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0, 2014

華嫂冰室代替品?~屏山塘坊村和記

上一篇專欄文章《圍村的無敵菠蘿油~華嫂冰室講自己去華嫂冰室吃得多開心,其實這次成功幫襯前有個小插曲,話說再早一個星期六決定去吃華嫂,自以為11時許去到算早吧,始終是周六啊大家都睡到自然醒的不是嗎?況且屏山那麼遠估計外來客應該下午才湧現吧。

結果,我錯了……取了等位的票,和現在的叫號是相隔多麼遠啊!在酷熱天氣下無論站在華嫂門口和蚊蠅玩遊戲或者在離遠的帳篷下乾煎也叫人心煩氣燥,因為肚子實在餓得要緊。此時想起在網上看過一間叫和記的餐廳在附近,和華嫂的出品頗相似,橫豎這邊也要等,去找找看打發時間也好。

飲食網站寫的餐廳地址極為簡單:元朗屏山塘芳村,唯有在食評裡和上網找找端倪,從華嫂經鄧氏宗祠往屏廈路方向走,路的右邊是坑頭村,左邊就是塘芳村。

多走兩步就見到兩個小女孩拿著兩大袋外賣,直覺告訴我她們是從和記出來的!於是往她們走出來的方向走,但裡面只是窄窄的小路,四邊都是屋,完全不似有餐廳啊!唯有向士多問路,原來我們剛才走的路是對的,只要再向前一點走,拐個彎就是了。


我差一點點才找到的原因……是因為這間餐廳根本就是民居的外貌,門口連店名都沒有寫,不能怪我呢。


推門進去的一刻還戰戰兢兢怕誤闖民居,幸好門上貼著「冷氣開放」,才安心覺得它真是一間餐廳,進門才看到牆上餐牌寫著「和記」。


屋裡放了幾張枱,大部份都坐滿了人,幸好有位在看報紙的叔叔提早離開讓出空位給我們。餐牌就是靠牆上的大字報,這種粉麵拼配選項的確和華嫂很相似。


可容納廿多位食客的街坊小店,只有一位樓面在打點,人多的時候難免顧此失彼,但明顯食客都是相熟的街坊,大家都叫得出對方的名字,因此點菜、執枱慢一點也沒關係。

凍奶茶($13)和凍檸茶($13)先來,茶底味道不錯,叫少甜真的只有微甜,夠大杯又夠凍,大杯到我甚至喝不完。


招牌菠蘿包($14)切半上枱,和華嫂的一樣,也是夾著番茄蛋的菠蘿油。


菠蘿包的彈性明顯弱一點,切半後未能回彈到原本高度,煎蛋有溏心部份,可惜的是塊牛油上枱已幾乎全溶掉,牛油溶液已滲到去麵包底了。論味道,夾上豐富餡料的菠蘿包味道是不差的,但硬是要比較的話,華嫂的更勝一籌,單是菠蘿包的回彈性已分別到高下。


這裡的粉麵驟眼看與華嫂的選項頗相似,但最大分別是這裡沒有湯底選擇。牛肉鯪魚球通粉($21),實而不華的賣相,牛肉和鯪魚肉都是新鮮貨,大大碗,幾抵食。


我點的是皮蛋牛肉通粉($21),店員問要不要下芫茜,哦~這樣不就變成皮蛋芫茜湯底了嗎?原本是生菜的位置換了芫茜,皮蛋切得大大塊,牛肉軟腍但沒有梳打化,是合格以上的水準。

皮蛋的紋理很漂亮呢~



進村時左兜右兜才找到路,但離開時一望就見到出口了,出門口轉右直行就到下圖的巴士站。


從上圖右邊巴士站牌的小巷走進去就是了。

吃罷,會認同它是華嫂冰室的代替品嗎?雖然食物相似,但兩者感覺截然不同,華嫂冰室已發展成明星級食店,食客會專程遠道而去。而和記是200%街坊茶記,食客都是附近街坊,就在我用餐的大半小時內,每位客人都會同店員(老闆?)打招呼甚至打牙骹,有女人進來找老公接阿媽,一份報紙一個茶客看完交給另一茶客繼續看,我和老公這種街外人覺得自己有點格格不入呢!

和記和華嫂相距路程不到10分鐘,不知道為何兩者的出品那麼相似,單以圍村茶記來說,和記已做到應有水準,而華嫂更是出類拔萃。

和記
地址:元朗屏山塘芳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