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8, 2012

勝過千言萬語~La Parole

一般社企餐廳都走較平價的路線,而位於上環的La Parole是首間走Fine Dining路線的餐廳,供應法國菜,打破一般人對社企餐廳的概念,餐廳的收入回除成本開支後會全數撥捐庭恩兒童中心,協助有語言障礙的小朋友克服困難,La Parole是法文"Word"的意思,餐廳幫助的正正是語言有障礙的人。這晚得餐廳邀請享用晚餐,一試新推出的菜式。

雖然走高級餐廳路線,但餐廳沒有過份華麗的裝潢,最切合Fine Dining路線的裝飾,也許就是餐廳中間的水晶吊燈了。晚餐時間餐廳調適了較為昏暗的燈光,每張枱面均有蠟燭裝飾,對情侶來說算是個Candle Light Dinner吧。


餐廳行政總廚是法國人Eric Taluy,餐廳不少食材均從法國入口,好像這晚我們吃到的龍蝦、蜜瓜等,吃一頓這樣的法國菜,然而餐廳沒有開天殺價,晚餐Menu共有兩版,選擇貴精不貴多,分為Starter、Soup、Main Course、Dessert,全選四道Courses成為Gourmet($468),Skip個湯就是Trio($418)。

甫進餐廳我已肚餓不已,就在考慮點甚麼菜前先吃送贈的amuse bouche填填肚,是一塊烘脆的薄多士,加上橄欖碎及番茄,對於橄欖原粒咬我還未接受到,但這種碎橄欖我卻很喜歡。


餐廳供應的麵包是自家製出品,無論白麵包或者合桃龍眼包質素皆不俗,抹點牛油我都吃了兩三件。吃法國菜感覺飲紅酒比較配,但我不好此道,餐廳就推介桃味啤酒,感覺幾有趣,也就卻之不恭點了一杯,甜甜的桃味超易入口,我感覺它不像啤酒呢,因為我怕啤酒的苦澀味這杯是沒有的。


Mille Feuilles De Tomates Et Chair De Crabes Servi Avec Une Vinaigrette Legere A L'estragon
Tomato and Crab Meat from Brittany Mille Feuilles served with a Light Tarragon Vinaigrette Dressing
前菜六選一,我點了較為Refreshing的番茄菜式,切片的番茄以層層疊形式出現,原來每層番茄之間夾雜著蟹肉,蟹肉遠渡從Brittany而來,番茄清甜,蟹肉帶有點鹹鮮的味道,加上微酸的醬汁,是一道很清新開胃的前菜。


La Fleur de Melon Jambon Cru
The Flower of Premium Spanish Ham 30 month Dried and Melon from France
公關朋友點了一道美麗如畫的菜式,這是我見過火腿跟蜜瓜做頭盤最美的擺盤,廚師花心思將西班牙火腿跟薄切的蜜瓜捲成花朵狀,配以醬汁及畫功,創造出一幅美麗的頭盤。我獲贈其中一朵花,這朵花除了靚,食味也是不俗的,尤其從法國而來的蜜瓜,甜但瓜肉不會過份軟身。

La Cuisse De Grenouille Et Son Oeuf Brouille A La Truffle
The Famous French Frog Leg with Truffles Scramble Eggs
另外還點了一客法國名菜Share享用──法國田雞腿,雖然田雞腿體積細小但擺盤也不失禮,將一隻隻小腿撐起來還挺有立體感。食港式田雞印象都是肉質較結實煙韌的,而這種法國田雞腿肉質嫩滑中帶點彈性,墊底的黑松露炒蛋味道也不錯。


Le Tube De Saumon Gravlax Avec Sa Creme Monte A L'aneth Et All Rose De Lautrec
Tube of Gravlax Salmon with Dill and "Lautrec" Pink Garlic Whip Cream
男友選了三文魚做頭盤,香草醃三文魚捲著它的最佳拍檔忌廉及刁草,這種配搭口感一流,唯三文魚味道過鹹了一點。


湯的選擇只有兩款,一人一款就最好了。

Consomme De Boeuf Au Foie Gras Et Petits Champignons
Beef Consomme with Foie Gras and Mushroom
男友是個牛魔王,估到他會選這款牛清湯,清澈的湯汁充滿牛肉的味道,而加入鵝肝及磨菇粒就可以令湯質感豐富起來。

