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8, 2010

食飯學四川方言~好巴适

秋風起的周一晚上,我想吃的不是臘味,而是四川辣。一心搭地鐵到油麻地吃辣妹仔,怎料見到的是半關燈的店,然後閘門拉上了,鄰舖的人告知此店已結業轉手,此店開業應該不過半年啊,真可惜!唯有轉戰佐敦渡船街的隨變辣雞煲,餓極又踏著高跟鞋的我腿行到快要斷掉,結果隨變周一休息,我的天!雙重打擊下,回到剛路過時發現的四川小店就算了。

那間小店是我們過馬路時發現的,見到馬路對岸有一間以潦草字體書寫店名的食店,我們猜了很久究竟怎麼唸:好已适?好己适?好巴道?好已道?不管店名了,食飽再算。


店子小裝修普通得很,只有3張細檯,每張可容納3人。出奇地餐牌設計甚有大店風範,店名和招牌Logo絕不求其,餐牌菜式也分類清晰:水煮魚、酸辣魚類為招牌推介,粉麵類有酸辣粉、擔擔麵、四川抄手、雲南米線等,麻辣燙有30款材料選擇,涼拌小食有齊常見的尖椒皮蛋、涼拌土豆絲、手拍青瓜、麻辣肚絲等,家常小炒類則以蔬菜居多,最後還有唯一一款套餐:口水雞餐。

我們二人點了口水雞餐($33),包口水雞、酸辣粉(或涼麵/米線)及可樂(或紙包飲品)、麻辣麵($16)、尖椒皮蛋($15)及清炒萵筍絲($32),首嚐新店,全點了微辣。


店名包含酸辣粉三隻字在內,該是招牌菜了吧!不過這碗酸辣粉挺清淡的,微辣真的太微了(註:這裡沒有小辣,微辣之後就到中辣),酸味比較突出,配料也單薄,相比以往吃的花生肉碎芫茜總有一大堆不一樣,湯頭味道比較簡單,不似旦王那個味道較複雜較有層次感,而紅薯粉煙煙韌韌煮得剛好,但吃到最後發覺好鹹,是調味料沉底了嗎?

微博童鞋卡卡和兔提供的正宗重慶酸辣粉相片

把這碗酸辣粉相片放上微博,有重慶童鞋立即說我這碗看來不正宗,她當日就特意買一碗拍照給我看,上層都是肉末,重慶人稱為邵子,這個又叫染醬酸辣粉,她買的那間是老字號,人民幣五塊錢。不知何年何月何日會來一趟重慶之旅吃辣呢?


男友的麻辣麵,麵身滑溜,但不夠麻亦不夠辣,要過癮就要重手一點叫中辣至大辣。


口水雞小小的一碟,但以套餐價來說很合理了,雞不求甚麼鮮味而總算肉質嫩滑,最喜愛還是那個醬汁,很喜歡留在雞面的汁渣(很古怪的形容但就是不知道怎形容才貼切!),汁渣有甚麼恕我吃不出來,鹹鹹甜甜辣辣的很討好,加上灑上的芝麻帶香,最後因為個汁渣,我連墊底的芽菜也掃光了。


菜的選擇無理由叫普通的蒜茸時蔬,所以來個清炒萵筍絲,熱氣騰騰的萵筍絲切成幼絲,想不到還有十足爽勁,調味鹹度亦剛剛好,吃一口就讚了,美中不足是有少許較硬的幼絲,相信是連外皮的部份。
 
作為前菜的尖椒皮蛋最後才到,一隻黑色皮蛋切開八瓣,底下墊芽菜,上面堆上少許紅綠色尖椒碎及灑上烘過的芝麻。由於皮蛋芯屬實心那一種,尖椒又剁得不夠碎,味道是這晚最差的一道菜,夾起一瓣皮蛋,大大粒的尖椒即滾下來,想一起放入口有點難度,那就吃不到兩種味道的配合了。(為甚麼剛剛要強調皮蛋是黑色?因為坊間有些店會用蛋白部份金黃色的皮蛋,賣相當然更靚,但有米線店老闆告訴我,金黃色的其實加工過,對身體不好。)

最後問老闆 (店員?)店名有何意思,他指指廚房說他們(四川人)的說話解作「最好最好最好」,說是很好力的模樣,哈!回家上網找找,原來「巴適」是四川方言,有很好、安逸舒服、稱心如意的意思。不過說到酸辣粉,此店不夠巴適喎!

好巴适酸辣粉
地址:佐敦文蔚街2號地下F舖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4699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