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 2010

食記的煩惱

每次與攝影班同學仔飯聚,席間的話題之一,九成是我吃了甚麼好餐廳,也許是大家的誤解太深了,或者這就是飲食記者的既定形象,食記就是每天走來走去這裡吃那裡吃的,還會被問吃了多少間米豬蓮這樣的問題……

飯聚選了小肥牛任食火鍋,OpenRice有Coupon買六送一,我們笑稱去了小肥牛,因為任食火鍋不額外加錢是沒有羊肉可點的(羊肉餃或羊肉滑還是有的),只會每人送贈三両羔羊肉(上圖是七人的份量),何時有空去深圳小肥羊狂涮羊呢?

我想呼冤,我不是傳統的食記,以前在報館的時候,食記同事真的一天到黑往外跑採訪,因為只有採訪才有稿交。現在的我,是網站編輯,有我msn的朋友如果平日九至六時段Online,九成機會都會見到我,因為外出採訪只佔我工作的極小部份,忙起上來的時候,甚至不願離開公司張櫈,因為外出工作的車程時間不能工作,很浪費。

而且,我也跟大家一樣,只有一個胃,不如牛有四個胃,我不可能整天在吃吧!的確我會比一般人有多些機會接觸餐廳,但採訪的時候,拍照的食物未必能吃,就算能吃,我也只是淺嚐一口的試味性質。再者,因為這份工作的特性,除非有特定目標,否則我不會無原因而去採訪的,特定目標就例如它在我們舉辦的餐廳選舉中得獎了,一般新餐廳或是熱門餐廳,我從來也是匿名光顧的。

採訪了香港鼎泰豐兩次,其實自己一次也沒有吃過(只在台灣吃過一次),上圖不是吃剩兩顆小籠包,是師傅特意為我蒸的二顆裝,其實因為不想浪費的關係,我經常推卻餐廳的好意,就算要試也是一口兩口的份量就好了。

相比起很多熱愛飲食的食友們,我嚐過的餐廳數量遠比他們少,坦白說很多著名的餐廳我也未有機會光顧,時間是問題,地點遠近是問題,價錢也是問題(我食嘢係要比錢的!很多米豬蓮我也吃不起)。而且這些食友留意餐廳純因為興趣,他們焦點只集中在自己有興趣的餐廳上,而我,因為工作關係,自己有沒有興趣的餐廳都要留意,對上位食店的反應甚至比食友們會慢。

我比別人多試不同餐廳,很大原因是因為自己不會重複吃同一間餐廳(Lunch無得選擇除外),因為香港地可選擇的餐廳太多了,每一餐也把握機會試新的,尤其現在上網那麼方便,有手機在手就會找到新的想試的。

早陣子和行家說起,怎麼很多食記都有腸胃問題?是吃得太多嗎?不盡然,我自己作為一個例子,是我天生的胃很差,小學時代就開始胃痛了,絕對和這份工沒有關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