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7, 2010

鹹甜皆宜大記攦粉

唱完Tea K的周六,由佐敦往旺角的方向走,經過成個旺角都想不到一間想吃的,那就繼續走,直至太子才肯停下來,「不如食新志記吧」「兩個人吃不到甚麼啊」「又不如吃馬家莊吧」「要上網找找地址喎」一路走,就走到了大記攦粉的門口,就這間啦。

想起大記就想起蔡san,因為看過他介紹大記的攦粉製作過程,將米漿倒入圓罐中,用木塞壓下去圓罐的小孔就會走出一條條攦粉,攦粉直接跳到下面鍋熱水裡煮熟。「攦」字有扭轉、折斷的意思,就是形容做攦粉時的動作。

這裡的攦粉,無論名字和賣相,跟我從小到大認知的瀨粉都不一樣,原來攦粉是瀨粉的原名,中山三鄉攦粉原本就是白色的,因為用純米漿做成,但容易變酸不好保存;坊間透明色的瀨粉,主要以澄麵製造,不易變壞,儲存方便,食店捨難取易,不難理解。(不過講真,透明瀨粉的獨特質感,又有另一種吸引力的)

不是米線,是攦粉

還以為是三數張枱的小店格局,原來店內也挺寬敞的。麵底選擇就只有攦粉,而配料選擇就花多眼亂了,鮮牛肉、墨魚卷、雞酒、切雞等等等等擠滿整個餐牌,我選了小麻辣湯底炸鯪魚球攦粉($21),他選了清湯底豬頸肉攦粉($21),再來一碟拍青瓜($12)。


用碟另上的開花鯪魚球新鮮炸起,熱辣燙口,跟一碟蜆介醬,金黃色的鯪魚球外皮帶點韌度,鯪魚肉沒有過份的造作彈牙,美味。每碗攦粉都會放少許蔬菜伴襯,不似坊間麵店只放條菜,這裡的有切條的四季豆、紅蘿蔔、鹹菜、黑木耳及瘦肉絲等材料,原來是中山的家鄉小炒,真見心思。攦粉每條均圓潤白滑,感覺似雲南米線卻更粗身,表面爽滑可以「嘟」入口,質感煙煙韌韌的,不錯。

大記除了攦粉馳名,其糕點也是值得一嚐的,不過是夜太飽了,但經過門口時他買了三件回家,我就擄走一件芝麻糕回家享用。一打開包裝膠袋,濃香芝麻味撲鼻而來,好吸引!跟攦粉一樣,這樣芝麻糕也是煙煙韌韌的質感,每吃一口,芝麻遺留在口腔內的砂狀就令牙齒有磨擦的感覺,好足料,吃完整件有點欲罷不能的感覺,即向msn另一端說「以後得閒就買啲比我,3個月一次啦~」發夢無咁早啦食記m。


大記攦粉
地址:太子砵蘭街384號地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