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3, 2013

食粥三餐~正斗&何洪記

最近與粥的關係好密切,農曆新年前的一星期痾嘔發燒齊來,腸胃足足一星期仍處於混亂狀態,頭兩日都吃粥度日,到中後段連粥都吃不下,體重跌到新低點,所以這個農曆新年在心情極差的時間到來,完全沒有節日假期應有的興致,希望誠如玄學大師所言,今年我的生肖運程有十粒星啦。

這次記低最近吃過的兩碗粥。

正斗粥麵專家

婚攝順利完成,在上環解散後,搭的士到中環還婚紗禮服,這個時候腦袋已放空,該吃甚麼做晚餐?雖然拍攝了一整天,但由於我們是邊拍邊吃,到晚上不會餓到吞得下一隻牛,反而處於半餓未餓的狀態,那一刻的胃口我只想喝湯,男友也沒精神去研究,他提議到就近的ifc正斗。


其實我知道正斗是沒有湯供應的,但拖著疲憊的身軀實在不想再行,只想坐得舒適,正斗是個好選擇,尤其給我們成功霸佔到的卡座,比餐廳中間座位要舒服十倍。沒有想過粥麵店的裝潢會如此講究且有霸氣,你看天花上的鼎,勁壓場。


翻過了餐牌,最想吃的只是一碗白粥,男友顯得有點難以置信,畢竟剛才還婚紗後他還大大聲說「現在去食餐好!」反高潮地我卻只柯打一碗白粥。辛勞過後,有時想吃的未必是山珍海錯,反而只是簡單的一碗湯、一碗粥,溫暖心窩。這碗加了瑤柱碎的白粥,粥底本身有味,口感綿滑,熱度不會過份熱得燙嘴,廿多元一碗的價錢感覺店家賺到笑,但相信錢大部份落於租金上。


原先其實想點鯪魚球粥,但見有蜆芥鯪魚球,不如分拆成炸鯪魚球和白粥吧!鯪魚球上枱時有點眼前一亮的感覺,因為沒有想過賣相如此靚仔,特地炸一個薄脆兜去盛載8粒鯪魚球。鯪魚球粒粒圓滑,可惜好睇唔好食,皮是韌的,韌的程度甚至一咬下去,內裡的鯪魚球會給擠出來,是我吃過最韌皮的炸鯪魚球。

蜆芥亦如坊間其他出品一樣的鹹,而且這個鹹真的非一般,男友就頂不住放棄了,而我就盡量把汁滴走,把一粒蜆塞入一粒鯪魚球之中,盡量溝淡鹹味才吃得下去。


男友則點了牛腩麵,這樣賣相的牛腩麵還是第一次見,把一件完整的牛腩放在表面,這件純牛肉看似好韌,事實剛相反,肉質相當腍。麵條細長,幼身爽口,唯整碗麵份量有點細,肚餓的男士吃一碗似乎不能頂肚太久。

※  ※  ※

何洪記粥麵專家

腸胃病踏入第六天,看了三次醫生,戒口又前所未有地清(其實根本是吃不下),亦因為病了已經多無同男友去拍拖,這晚趁著我想買東西,就勇敢地出街吃晚飯。為了遷就我的胃口,還是選有粥吃的地方,選了希慎樓上的何洪記。


何洪記和正斗同出一脈,正斗是何洪記創辦人之子開的品牌,而現在兩個品牌都由兒子夫婦打理。


來到何洪記的分店,感覺和霎東街總店真是差天共地,此店感覺超華麗,用上白色雲石配近似Tiffany色的座椅,這種顏色選擇真是令人估佢唔到,還以為入了哪間少女咖啡店。

枱面擺放了麵店會出現的醃蘿蔔,酸香撲鼻,平日我一定會最少吃掉一半,但為免腸胃有負擔聞一聞好了。


今次真的點鯪魚球粥($50)了,粥底杰身而非常有味,怕食粥口淡淡的說話絕對不成立,因為一點也不清淡。粥底放了少許生菜、花生,鯪魚球6大顆,每顆都斤両十足,鯪魚肉質感超實在,與鰂魚涌生記那種鬆泡泡質感各走極端,將兩間店出品混合除二就剛好了。

結果吃到一半,胃痛又發作,吃不下,唯有把餘下的打包拿家回。


何洪記出名乾炒牛河,但嚷著減肥的男友怕油膩,轉叫豉椒牛河($80),希望罪惡感可以減少一點點。這個牛河賣相色澤豐富,叫他很快就吃完整碟,味道應該不差吧。一粥一牛河加茶位連加一都近$150,有點貴。

雖說小病是福,但過去一年小病實在太多了,非常擾亂生活規律和計劃,望蛇年身體可以健健康康,我要好好準備結婚和搬新居的事宜。

正斗粥麵專家
地址:中環港景街1號ifc商場一期3樓3016-3018號舖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17424

何洪記粥麵專家
地址:銅鑼灣軒尼詩道500號希慎廣場12樓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11410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