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9, 2009

我吃‧三聖興記

在yahoo搜尋「三聖」,關聯搜尋首先彈出的就是「三聖村海鮮」,座落青山灣的三聖村就是大西北區以吃海鮮出名的小屋村,海鮮街及魚市場旁泊有不少漁船,我外婆的一代就是水上人過著船上生活,而我自小就在三聖長大。

記得數個月前食友們曾開event到三聖嘗海鮮,問作為地膽的我意見,可惜我非海鮮愛好者,雖然自小在這裡長大,但對於哪一間食海鮮比較抵比較好吃毫無頭緒,而且一般人都會有「屋企樓下哪會有美食?」的心態,就等於我千里迢迢去大澳/長洲/南丫島搵食覺得好新奇,對當地居民來說就是日日都吃的街坊店。

為慶祝哥的生日,簡簡單單的吃一頓飯,於是選擇了三聖的興記,由家出發不過10分鐘路程,方便得很。

聽說去興記最好Book枱,不過這夜人少少而且時間早(6點半)可以一搏

興記是位於「冬菇亭」其中一間大牌檔,這個冬菇亭有數間食肆,小時候最常吃的就是「豪華」的粉麵,吃飽就上學去,興記反而較少幫襯,都是從OpenRice才知道它的燒鵝頗出名的,是夜在海鮮檔買了三百多元的海鮮來料加工,包括東星斑和龍蝦,東星斑用來清蒸,龍蝦則來一個上湯煮配伊麵底,另加一個馳名燒鵝和油鹽水菜心。

比想像中差了一點,屬ok水平

例牌燒鵝先上,皮脆,唯肉質偏韌,而且溫度差了一點不夠熱,屬OK水平,愛剎酸梅醬的我嫌醬份量太少,要再多一碟才夠。然後是上湯龍蝦伊麵底,龍蝦火候煮得剛好,大大舊的肉也不會過韌死實實,而伊麵份量不多,質感仍帶點彈性也不錯。而東星斑是我認為全晚最好的一道,魚蒸得剛剛熟只剩少許肉黏在骨上,點上蒸魚豉油的魚肉滑身味鮮甜,用來送飯一流。這頓飯最後收費$227。

上湯龍蝦伊麵底,伊麵比一般的煮得更彈牙

東星斑火候掌握得好,肉嫩鮮甜

菜心粗身仍爽脆無渣,油鹽水煮法也加入不少大粒蝦米,是否漁港特色?

相比我還住在三聖的時候,現在食海鮮的食店選擇多了好幾間,最出名的就是冬菇亭的興記,興記隔鄰的南記(據知是我家親戚開的店,但我不認識他 =P)、屋村酒樓嘉彩(前身為友好,我當年滿月酒就是在這裡大排筵席的)、現在被椰林閣收購了的海天(以前住我對面的唐生唐太有份開的)、新開的豪裝食肆廣東名門、青山灣泳灘上的青山灣美食廚房,以及想高級一點可到19咪半的容龍,當中只差青山灣美食廚房沒有試過。

很喜歡三聖這條小屋村,任何時間到來人都不會太多,路又夠闊,一走進這範圍就很有悠閒的感覺,步伐會自然輕鬆起來,這裡的店十年如一日,和我小時候見到的一模一樣,今天走進其中一間店,老闆娘的樣子幾乎沒變,我認得她,她卻認不到當天的小女孩了。

興記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8509

2 comments:

  1. the best dish I had in 興記 is port wine cook oysters! Superb !

    ReplyDelete
  2. Data: never try tim~i'll try next tim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