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6, 2012

爽報#26‧煲仔飯與蘿蔔糕

趁還有一絲寒意,繼續把握機會吃冬日美食。我等返朝九晚六的打工仔,想吃上環永合成的煲仔飯,只有星期六可以幫襯,因為此店收下午四時,周日休息,所以周六排隊的人龍可想而知。


茶餐廳格局座位擠逼得很,人客幾乎背貼背,但大家都心甘情願來逼,是因為這裏獨有的麪包爐焗煲仔飯。煲仔飯炮製需時,所以一坐低我就快手叫了窩蛋牛肉飯,再加碟不是常有的煎蘿蔔糕。



這間自設餅房的茶餐廳,亦有多士、蛋撻等供應,但十居其九的客人都點煲仔飯,原來是其中一位做西餅出身的老闆誤打誤撞出來的結果,煲仔飯先用明火煲完再放入麪包爐焗,焗爐的熱力令飯粒受熱平均,飯粒分明。窩蛋牛肉飯賣相非常靚仔,手剁牛肉比一般碎牛入口更有嚼勁和質感,生雞蛋在牛肉上蕩漾着非常誘人,將牛肉、雞蛋、飯粒加上適量豉油徹底拌勻,飯變成金黃色夾雜着各種材料的味道,感覺溫暖而窩心,雖然沒有飯焦又缺少了炭爐煲仔飯的香氣,但這是屬於另一種滋味。


蘿蔔糕是此店另一名物,據知是年近歲晚才會供應,堂食的話每件都會煎香,一碟四件,厚身的蘿蔔糕煎到外脆內軟,如此軟身的蘿蔔糕煎後仍保持完整實在需要一定技巧,糕身夾雜臘腸和蝦米,由於吃到啖啖蘿蔔而不是一口粉,材料充足感覺幾住家,和我媽媽做的蘿蔔糕味道質感也很相似,新年時無論蒸或是煎我都很捧場,但埋單時方發現這碟蘿蔔糕索價$40,不便宜啊。

等煲仔飯期間嗅到鄰座的奶茶飄香,很吸引,若非打算一陣到對面的Barista Jam歎咖啡,我都會叫番杯。


永合成餐廳餅店
地址:上環蘇杭街113至115號地下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5326

「飯氣攻心」專欄逢周四於《爽報》刊登

2 comments:

  1. 個煲仔飯好似無太多油!口感如何呢?

    ReplyDelete
  2. 個飯唔油啊~不會過份乾身,係差一點炭燒煲仔飯的香口感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