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9, 2012

爽報#60‧胡同裡的利群烤鴨


逛過天安門廣場,就出發尋找我在北京要吃的第二家烤鴨店—利群,這家店藏在胡同深處四合院內,沿途在胡同中左穿右插還以為迷路時,就看到石牆寫着「利群」二字加上箭嘴,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

沿路都是這些房子,我迷路了嗎?

拐個彎見到利群兩個大字加箭嘴,找到了。

門口堆了大堆烤鴨用的果木

Welcome overseas guest enjoying traditional cuisine in old chinese courtyard



進門就是烤鴨的廚房,一隻隻用果木熏燒的鴨子叫人垂涎欲滴。

果木燒得霹靂啪嘞作響

好熱鬧的內堂


這裏不能點半隻烤鴨,RMB328二人餐是一隻鴨加四碟小菜,鹽水鴨肝質感粉潤豐腴;三絲蛋卷以薄薄的蛋皮捲起紅蘿蔔和香葱粒去炸,薄切後賣相和食味都上佳;麻辣膀絲麻辣味過癮,雞肉絲連着筋位甚為爽口;清炒西蘭花軟腍度和調味亦得宜。

亮麗的三小碟

三絲蛋卷味道很好

我不愛鴨肝,只吃了一小口就交由男友包辦;麻辣膀絲我卻吃了大半碟,好味!


師傅捧着一隻鴨前來,示意後就開始片皮了,每片都是鴨皮與鴨肉相連,梅花間竹排在藍白花紋的碟子上,像一層一層的波浪。把薄得透光的餅皮捧在掌心,放上沾了甜麪醬的鴨皮鴨肉,加上葱絲和青瓜絲,把餅皮左右一覆再包底,在其他乾身材料的掩護下,油亮的鴨皮脂肪正好提供剛剛好的油潤感,吃下暖暖的兩三件後已感到相當滿足。相比大董的烤鴨,我更愛此店的鴨肉質感,沒有那麼粉糯,但鴨皮還是大董做得更酥香。

一人一碟能吃得完嗎?

皮下脂肪不多不少

男友說餅皮剪幾個洞可以做面膜了

超愛這裡的鴨肉,可惜鴨表皮有渣

餅皮看似不多,但因為每塊都好薄,最終還是吃不完了

二人的戰績

離開時才發現,從西打磨廠街走入去找利群比較便捷,距離大街不遠,沿途還有鴨圖案提示。

走這邊的路很快就到像城市的地方,但從天安門前門方向走過來,沿途是鄉村,是旅遊的經歷。

(北京美食四之二)

利群烤鴨店
地址:北京市西城區前門東大街正義路南口北翔鳳11號

「飯氣攻心」專欄逢周四於《爽報》刊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