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9, 2013

一吃鍾情的法式炸薯條~The French Window

French May! 適逢The French Window有全新Menu登場,這晚就獲公關邀請來一頓法國大餐。


從前The French Window走Fine Dining路線,現在轉走Brasserie小餐館路線,看看枱上的餐牌,設計調子變得輕鬆有趣,來自Brittany的大廚Bonnier也是個充滿笑容的人,食法國餐無以前想像那麼「大件事」。



餐前麵包質感鬆軟,其亮點是配搭的牛油,味道很可口,忍不住多塗抹一點才吃。


吃麵包的同時發現餐具很大陣仗,這一系列的小工具,像手術枱前的手術刀嗎?


給我動「手術」的,就是眼前這個兩層高的The Grand Seafood Platter($1,188)。


海鮮拼盤份量大堆頭,上層種類包括法國Tourteaux蟹、波士頓龍蝦、虎蝦、蜆、法國小田螺等。


面對大盤海鮮,一開始先品嚐底層的White Pearl生蠔,輕灑點點檸檬汁,清爽鮮味滑入喉嚨。


拼盤內共有兩種蝦,分別來自法國南岸和北岸,一隻像普通平日吃到的大蝦,另一種體積較小的法國玫瑰蝦Crevettes roses,蝦身隻隻連著蝦籽,非常吸引,而無論鮮味和肉質均比大蝦更勝一籌,但好吃的通常要付出更多代價,就是蝦身細小,比大蝦要用上更多剝殼時間。


另一種令大家為之著迷的海鮮,就是體積更細小的法國小田螺Periwinkles,細得只有手指尾頭一截的大小,要用上最細小的「手術刀」去把肉挑出來,肉亦只得一小條,但吃得出鮮味,正正因為份量小,大家會一粒接一粒追著吃。

其他海鮮水準亦不錯,龍蝦肉質結實、睡蟹份量巨型,蟹羔亦豐腴,四人份量一盤海鮮,大家都嚷著已經半飽了。


接著是前菜四小碟出場,大廚想我們多試幾款菜式,於是將頭盤份量縮小以Appetizer Platter形式呈上。


Salmon tartar(正常份量價錢$158)混入不少最佳拍檔刁草炮製,口感油潤細滑。


Pan-fried crab cake on celery and apple salad with black truffle mayonnaise(正常份量價錢$108)簡稱蟹餅,煎至外層香脆,蟹餅調味比較重手,令蟹肉鮮味感覺稍遜,但配搭西芹及蘋果絲做的墊底沙律帶點驚喜,味道頗酸,但正好中和蟹餅的重手調味。


Pan-fried duck foie gras with jus, toasted brioche and gratinated turnips(正常份量價錢$198)法國菜總不能少得「花瓜」,我本身對肝類東西有點抗拒,所以只是淺嚐兩口,鴨肝質感當然滑溜,但可惜我這件帶筋,雖對食味影響不大,但影響觀感。墊底的多士煎得很夠脆身,多士與鴨肝中間有蘿蔔分隔,可中和鴨肝的油膩感。


Tartar Steak(正常份量價錢$178)不似三文魚他他般剁得細碎,牛味頗濃,用酸瓜來中和味道是明智之舉。


以上多道菜都是法國菜中常點的菜式,而緊接著的美食,卻是在法國餐廳比較少吃,但平日常常吃的法國菜──French Fries!這裡供應的薯條有三款,更大陣仗的是配上七款醬享用,上面三款是Cream base的醬,下面四款是Butter base的醬。


French Fries($48)這款最常見於各餐廳的美式薯條,薯仔外層沾上一層粉才去炸,所以外層特別脆,感覺比較空心。


Homemade French fries($48)這款賣相不討好的薯條,卻非常非常討我歡心!用上法國Agria薯仔炮製,連皮切條直接炸,金黃色中帶點粗獷味道,幾乎每條質感都是軟綿綿的!吃罷一條我忍不住大聲說:「係腍薯條啊!」是的,我是喜歡吃腍薯條的怪人,在M記吃薯條時總是挑黝黑樣衰的軟綿腍薯條來吃,而這裡整份都是軟身的,不用挑,超級開心,我寫那麼多字都難以形容我當時開心的感覺,係腍薯條啊!


最後一款是火柴枝薯條,是配Suckling Pig而來的配菜,它比普通薯條更要脆口,喜歡腍薯條的我當然很難喜歡上它。


七款醬中基本上沒有一種不喜歡,味道最搶的有Blue Cheese Sauce、Truffle cream sauce,但我偏向喜歡Butter base的醬汁,味道清一點。


接著三款主菜出現,我最喜歡的是Burgundy style red wine braised beef cheeks with potato mousse line($298)紅酒牛臉頰,肉質已炆煮得很軟腍入味,醬汁帶有紅酒的濃縮味道,連紅蘿蔔都甜美好吃。


賣相和紅酒牛臉頰有點相似的Coq au vin with tagliatelles($198)法式紅酒燉雞配寬條麵,只是淺嚐了兩口雞肉,雞肉不似牛臉頰般軟腍無比,相反雞肉還帶點彈性。


相信是最花時間做的一款主菜Crunchy suckling pig with matchstick potatoes, vegetables and a creamed mustard gravy($308)脆皮乳豬,請大廚略略講解這道菜的製法,他由醃味開始講起先醃2日然後Slow Cook再要Roast,然後Low heat再煮好耐,再要去骨,接著才將皮燒至脆身等等,真是聽到都覺得麻煩到頭痛,難怪每日限賣指定數量,因為製作實在需時。乳豬皮微脆,肉質軟嫩,不會過份油膩,不枉花費了那麼多時間。


甜品是四拼,由淡至濃吃起,先嚐Homemade fruit sherbet($48/one scoop),菠蘿味很討好,很清怡卻不會淡而無味的感覺。


Apple and almond thin tart(正常份量價錢$78)撻賣相像個冬甩,酥皮很鬆脆可口,中間的蘋果餡甜度得宜,表面的一小球雪糕是畫龍點晴,令蘋果撻質感更豐富。


擠上九粒雨點的French lemon pie topped with meringue(正常份量價錢$48),雨點狀的Meringue略嫌份量太多,因為我著重的是檸檬餡部份,這個檸檬餡酸度屬中等,配以朱古力撻皮味道亦配合,墊底的紅莓醬對我來說可有可無,但很具裝飾作用。


壓軸的朱古力甜品Chocolate mousse and whipped cream(正常份量價錢$68),賣相好像一個中式石磨,以朱古力倒模做成杯狀,內裡盛載的是打至鬆泡帶氣泡的朱古力慕絲,很喜歡這種Fluffy感覺的Chocolate mousse,口感輕盈,不會太甜太膩。


最後店方送上Brittany-style butter cookies($68),原來是以大廚祖母的家傳食譜製作,半脆半腍的質感帶著牛油香,配杯茶做下午茶就最好。

這夜的法式晚餐,和之前嚐過這裡的海鮮Brunch感覺截然不同,但氣氛同樣輕鬆寫意。而下次光顧,我應該是為薯條而來。

The French Window
地址:中環ifc商場3101店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38520

2 comments:

  1. 腍薯條薯味應該好重? 好想試呀~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