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 2012

爽報#37‧藍屋後的老火湯麵


藍屋是灣仔地標之一,在它後面有兩間特色食店,一間是充滿懷舊特色的酒吧,另一間是中式Noodle Bar摩廚麵館,這晚遇上它有驚艷的感覺,中式湯麵以摩登手法演繹,賣近$90一碗價錢的麪,吃後覺得物有所值。


此店大多數是吧檯位,菜牌很簡單:兩款前菜四款麵,先來一個橄欖油、香醋、大蒜和生薑泡車厘茄作前菜,車厘茄已去皮,半浸在醋汁中,茄肉清爽開胃,由於有醋的原故,吃起來有點像吃酸蕎頭的感覺。



店員推介多人點選的鮑魚麵,但我還是按自己喜好點了檸檬雞麵,湯底為響螺雲腿雞湯,湯熬至味道濃郁醇厚,絲毫沒有味精的蹤跡,質感杰度有點如勾了薄芡的感覺,很真材實料的老火湯。湯內除了麵還有蔬菜幼絲做伴菜,看樣子我估是紅蘿蔔和紫洋蔥,但爽口的質感又不像,店員解釋原來是紫番薯、黃番薯和薯仔切絲,要做到如此爽口事前要長時間啤水沖走澱粉質,想不到連配菜細節都如此講究。麵看來也是為此店度身訂做的粗身蛋麵,賣相像日式拉麵,味道有點伊麵的影子,不合我胃口,令我覺得有點可惜。


檸檬雞麵的另一主角檸檬雞是另碟而上的,想不到是幾片切件的純雞肉,再配檸檬橄欖油,大家會像我一樣,點菜時以為是西檸雞嗎?雞肉很嫩滑,配搭帶檸檬味的橄欖油,這種新奇的配搭實在有趣。


男友點了西班牙火腿花雕蛋麵,花雕蛋做到溏心效果,蛋黃滲出的花雕味是我吃過最濃郁的酒心蛋,忍不住說一句很好吃!另外單點了一碟叉燒,賣相介乎中式和日式叉燒之間,鬆化軟腍而每一啖都充滿肉汁,值得一試。


摩廚麵館
地址:灣仔慶雲街11號地下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89852

「飯氣攻心」專欄逢周四於《爽報》刊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