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2, 2011

趁熱吃的炭香蛋糕~無名炭爐伯伯雞蛋仔


雞蛋仔從小吃到大,小時候一底雞蛋仔可以當飯吃。人大了,胃納要預留空間給更多美食,雞蛋仔地位不保,可能一年才幫襯一次,而且要遇上雞蛋仔名店才願意一親芳澤,畢竟做得好的雞蛋仔店不多,味道也千篇一律。

沿銅鑼道走往大坑的路上,就有一檔走鬼檔雞蛋仔,炭香撲鼻,令你有想買想吃的衝動。


檔未見到,遠遠已飄來一陣炭香,把大家的腳步引領過去。一位皮膚黝黑的伯伯,正用心製作一底又一底的雞蛋仔。把稠身的蛋漿倒進模具裡,把每一格都填得滿滿的,把模具合起來,不時查看模具下的炭是否足夠,然後把模具轉過身來,沒有計時器的嘟嘟聲,時間掌握伯伯早就心裡有數,時間一到就把模具打開,用特製的叉把雞蛋仔挑起來,放到乘涼架去。沒有吹風機,用扇替雞蛋仔稍微降溫,然後送入紙袋去。


這裡的雞蛋仔與別不同,除了炭香,還有那種蛋糕質感,雞蛋仔與雞蛋仔之間接駁邊邊烤得極薄,薄得不能承受雞蛋仔的重量,部份在脫模時早就斷開,所以每袋雞蛋仔入袋的形狀都不一樣。每粒雞蛋仔都是實心的,有如粒粒小蛋糕,一咬下去,薄薄的外層鬆脆得很,內裡卻是綿密的蛋糕組織,蛋糕內的餘溫令蛋糕鬆軟有彈性,味道是蛋味和梳打粉的結合,令我想起中學家政堂做的海綿蛋糕,那種很原始的味道。


由於每粒都是小蛋糕,很飽肚,一底雞蛋仔二人分吃也有點吃力,作為午飯後的甜品份量實在太多,食得慢攤凍了風味亦大減,建議多人趁熱快快吃,不要浪費伯伯的用心出品。

地址:大坑銅鑼灣道尾(皇仁書院舊生會對面)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2115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