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4, 2009

我吃‧ND日一周年的Sabatini

我的ND日不是National Day,而是慶祝一年前OpenRice於trattoria NOBILDUCA舉行Tasting Dinner的日子,因為當晚認識了不少食友,還有重要的他。

一年時間飛快地過去了,一年後的今晚同樣吃意菜,不過選擇了我們都喜歡的Sabatini,這間被譽為全城最佳的意大利餐廳,早在5個月前已試過這裡的Sunday Brunch,覺得無論食物、環境和服務都很好,無限量供應的Smoked Salmon、Parma Ham、龍蝦、即煮Pasta,以及「賣飛佛」無限量供應的Raspberry,質和量同時大滿足,飽到幾乎走不動,而且經理的殷勤貼心服務更令我們印象深刻。

吃Sunday Brunch不少人T恤牛仔褲入坐,氣氛感覺輕鬆,換上夜晚市段,十居其九也是放工而來,感覺就比較Formal了,而且雖然有頭盤Buffet,但點叫的人不多,客人全程都乖乖安坐,加上每枱的點點燭光,輕鬆氣氛減少但換上高級餐廳的浪漫感覺。

Menu是簡簡單單的一版紙,由上而下列出Antipasti、Suppe及Pasta的選擇,另有時令Porcini(牛肚菌)配黑松露菌菜式的A4 size Menu,選擇也挺花多眼亂的,選擇困難症差點要發作,最後選擇了兩道頭盤、一款湯及兩款主菜,侍應貼心地為我們作Share的安排,除了其中一款頭盤放在中間自己分,其餘的也是分開兩碟呈上的,免卻食客麻煩。

Order完畢就開始品嚐麵包籃,四款麵包中最喜歡有番茄在面的香草包,軟熟的質感令我一口接一口,而Grissini亦很不錯,最好用來點香草醬、雞心豆醬或黑醋,平日吃麵包會搽牛油,但今晚牛油在幾種醬面前就好像顯得有點失色,不過好奇的我還是試了一點,是軟滑的無鹽牛油,沒有鹹味卻吃出淡淡的牛油香,不錯。

我點的頭盤Antipasto Classsico Alla Sabatini($298)先來,有Parma Ham、Tomato Bruschetta、Artichoke “Giudia” style、Zucchini Flower及Mantis Shrimp,片得薄薄幾乎可透光的Parma Ham吃出軟滑、油潤和鹹香,沒有哈蜜瓜的甜蜜配襯下也不會過鹹,Share後每人只有一片有點不夠喉呢!接著的是番茄Bruschetta,是一塊烘脆的法包上放上用橄欖油、胡椒等調味的番茄粒,由於我不愛吃完全烘脆的麵包,所以只是淺嘗了一點,番茄味道很Refreshing。Artichoke又名洋薊、朝鮮薊或雅枝竹,Artichoke “Giudia” style炸洋薊是著名的意式猶太菜,洋薊表面炸至焦脆而內裡肉質保持軟嫩,吃起來有點像菇菌的感覺,吞後口內更有點回甘的味道。和洋薊一樣用炸方式的還有Zucchini Flower(黃瓜花),應該是意大利黃瓜的花吧!(孤陋寡聞……),最印象深刻還是表面切得工整而細碎的意大利青瓜。最後還有已去殼的瀨尿蝦,帶點辣的調味令人更開胃。
第二道頭盤分碟上桌,是Sauteed Duck Liver with Peach, Mousse of Duck Leg Confit & Vin Santo Sauce($308),未入口已聞到鴨肝的香氣,煎鴨肝外脆內滑,無論吃鴨肝、鵝肝我都習慣切得薄薄去品嘗,把鴨肝薄片放在口腔內細膩其油香四溢的奇妙感覺,其軟滑不像豆腐般一碰即碎,咀嚼起來還保留一點點質感。鴨肝味道雖好,但畢竟是「脂肪肝」,切得薄薄的吃法也是藉機減低我的罪惡感,而且真的有點膩,吃到2/3我就放棄了,伴碟的還有油封鴨腿慕絲及蜜桃。 
每人一道頭盤一道主菜,我倆還心思思想要多一款湯,問侍應有何推介,他就推介了一道海鮮湯,名字估計是Tomato Soup with Mussels & Clams,由於Share享用上菜時每有一碟,說它是一道海鮮菜式也不為過,因為湯的份量佔很少,青口及蜆的份量很多,我的一份足有4隻青口及5隻蜆,上面還配有烘脆了的多士,海鮮似是煮得剛剛熟,肉質仍很嫩滑,是我吃過最嫩滑的青口。(先旨聲明我少吃海鮮!)而湯的質感似水般稀,但海鮮味濃郁,與番茄的酸味來得配合,是一道令人回味的湯。
其實飲過湯後胃納已佔去七成,不過精彩的還陸續有來,先是第一道主菜Linguine with Scampi,真正的菜式名字不可考,因為這是侍應推介的Promotional Pasta,我們原先想點叫Black & White Tagliolini with King Prwan, Asparagus & Sicilian Cherry Tomatoes($298),但既然是侍應推介我們也不介意一試。上菜時兩隻大蝦(他的只有一隻,哈!)遮蓋著扁意粉,有點像剛才海鮮湯海鮮比湯還要多的情況。在眾多Pasta中我更偏愛Linguine的,先嘗一口扁意粉,剛剛好有al dente的感覺又不會過韌,很滿足,而蝦肉質爽嫩,把蝦頭褪出蝦身時更有不少液體蝦膏流出,而蝦身也藏有不少蝦膏,據侍應的解釋意粉的汁也是用上蝦膏煮的,真正原汁原味。
最後一道菜終於登場Tenderloin of Prime Beef, Porcini Mushrooms, Glazed Baby Carrots, Maxim Potato and Bone Marrow Sauce,是選自時令牛肚菌及黑松露菌Menu的,表面燒至暗啡色的Tenderloin,切下去時不用太費勁,一絲絲的肉紋清晰易見,切開後肉扒呈粉紅色,侍應沒有問我們要幾多成熟,我這一塊比較厚身應該是Medium程度,中間部份很Juicy,但他的一塊比較薄身,已近乎Medium Well,吃起來肉就不夠嫩了。