Soupe Froide Tomate, Concombre Et Viande De Momard
Cold Tomato Soup with Cucumber and Lobster Meat
另一款是番茄凍湯,表面浮著正方形的脆麵包粒,凍湯配脆麵包粒的效果比較好,起碼麵包粒不會給熱湯溶掉。相比牛肉清湯,番茄湯的湯色要濃郁得多,而番茄味很鮮很重,帶點點Creamy的感覺,湯內還有龍蝦肉粒,即時令湯名貴起來,鮮味也提升。


Pates Fraiches Maison Aux Homards, Sauce Au Champagne Et Legumes Du Soleil
Homemade Daily Pasta with Lobster, Champagne Sauce and Sunny Vegetables
主菜六選一,我又點一道有海鮮的菜式了──自家手製意粉配龍蝦肉及香檳汁,廚師保留龍蝦頭作為主菜的裝飾,令賣相更為立體,而意粉內有多塊龍蝦肉,肉質爽身又鮮甜,很讚。可惜的是意粉是煮過火了,質感扁塌塌失去了咬口,而香檳汁的調味亦較淡。


Carre D'Agneau Roti, Sauce Chocolat Menthe Et Mousseline De Pommes De Terre
Roasted New Zealand Lamb Rack with Chocolate Mint Sauce and Potates "Mousseline"
男友愛吃牛亦愛羊(簡單來說是食肉獸),他知道會點一道牛扒Share,當然點羊扒做主菜了。這塊來自新西蘭的羊處理得很好,肉質軟嫩還帶點可愛的羊羶味,由於朱古力汁帶有薄荷我就沒有點了,而他說與羊扒是很夾的,這個羊是三道主菜中最出色的一道。


Entrecote De Boeuf "Black Angus" Simplement Grille, Jus Reduit A La Truffle Et Escalivade De Legumes D'ete
Grilled American "Black Angus" Rib Eye Beef with Gravy Truffle Sauce and Escalivade Summer Vegetables
剛才提過我們多點一份主菜Share享用,就是這個燒美國黑安格斯肉眼牛扒配黑松露醬汁,這個質素比我個意粉要好,但就比不上羊扒了,肉感重脂肪少,而肉質本身有點韌。配菜番茄和茄瓜就做得很好,番茄給切開了放入口仍有爆汁效果。


Le Grus Macaron En Parfum De Fraise
The "Macaron" in Strawberry Perfume
甜品共有七款選擇,我望到Macaron這個字就不作他選了,選定了要這款士多啤梨香薰馬卡龍。碩大的Macaron一身桃紅色的造型艷麗非常,兩層蛋白餅中間夾著士多啤梨及酒浸車厘子,表面還有一球雪葩。士多啤梨及酒浸車厘子沒甚麼挑剔的地方,Macaron甜度也不嚇人,唯獨是Macaron不夠鬆化,不過我還是把它吃光光了。=P


Plaisir De Chocolat Et Vanille "Bourbon"
Pleasure of Dark Chocolate and Vanilla "Bourbon"
男友是個朱古力心太軟控(為甚麼今餐好像為它而設一樣啊?),甜品也就鎖定了這款朱古力蛋糕,太空館造型的朱古力蛋糕上放上一球雲呢拿雪糕,以雲呢拿奶凍墊底,朱古力部份剖開後有點點流心,朱古力味道濃郁且足夠,他說吃得滿足。

Le Yogurt Maison Et Sa Confiture De Fruits Rouges
Home Made Yogurt with Red Fruit Jam
雖然我沒有品嚐,也影一影公關享用的這款甜品造型給大家參考,他說味道很好呢。


雖然餐廳燈光昏暗,但這裡沒有高級法國餐廳那種要客人Perform很得體的無形壓力,服務上雖然不能與酒店級相比,但仍算不錯。而不刻意強調的話,也許你不會知道這是間社企餐廳,因為它擺脫到傳統社企餐廳的影子,而做生意背後又能做善事,經營實在不易。

早陣子中秋節,餐廳同系品牌Leonidas發起捐贈月餅給有需要小朋友的活動,我也盡了點綿力,把幾盒月餅捐到Leonidas去,因為我眼中過多的月餅,正正能為他們帶來一點節日快樂,一舉兩得。

這晚謝謝餐廳的邀請,讓我了解餐廳多一點。餐廳最近於星期六及公眾假期午市供應六道菜的Discovery Menu,只收半價$300一位,由廚師按時令食材設計特別菜式,價錢已包括一杯香檳,作為Brunch價錢亦很公道。

La Parole
地址:上環文咸東街22-26號柏廷坊3樓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50944

1 comment:

  1. I ate pretty much the same dishes and reached the same verdict.

    My 2nd visit was better though - haven't had time to post arrghhhh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