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4, 2009

我吃‧大坑鹹蛋蒸肉餅

自從在食評中見過一座塔形狀的鹹蛋蒸肉餅後,就把「民聲冰室」的名字記入腦海中。 雖然因工作關係多次在門前經過,都無緣品嘗,畢竟這不是一個人可挑戰的任務。

民聲的招牌,很像肉餅上的鹹蛋黃

在一個可鬆一口氣的晚上,六點半手拖手到達燈還未開的「民聲」,門口掛著「準備中」的小牌,5分鐘後才可入座,唯有在店附近閒逛。(期間發現一間裝修豪華的肉骨茶專門店,很有趣呢!)

5分鐘再次回到店門前,年輕的店員為我們登記,可選室內或室外,唔……今日天氣有點悶熱,而且室內裝潢一片橙色甚為討好,就選室內吧!

我很愛的橙色
橙黃色的紙皮石、橙黃色的梳化椅,室內設有3張檯,僅可容納11人(雖有12個位但其中一個位會阻塞廚師進出廚房的通道),嫌空間狹小就抬頭往上望吧!部份天花樓高兩層,加上圓波波的燈罩,裝潢的確花過心思。

問店員要兩杯水,他就成樽給我們自己來

全店只有一個巨型餐牌,亦和餐廳裝修一樣是橙色的,根本它就是掛在冰室牆上的膠餐牌,但這裡不把它掛在固定位置,每有客人光顧遞上餐牌,就會把整張檯的位置佔據,場面有趣。餐牌寫著17道菜式,有潮式、泰式、川式、大牌檔式,其實亦不用多看,我們只有兩個口,一道招牌菜鹹蛋蒸肉餅 + 馬拉盞炒通菜就夠了。

人咁大的餐牌

其實每檯客人和我們都一樣,第一道落單都是肉餅,坐我隔鄰的男士更是一個人光顧,一碟肉餅,一碗白飯加一杯凍奶茶就成為了他的豐富晚餐。

餐牌佔了一張枱的面積

平日我是個走肥肉主義者,雞皮、燒鵝皮、豬皮、半肥瘦的肥肉走得就走,但對住這個鹹蛋蒸肉餅,這道走肥肉防衛網就徹底被打破了。看!肉餅由六四之比的肥瘦肉堆砌而成,吃下一口後就顧不得那麼多了,肉質鬆軟,其軟腍程度未至於無須咀嚼入口即化,但肥瘦肉融合在一起不易被我的舌頭發現,最喜歡還是加了菜汁、粟粉、糖和甜豉油調味後加上鹹蛋黃流出來的汁,甜甜的味道令我不知不覺就扒了半碗飯。聽說這裡的豬肉每日分早晚來貨以保新鮮,曾經在電視見過某位名食家炮製蒸豬肉餅時加入很多水份,但據知這裡的出品是不加水的,先用機器剁製再用陰力撻至起黏性,難怪跟平日只用刀剁的肉餅不太一樣。

十分鐘後三碟雪花冰狀的肉餅陸續登場,三枱人不約而同地拿起,不是筷子,是相機,先餵飽相機,才敢餵自己!呈圓錐體的蒸肉餅還是第一次見,鹹蛋黃坐鎮在山頂尖,非常有氣勢,碟底有少許豉油色的汁浸著,由於碟子與肉餅底大小相約,要解決這座「肉山」就要小心翼翼,用鐵匙向內「攻擊」。


馬拉盞炒通菜緊接上場,也是堆得高高的賣相,幼身的通菜中夾雜辣椒圈、蒜片及蝦米,吃下去有馬拉盞的香味卻不會過鹹,很不錯,唯一美中不足就是通菜本身過老,吃起來有點韌。


見著隔離枱點叫了凍奶茶,接著不少人也落Order,因為你的一句「嚟冰室梗係飲凍奶茶」我們也跟著叫了一杯,用厚身玻璃杯盛載的凍茶少甜轉眼就到,看著有點淡的顏色還不抱期望,入口卻茶味奶味均勻,質感比平日飲到的奶茶薄身(我想應該是淡奶品牌的關係吧),但不失為一杯不錯的凍茶。


這頓飯少有地我吃到一半已叫飽,因為肉餅來到我便肉餅 + 飯一口接一口,很快就塞飽個胃了。見傳媒有介紹口水雞水準不錯,有機會再試。

民聲冰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