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1, 2011

性格日本小店~爵士拉麵

看到那個有點殘舊的遮蓬招牌,加上位於粉嶺這種較為偏僻的角落,好難令人相信有好吃的日本拉麵。偏偏,這裡就有一間爵士拉麵,表面看來極像二流的拉麵店,推門而進,吃過才發現是好東西。

其實爵士拉麵的網上食評也有不少,但總是印象不深刻,加上它位於粉嶺,一個我好日都不會去的區域,總是未有想去的衝動。這天趁著北上深圳,就順道光顧此店。而這個順道的路程還是有點曲折的,我先乘小巴往上水,然後坐東鐵到粉嶺,從粉嶺站出發行約15分鐘,終於到了。


想光顧爵士拉麵實在要抓緊時間,周一二是休息的,而其它開門的日子,午市開12nn至2pm,晚市開6pm-9pm,比一般拉麵店的營業時間稍短。據知老闆會無定向休息,但其實休息日子早就印在掛向街的月曆上,當然我不是粉嶺居民不會路過查看,怕摸門釘不妨先致電查詢。

我們一時多到達,剛好滿座,在店外等候,漸漸人多形成小人龍,吃麵期間發現小人龍間中都會出現,但很快就消失,因為食客都很知規矩,食完就走,甚至當店員在籌算座位安排時,有食客主動提出「我就快走」,真是少見的合作場面。


此拉麵店除了營業時間較短,種種規矩亦為人詬病,首先是不可改單,所以下單時要想清想楚,不要事後追悔;第二是不可加單,想點甚麼一次過下單,想加單就請出外再排隊;第三,下單後先付錢才開飯。還有,人未齊不能入座。我們第一次光顧,幸好已先做定功課,入鄉隨俗做妥所有事情,等開飯。

先來的是單點小食炸雞翼($25/3件),剛炸起的金黃色雞中翼,雞皮異常脆口,雞肉亦見嫩滑,可惜醃味太鹹了,如果配杯啤酒感覺應該好一點。炸雞翼頗熱氣,店方隨雞翼送上一角檸檬,擠幾滴,能中和點點熱氣感覺。


一邊吃雞翼,一邊看著老闆全情努力工作的樣子,老闆是來自北海道釧路市的小村先生,他已來港廿多年,講得一口流利廣東話,當然帶著可愛的日語口音,我們進店時就是他用親切的語氣對我們說:「兩位?等五分鐘。」然後又埋頭苦幹煮拉麵。他頭上綁毛巾的造型,真的很日本Feel呢。


想不到一隻雞翼未吃完拉麵就到了,例牌我們舉起相機拍拍拍。此時鄰座向店員詢問為何拉麵遲遲未到,他們比我們更早入座,原來眼前的拉麵是他們的!店員連忙把拉麵送回鄰座食客的位置,我們實在感到不好意思,而鄰座卻慶幸我們狂影相,否則拉麵早就送進我們肚裡去了。


真正屬於我們的柯打終於到了。


男友的選擇C4──中辛味噌湯底肥牛拉麵,中碗(140gm)加日式醬油蛋($76)。
我的C3──小辛味噌湯底叉燒拉麵,小碗(90gm)加粟米($61)。

拉麵的配料比較簡單,我的叉燒拉麵就是6片叉燒,加點芽菜和紫菜,額外添加的粟米份量澎湃,味道甜美亦幸好沒有渣。


拉麵共有三款湯底選擇,包括不辣清湯的釧路醬油湯底、微辛味濃湯的札幌味噌湯底(+$2),以及我選的辛味噌湯底(+$3),味噌味道濃郁但沒有過鹹的問題,油份不多吃起來不覺油膩,而小辛的辣度對我來說剛好,有點刺激卻不至於太辣。最近多吃豬骨濃湯拉麵,現在來碗味噌的,有種說不出的清新感覺。

麵條是粗身微曲的,麵身爽彈,但可惜鹼水味實在突出,小碗的份量(90gm)合女生胃口,吃罷感覺剛好滿足卻不會飽到撐。


標榜每日新鮮製作的叉燒,肥肉部份不多,肉質較為紮實,不是軟腍到入口即化的種類,味道不錯。而刨得薄薄的肥牛片,會令人想起吉野家牛肉飯的牛肉,肥牛肉既薄且滑,向來不嗜肥牛的我,卻愛上這個肥牛,因為肥膏感覺不強勁,只感受到肉的細滑質感,牛肉是Sukiyaki牛肉鍋帶點甜甜的味道,好吃。


雖然今餐每個細節並非盡善盡美,但整體感覺還是正面的,此拉麵店活像一個性格小生,規矩多多但拉麵款式又別樹一格,出品亦能帶來一點驚喜,裝潢頗有日本小店的味道,想試的還有年糕拉麵,甚至想親身去札幌/釧路走一趟,哈哈!

爵士拉麵
地址:粉嶺聯和墟聯昌街2號A錦福大廈地下6號舖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9751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