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7, 2010

回憶總是美好的

我知道,用回憶裡的味道去比較眼前的食物,是一件很不公平的事,因為人偏向把回憶美化,將美好的感受在回憶裡無限放大,把僅餘的瑕疵也盡量縮小。

大約十年前我還是中學生的時候,你的出現對我這種住在大西北的學生來說算是時髦新潮的事,紅藍白色的招牌、開放式大焗爐廚房、法式風味的裝潢、雪櫃裡五顏六色的沙律配菜、侍應即叫即製三文治的純熟技巧,相比那些還在麥當當傾Project的同學,來這裡吃Lunch與及和同學傾Project的感覺高檔得多了。當然你的價錢也不便宜,當年套餐最低消費要$30,那時候我最愛吃香芒雞肉配洋蔥包,或者天氣凍來一個焗薯,心思思想加個湯/沙律/蜜桃撻分分鐘要$40,對於學生來說真的是昂貴的一餐,但當年每次光顧總不會帶著失望離開的。

除了上學吃Lunch,放假有時也會和媽媽來這裡,難得她也合口味。十年後的今晚,媽媽突然想起這間她口中的「焗薯店」,跟她說舊那間店已不在了,換上同品牌的餐廳在附近營業,於是一起去看看是否能找到回憶裡的味道。

餐廳裝潢是不錯的,侍應也有禮貌,上菜速度也適中

周日七時半,隔壁的板長、自家人潮如唧,叫飛已不知叫到幾多百張,這邊的你卻門庭冷落。四個人坐在不大不小的卡座裡,餐牌的角早已揭至霉爛,幸好整間餐廳的裝修還新淨,而且客人不多,難得周日外出吃飯也可耳根清靜。媽媽最愛的焗薯沒有供應,結果我們點了一客凱撒沙律配烤雞($48)、番茄軟芝士香草厚批($89)、黑椒紐西蘭青口蜆肉磨菇炒扁意粉(65)、蘆筍磨菇雜菜焗飯($52),全部跟餐+$25,即可有餐湯、蒜蓉包及餐飲,是很方便香港人的套餐設計。


賣相不俗的沙律卻做不出水準,可惜!

餐湯例牌有紅白之選,我捨忌廉磨菇而取雜菜湯,雜菜湯和從前的味道沒有兩樣,真好,湯色清澈而偏酸的,唯一改變的是多了十數粒紅腰豆,而跟湯的兩件蒜蓉包很脆口。凱撒沙律配烤雞率先來到,五件雞把羅馬生菜幾乎完全遮蓋住,出手很闊綽呢!凱撒沙律是我常吃的沙律之一,所以急不及待嚐一口,結果失望極了!菜不新鮮,醬亦無味,而且連丁點芝士碎也找不到,媽媽說這個沙律很易做吧!是啊!應該不難做的,但這裡怎麼可以做得這麼差勁呢?實在是我吃過最不濟的凱撒沙律……

腍身得過份的扁意粉

黑椒紐西蘭青口蜆肉磨菇炒扁意粉接著登場,和餐牌上的賣相有九成像樣,青口都是呈V字倚在一旁的。可惜,把意粉取到自己的碟上時已心知不妙,怎麼意粉都黏在一起呢?炒扁意粉正常該是爽身的吧!一吃進口,意粉的軟度太過份了吧?連茶餐廳叉燒湯意粉的程度都不如,而且味道只有一勁兒的辣味,我想黑椒在這道菜的角色該是提味,而不是全部。

不過不失的Margherita Pizza

番茄軟芝士香草厚批是餐廳最新推出的批底,批底本身夾雜香草,看餐牌的英文就知道原來是意大利常見的Focaccia麵包做批底,吃下去好似一陣風似的,欠一點吃麵包那種麵粉香的實在質感,但令我好奇這個餅底怎麼可以做到那麼輕盈呢?Pizza上的番茄當然沒有餐牌示範圖般那麼大,而且這個Pizza以番茄和芝士做主角,那麼Mozzarella Cheese的份量就太少了,總結一句味道不過不失,而且吃後和意式傳統Margherita Pizza聯想不到關係,雖然大家都一樣用番茄及Mozzarella Cheese做餡。

不濟的焗飯

最後一道菜蘆筍磨菇雜菜焗飯到了,看賣相又紅又綠很合我愛吃菜的胃口呢,材料很簡單就是蘆筍、紅蘿蔔及磨菇,這些原材料味道上照理該不會出問題,結果最大問題就在飯身上出現了,明明是焗飯,怎麼會是Risotto模樣?(Risotto模樣 = 一Pat Pat)我開口問我哥:這個飯是Risotto嗎?答案:不是。那些圓圓潤潤疑似珍珠米的飯(疑似是連我自己都懷疑標榜法國餐廳會否用到日本珍珠米),真的煮到Risotto模樣去做焗飯呢!那些飯真的很「爛」,加上味道淡淡的磨菇汁,真的在挑戰我的味覺極限……最後我加很多黑胡椒去調味,終於不浪費地吃完這碟「焗飯」。

扮Risotto的焗飯


餐茶我叫了近來愛喝的Cappuccino,要額外加$8,照料應該有+$8的質素。Cappuccino來了,遠望見到不平滑的表面已知道是甚麼一回事了,奶泡似是個小山丘四處不平滑地隆起的,奶泡的氣孔比我的毛孔還要大十倍,一個個擘大口向你微笑,輕輕撥開奶泡我還可以隨意造型幫它Gel個頭,至於咖啡味道沒有甚麼醇厚回甘,就是一杯普普通通的咖啡吧。

我承認我貪玩幫Cappuccino轉了造型 =P

我知道,用回憶裡的味道去比較眼前的食物,是一件很不公平的事。但我以為你升格為Bistro,收得我這樣的價錢,味道上亦應該升格,交足你應該交出的功課,是晚平均消費每位$90的價錢,在不大不小的屯門市廣場可以找到一大堆比你更好的呢!十年來我對飲食的要求有進步,你卻在原地踏步,怎叫我不心疼?這次的回憶我找錯了對象,以為會做得更好的Bistro或者不及價錢更平易更人的Café,有機會的話我還是吃你的三文治好了。

Bistro Delifrance
地址:屯門屯隆街1號錦薈坊3樓355-370舖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18474

2 comments:

  1. 作為一個屯門人我十萬個認同!!!
    個杯cap個d係bubble..唔係froth =.=

    話說我上個禮拜係朗豪坊ge delifrance, 想點一份三文治, 呢隻包又冇, 個隻包又冇, 我又係嫌cappuccino要加$8太貴, 就飲coke, 但竟然都冇, 佢個餐送一杯汽水, 但成個櫃只係淨番coke light..而coke light又要加唔記得3蚊定4蚊...撞鬼....

    ReplyDelete
  2. 唉...唯有以後唔好幫襯...慳返啲錢食啲更值得食既好嘢罷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