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5, 2010

鏞記的命運

近日看到鏞記的兄弟不和股權爭拗,才想起5月吃的一餐鏞記晚飯,忘了寫Blog。這是男友搞的一場13人飯局,訂了枱坐鏞記的二樓,我們不是甚麼VIP,當然是這個層數,不要妄想可更上一層樓。

準時到達二樓,想不到等位的人可真多,塞滿樓梯位,沒有想過鏞記也會是這個模樣,有攞飛等位飲茶的感覺。向知客說訂了枱13位,她聽錯了3位,給我們一張要等好多張枱的號碼籌,接過籌後我的反應是:吓!訂了位也要等咁多張枱?原來是知客弄錯了,我們預訂的枱正在清理中,有驚無險地15分鐘後入座了。

男友預先寫了菜單,都是他想吃的,以及食友提議的。

【皮蛋酸薑】
到鏞記必吃的前菜,自己炮製的皮蛋隻隻溏心,平日不愛吃皮蛋黃的我也覺得好易入口,不過是夜的皮蛋切功及排列都不夠靚仔,而且酸薑厚如棉胎,只有好薑的我和友人努力在吃剩下來的。

【懷舊紮蹄】
切開片片排列成星狀的紮蹄,感覺似食薰蹄,而中間的海蜇頭爽脆無比,可惜份量較少不是每人都有機會品嚐。

【金牌燒鵝】
不愧被稱為「飛天燒鵝」,外型都好似識飛咁,刀功比一般的斬得細件。平日食燒鵝講究皮脆肉嫩,但食鏞記燒鵝如果你投訴皮不脆,可會笑大人地個口,因為這裡的燒鵝皮是不求皮脆的,講求肉嫩多汁,當晚吃的背脊肉比較韌,而吃到脾位就鬆化得多,回味呢!

燒鵝好吃,墊底的黃豆更好吃!一般都放花生墊燒鵝底,這裡用黃豆更高一班,因為黃豆吸滿燒鵝汁,腍中帶點煙韌的口感,超好味!

【金牌叉燒】
平素最愛吃蜜汁夠多的叉燒邊位,這碟金牌叉燒正合我心意,叉燒表面巖巖巉巉即代表邊位夠多,蜜汁又夠充沛,肥膏就算有也是平均分佈,其受歡迎程度比燒鵝差一點,但也不錯的。

【松子雲霧肉】(需預訂)
這是一道得獎菜式,以茶葉煙燻腩肉,上枱效果頗震撼,因為是一塊肥騰騰的豬腩內切成方塊狀,晶瑩剔透的肥豬膏清晰可見,效果如東坡肉那種,肥脂甘香,肉質鬆化,雖然吃下去油膩感不算多,但我還是過不了自己,棄掉七成肥膏。

【牛爽腩】(需預訂)
平日我去粵菜酒家甚少這樣叫牛腩,而鏞記的牛爽腩真的不錯,整碟都是厚厚的筋膜,筋膜與牛腩是五五甚至六四之比,筋膜煙韌帶爽勁,牛腩肉質軟腍無渣,非常喜歡的一道菜。

【五秀清炒】
嚐過多道肉類菜式,是時候吃點清菜間一間場,碟頭很大的五秀清炒材料包括西芹、蜜糖豆、鮮百合、菇及白果,還有印花的紅蘿蔔點綴,唯一可挑剔的是鮮百合太早放不夠脆口,而白果雖然已拍扁了,但苦苦的芯未除,令清甜的菜式添了苦味。

【紅燒斑尾】
份量很多的一碟斑尾,魚的炸皮不厚粉,魚肉又超級滑溜,還有小白菜墊底吸盡醬汁,是很快清碟的一道菜。


 【銀絲細蓉】
細蓉就是小小的一碗,雲吞壓麵底,加上點點韭黃段,湯底富蝦子及大地魚香,幼麵爽身彈牙,雲吞散尾的好好食,在Facebook Album內這粒雲吞被我形容為「好似穿了拖尾婚紗的新娘子」。

 【荷葉飯】
一般吃到的荷葉飯都是濕口的,這裡的炒得很清爽,就算包在荷葉裡再打開,飯粒仍是乾身的,調味也出色。隔離枱遊客好奇問這是甚麼飯,男友衝口而出說成Ho Leaf Rice,既保留中文名的語音,又讓對方知道這是飯,真是很出色的譯名呢!XD

【生日馬拉糕】
點甜品不是我和男友的強項,況且有不少甜魔在場我們都不敢班門弄斧,適逢有食友牛一,就點個原個馬拉糕,叫店方插支蠟燭順道慶一慶祝吧!馬拉糕是傳統那種呈蔗糖色的,鬆化程度與大榮華的有一段距離,但水準也不算太差。

是夜十道菜每位$295,同事知道我去鏞記,就說是有錢人家才會去的地方,其實很多人去打邊爐多吃幾碟手切牛肉及海鮮,也要這個價錢吧!如果在鏞記點的是家常小菜的話,價錢就自然更抵了。

最後希望鏞記的股權糾紛,不會影響到鏞記出品的質素,那就是港人之福了。

鏞記酒家
地址:中環蘭桂坊威靈頓街32-40號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420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