇麵糰需要厚4mm,主廚教大家先將筷子分開放在枱上,麵粉棍擱在上面擀麵糰,麵糰擀得平滑後就等於5mm厚,然後把筷子拿開,再多擀幾下,就得到需要的4mm麵糰了。這個方法很實用啊!


將原味麵糰和朱古力味麵糰分別擀好後,要放入雪櫃冷藏,這樣比較方便切割造型。

趁麵糰冷藏期間,將紙模取出,然後按形狀剪出來。
(這步驟很需要耐性)




麵糰雪硬後,就從雪櫃取出,將剪好的紙模排在麵糰上(注意紙模不要排得太疏落,因為麵糰大小應該是剛剛好而已,而排得太緊密自己用刀界開時又會很辛苦,注意!),然後用小刀按著紙模形狀界出麵糰。

這個步驟需要高度精神集中,當日進行之時,大家都屏息靜氣……


把所有麵糰界出造型後,輕輕掃上蛋漿,就可以入爐烘焗了。

15分鐘後出爐,焗好的曲奇組件漲卜卜的,很可愛。


來到最後的步驟了,將糖粉混合水造成糖霜,加上以熱水坐溶了的粉紅色朱古力筆,在曲奇上畫上自己喜愛的圖案。

這孖熊仔是DIY套裝以外的材料,所以除了套裝內的原有材料,看看家裡有甚麼可吃的小東西,也可加進去啊。


最後將曲奇組件按次序組裝,聖誕鹿車就誕生了!站得住腳就是成功了!


我加的一孖熊仔,就是這架聖誕鹿車的領航員。
(如果熊仔你笑一笑就完美囉~)


除了製作聖誕鹿車,MUJI還準備了蛋糕及裝飾配料,加上自製奶油,教大家快速裝飾蛋糕。

奶油所需材料亦很簡單,將牛油和糖霜打勻就是了。


將奶油放入唧嘴袋中,就可以給蛋糕唧花造型,放上喜愛的裝飾品,就成為獨一無二的聖誕蛋糕了。我當日選了全是白色裝飾品,造出一個白色聖誕蛋糕,前後過程不超過10分鐘。


也來看看MUJI員工的作品,很漂亮啊!


當日還嚐到不少MUJI的甜點小吃,如果家中開Party,像這樣用現成小吃擺盤也是折衷又得體的做法。


最後要再次謝謝MUJI,送我漂亮的聖誕樹及聖誕老人擺設,為我家增添不少節日氣氛。

今次造的聖誕鹿車曲奇($65)是眾多DIY套裝中難度最高的,其它較簡單的款式包括:
白朱古力聖誕樹($65)、雪人蛋糕($75)、布朗尼蛋糕($65)、聖誕曲奇($75)等。

這個Facebook相簿可以瀏覽當日糕點班情況:聖誕造型糕點班 ─ 自製聖誕鹿車曲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