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5, 2012

爽報#33‧馬拉的客家板麵


上個月我出發到馬來西亞前在灣仔首次嘗過客家湯板麵,之後吉隆坡之行我光顧了兩間板麵店,終於一試當地的味道。第一間叫傳統食家板麵館,是一間賣客家菜和粽子的食店,這裡的板麵經過改良,部份加入了菠菜炮製,所以一片片用手掐出來的板麵既有麵粉原色也有青綠色的,金牌手工板麵以湯煮雙色板麵,湯底用江魚仔熬製,清甜而半點油份也沒有,板麵夠薄身而口感帶點彈牙,表面灑滿炸脆的江魚仔和薄脆是亮點,令本來清淡的板麵增添香口感,感覺健康又美味。


第二天光顧了建記,是走另一種風格的板麵,此板麵的重點在於其自家製辣椒醬,辣椒醬只可堂食不設外賣,聽說有行家試過來偷呢。板麵用機器切成幼麵,近似上海麵的模樣,上菜時碗內只有麵條、肉醬、炸脆江魚仔、溫泉蛋及葱花,檯上有一大樽紅中帶黑色的辣椒醬,食客按自己能接受的辣度下辣椒醬拌麵,雪白的麵條變成啡黃色,加上沾滿溫泉蛋的滑溜蛋汁,頓時變得惹味可口,有食客更一口氣連吃兩碗。隨麵附送一碗薯仔葉煮的湯,清清淡淡的菜湯味道,最適合吃麵後解除口腔的火辣感覺。



此店只賣一款麵,雖然廚房做到無停手,但食客多人手少,我由落單到有麵落肚足足等了40分鐘,有趣的是全店十多位食客一樣乾等而從沒有催促或怨言,要是在香港應該已有不少食客催單。或者香港人生活節奏急速而令我們失去了耐性,連食飯都要急着吃,我相信用欣賞的心情去等待一碗麵的誕生,應該 比煩躁催促而來的好味,但在香港容不下這種奢侈,唯有儲錢多去旅行吧!

「飯氣攻心」專欄逢周四於《爽報》刊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