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8, 2011

大戰極上黑毛和牛放題~牛涮鍋

最近和牛很有緣!或者牛見到我會很怕,因為最近不是吃ShabuShabu,就是吃日式燒肉和鋸扒,年初身體檢查叫我多吃補血的東西,這幾晚應該大有進展吧!=P

先謝謝牛涮鍋的邀請,讓我一嚐鹿兒島極上黑毛和牛打邊爐的滋味。牛肉是香港人打邊爐必備的食材,牛涮鍋就是讓人吃牛肉吃到飽的地方,牛魔王一定喜歡。全店供應90分鐘放題,收費就視乎你選哪一種牛肉而定,由最便宜的進口牛肉$118到鹿兒島上級和牛$318,而壽喜燒的價錢會再貴一點點。牛肉是無限量供應,待客人吃完一碟再即切一碟,而蔬菜、飲品、雪糕等則以自助形式供應。

這夜我們來挑戰的,是餐廳最新引入的鹿兒島極上黑毛和牛放題,用靚料價錢自然比較貴,放題價是每位$788,感覺並不便宜,但別忘了這是任食價錢,去高級超市買塊小小和牛也不便宜啊。

我八卦一問客人涮牛的最高紀錄,據說是一人三十多碟,給我猜中有如此食力的必定是發育中的年輕人,而今晚我可以吃多少呢?


這個任食ShabuShabu百事可樂及七喜都是任飲的,但我還是喝茶好了,保留食力嘛!醬料也是自助的,點牛肉要用麻醬,而點蔬菜就記得取酸辣蘿蔔蓉,酸酸的很開胃。


自取的火鍋配料陣容鼎盛,擺放得很企理,另一邊設有軟雪糕機,還有不少自助配料及醬料可以添加。


雖然主角是吃牛,但都要拿一些蔬菜平衡一下,蔬菜全部切好適當大小,乾淨程度都很好,不似有些任食火鍋的菜,雜亂一盤的送到來叫人忍不住逐塊檢查。除蔬菜還有數款丸類,還有我留意到有魔芋及年糕,我對魔芋很感興趣。


牛來了,平日的牛肉用碟上,這款矜貴的極上黑毛和牛則是用木盤上,感覺特別名貴。這裡供應的黑毛和牛有兩款,包括上圖的西冷,以及下圖的肉眼,全部片成約2mm的厚度,兩者肉質色澤紅潤,油花如雪花般分佈均勻。


黑毛和牛是四種和牛中的其中一種,其餘三種分別為褐毛和種、日本單角種及無角和種,其美味之處在於筋肉間帶有網狀的細小脂肪,即大家稱為的「霜降」,由於脂肪夾雜在肉中間,令肉的口感更為鬆軟,有入口即溶的感覺。這兩板和牛均屬於A5級,真是看見都叫人心動了。


為了品嚐和牛的原味,先選一款較清淡的和牛清湯湯底來ShabuShabu,將和片薄片夾起,在湯底中來回盪漾約三下,肉轉色了就撈起來。我第一口品嚐的是西冷,不沾麻醬試試和牛原味,軟熟的牛肉質感散發出誘人的油香,由於肉質和脂肪完全結合起來,吃起來不覺油膩,這樣的牛肉吃起來真的有幸福的感覺。

而沾上帶甜味的麻醬享用感覺亦很好,據知日本ShabuShabu源起自中國的涮羊肉,吃的就是食材的原味,所以講究肉質,不知道點麻醬的食法是否亦源自中國涮羊肉呢?


然後我們轉了用壽喜燒鍋底,湯底為甜醬油及糖,味道較為濃郁,將牛肉片灼熟後沾上生雞蛋享用。吃壽喜燒時火會較細而鍋底的湯會比較少,灼熟後的牛肉帶有濃濃的湯汁味道,而沾了蛋汁令牛肉片更為濕潤,就算我對生雞蛋沒有好感,但牛肉沾上蛋汁後似醬汁多於生雞蛋的感覺,令牛肉更滑溜,沒有蛋腥味,毫不抗拒。

試過黑毛和牛西冷及肉眼,我個人口味偏向肉眼多一點,西冷肉質纖維較粗肉味夠強,而肉眼肉質較為軟熟,不過牛魔王的話應該會偏向牛肉感覺較強的西冷吧!


極上黑毛和牛有幾好味?有比較下感覺會清楚得多,我們品嚐過貴價的牛肉,反而想點平價的來試試,上左圖是任食價$118的進口牛肉,上右圖是任食價$148的進口上級牛肉,單看油花已可分高下吧!$118牛肉的肉質幾乎不夾雜任何脂肪,質感自然較嚡口;而$148的牛肉見到網狀雪花紋,當然脂肪分佈不及和牛強勁,但吃起來感覺是不錯的,如果牛癮發作,來這點這個$148狂吃一頓會物有所值。


接著還來了一款平日供應的$318,這款脂肪比例較高,不是我杯茶呢。而湯底涮過牛肉後,最好用來灼蔬菜吸取其肉味,鮮冬菇、油揚豆腐等吸味之物吸收了壽喜燒的湯底味道非常濃郁,而我心儀的魔芋亦彈牙好味。打邊爐最後要有點澱粉質下肚,可以選擇自己灼稻庭烏冬或素麵,同時有自助形式的珍珠米飯及和牛炒飯供應。不過我單是吃牛肉已經撐飽了,不止米飯,連雪糕都吃不下呢!

這夜我的戰績如何?我真是失禮街坊,吃了數片和牛已經有被KO的感覺!可能和牛的脂肪含量比較高吧,加上我狀態不佳,大大片的和牛我吃幾片已經開始有飽的感覺,兩板也吃不到,真失禮。

雖然這款極上黑毛和牛任食價錢與其他牛肉有距離,但對於有食力的牛魔王會有一定吸引力,加上時近年尾多節日,聖誕新年望住海景食和牛ShabuShabu也不錯啊!

再次謝謝牛涮鍋的招待,待我胃口回復正常會來再挑戰的。

牛涮鍋
地址:尖沙咀海港城海運大廈LCX 3樓309R2號舖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5013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