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1, 2014

冬天必吃一次涮羊肉~泰豊廔

對於吃羊這個議題,人可以分成三派,一派是反對派,一聽到吃羊就避之則吉;第二派是可以吃,但一有羶味就耍手擰頭;最後一派,即是我屬於的一類,羊唔羶唔好食喎!唔羶不如唔好食啦!

好在我和老公都羶味相投,而我愛吃羊也是受他感染的。

更幸運的是,有同樣愛吃羊而不怕羶的朋友,可以一齊去泰豊廔涮!羊!肉!Gogogo~


泰豊廔是老派的京菜館,侍應都是比較粗聲粗氣的大叔,他們與客人的互動來得很直接,見你添醬料時慢吞吞又猶豫不決,就直接搶走你手上隻碗給你亂加一通,然後說:「咁先係架嘛!第一次黎呀?」

來涮羊當然不是第一次,只不過手勢不夠你純熟啫。我吃火鍋向來少蘸醬料,但吃羊必須大量麻醬,我再下點點魚露、麻油、香醋、花雕酒、南乳醬就夠。


羊未開始涮,枱面已擺放了很多東西,包括兩碟醬料、一碟淮鹽花生及一碟醃酸椰菜。


我們一心來涮羊,京菜餐牌不用看,只需選擇羊肉火鍋套餐還是單點,看過3至4位用的$688套餐,火鍋料不合我們心意,決定單點好了。(套餐包括羊肉/牛肉/雜丸/蝦片/花姿片/鮮冬菇/牛柏葉/支竹/蔬菜/豆腐/粉絲/手拉麵)


大叔侍應把醬料盆拿走(鍋料每位$12),轉頭就把銅色的炭爐拿來,注入滾燙的熱水,水蒸氣徐徐升起。(鍋底每個$50)


來涮羊,羊肉($298/大 $160/小)就是主角!當然點一份大的,店方很貼心的分兩隻碟上枱,這樣四個人每兩個人各踞一碟,非常方便。羊肉片紅白分明,老公說其實來貨是源自銅鑼灣的和興行(老爺從前是京菜館的經理),零售價約$70/磅,老公一家在家打邊爐也是從和興行買來涮羊肉的,我這個廣東妹初次聽到覺得驚訝又有趣。


每個$50的鍋底其實是水清,涮羊肉就是清水烚肉,因為這種食法的靈魂在於羊肉和醬料,不似港式火鍋般在湯底上搞花臣。羊肉切得薄身,一涮即熟。


這裡的長煙囪銅爐中間放入了燒熱了的炭,所以放湯的位置成環形,因此湯勺也特別設計過,直身的柄在這裡不管用,拗彎了的會比較得心應手,還可以好像我這種懶人食法,擱在鍋上讓它自己涮,而自己就可以吃上一塊肉了。


鮮肉丸($38)沒有問究竟是哪種肉,吃下去覺得味道頗複雜的,像豬又像羊,還是染了涮過羊的水所以像羊呢?不知道,好吃就是了。


醉雞件($60)看樣子亦吸引,雞肉每件都油亮亮的,煮熟後雞肉亦見滑溜。


花姿片($48)鋪得平坦又白色很難影啊!片片大大片,肉質不會太韌,也不錯。


蝦片($68)份量較少但因為蝦隻比較大,灼熟後「縮水」情況不嚴重,肉質爽彈。


凍豆腐($28)是吸湯之選,吸到的都是羊羶味哈哈!


生水餃($38/10隻)是水餃王老公指定要點的,因為餡料是羊肉,水餃咬開是羊肉和大白菜,有肉汁,很京味的感覺。


當我們還未吃完,侍應已放下一碟免費甜點高力豆沙,可恨我們還未吃完火鍋,所以可憐的它唯有放涼再放涼,到我們有空品嚐時已變得又凍又實了,但它的豆沙餡味道不錯,所以我只挑了豆沙來吃。

平均每人消費$220的涮羊肉晚餐吃得滿足,我還嫌羊肉不夠羶呢!把涮羊肉的相放上facebook,又惹來不少人問「在哪裡吃到?」,更引到更多愛羊羶的朋友現身,大家密謀趁冬天再涮一場!

泰豊廔酒家
地址:尖沙咀漆咸道29-31號薀莎大廈1樓
電話:2366 2494
時間:11:30am-3pm、6pm-11p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