主角以外配菜也很花心思,牛肝菌上留下烤過的網紋,有說它的香氣比松茸及羊肚菌更為強烈,這晚我卻感受不到,但肥厚多汁味道的確不錯。經理還特意過來介紹碟旁薄薄一大塊的Maxim Potato,表面看來是一塊普通的炸薯片,其實是數塊薯仔薄片拼合而成的,用煎的方法煮成,這塊合成薯片與炸薯片一樣脆口,而且薯味濃郁,令我想起日本某大零食品牌原味薯條的味道,這證明此零食真的做到薯仔原味,還是我不會欣賞高級菜式呢?(笑)
晚飯至此已有十成飽,如果此時有甜品Menu送過來我不會考慮,但是甜品車整架推過來,色彩繽紛的甜品似是成為了燈光幽暗餐廳裡的唯一色彩,吸引得再飽也要一試,侍應逐一介紹St. Honour、Tiramisu、Panna Cotta等六款甜品,如果第一次光顧必定要試招牌的St. Houour,但對我而言裡面夾雜太多Crema了,為了吃士多啤梨的我點了Napoleon,而愛奶味的他點了Panna Cotta。Napoleon由三層酥皮及兩層Custard Cream相間而成,上面綴以士多啤梨、奇異果、藍莓及蜜桃,水果表面還有令它們「令立立」的軟身啫喱,酥皮鬆脆但不至於Mimosa那種程度,Custard Cream軟滑而甜度適中,平日不特別喜歡Napoleon的我這晚卻非常滿意這款甜品。
Coffee or Tea時間,如果吃Brunch我一定點Cappuccino,但吃Dinner唯有選低咖啡因飲品,否則整晚眼光光。在我的Earl Grey來之前,先送上兩層的Petit Fours,上面是Chocolate Truffles及果仁朱古力,下層是各式的甜餅和曲奇,因為太飽的關係我只嘗了一口曲奇和一粒Dark Chocolate Truffles,前者比較甜不合我口味,而Truffles味道不甜剛剛好,一口咬下朱古力外層應聲破開,露出的朱古力軟心,成為這頓晚餐的甜美完結。

Sabatini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293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