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 2013

超輕巧女生單反相機~Canon 100D

這天獲邀出席Canon EOS 100DBlogger攝影分享會,咦,Canon推出100D?印象中最近的Canon電視廣告仍在力谷超輕為賣點的6D,以及適合爹哋媽咪珍藏成長點滴的700D,明明相機型號號數越出越大,男友用的是500D,我現在用的是550D,最近是700D,怎麼走回頭路呢?

原來這部新作以全球最輕最細為賣點,這讓我想起小時候的我發育比較遲,永遠是班中最矮小的女生,所以成日排第一!不知道Canon這次排序是否因為這樣呢?haha~


這次的發佈會同時是一場小型Fashion Show,由Novelty Lane做styling,兩位Model演繹Fashion之餘,更重要的是Demo 100D有幾型幾細。



上圖Model手拿著的是配了40mm餅鏡的100D,放在並非闊底的手袋都無問題。

忽發奇想:如果開場時每位Blogger獲發一部100D,用來影Fashion Show就更好了。

除了睇Model睇靚衫,還請來了攝影師Francesca L(上圖中)分享攝影心得,她試用過100D並拍下不少相片分享。


在她分享的云云功能之中,我最欣賞的是可以在拍攝時選擇冷色還是暖色,好多時餐廳都選用討厭的黃燈,拍出來的食物相顏色偏黃,回家執相都幾頭痛,這個功能用mon顯示拍攝畫面,然後自行調節冷色還是暖色,偏黃的影象即時變返白!Photoshop都慳返。


即場我自己也試試這個功能,上圖就是實際情況,黃燈照射下的白碟和Macaron色調明顯偏黃,按著mon調一調就變返白!


除咗即時變白功能,這個創意濾鏡功能也很吸引,平日大家用手機影相後例必加filter整到張相懶有mood,這個相機內置多款filter選擇,可以影之前選用濾鏡,或者影好相後再選濾鏡save as另一張相。


我又來試試玩filter囉。


配支40mm餅鏡的100D真的細小如玩具呢。

100D尚有多個我感興趣的功能,包括背景模糊設計,即是自己調校景深強度,最適合鍾意玩前清後矇的人;亦有最基本的燭光拍攝、手持夜景拍攝、夜景人像、HDR等這些特別情況需要使用的功能。

而拍片功能100D亦有賣點,有模型效果短片拍攝,拍出來好像tilt-shift移軸鏡,而縮時效果可以自訂5/10/20倍速,拍出來的效果的確有趣。

找到以下泰國人拍的片段:




然後再拿相機隨意到處拍,快門聲音清脆俐落,影像效果都很滿意。

很輕易就找到對焦點

這張相一take過影完,不用補拍第二張。

雖然我用單反機多年,但跟我解釋相機的規格真是對牛彈琴,望著一堆冰冷的數字我個腦唔識轉,到現在只是學會光圈、焦距及ISO三堆數字,100D有ISO 100至12800選擇,應該夠用有突了,因為我而家部550D最大亦只有ISO 6400,當然100D控制雜訊的技巧比550D高得多,Francesca L用ISO6400影的相打印出來後都滑過豆腐花。

不過講黎講去,這部機最最最吸引我的優點是細!我不時向男友說手袋重肩膊痛,就是因為相機惹的禍。(部份原因亦因為我配了支比較重的鏡)單手手持相機影食物,因為機身太重,影多兩張就會手震。

100D部機究竟有幾細,韓國這個廣告表達得好清楚:




我部550D加Sigma鏡,一拍埋去部配了40mm餅鏡的100D度好像恐龍遇上小白兔一樣,單看機身100D真的細一個碼,影像質素更好,而體積更輕巧,我本身沒有嫌棄550D的心態,但見到小巧的100D也心動了。

當日就向男友訴說100D的優點,他也建議我換鏡,一定是因為不想我再就肩膊痛問題再煩他吧!

Canon EOS 100D
建議零售價:$6,480(跟18-55mm f/3.5-5.6鏡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