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31, 2010

Editor’s Pick‧雲端上的午餐

晚上加上燭光情調浪漫

我忙她也忙,加上Lunch Booking要預早一個星期才有位,等去Café Gray Deluxe吃個Lunch等到頸都長,不過值得等。

由踏進The Upper House的第一步開始,已是整頓愜意午飯的一部份,安坐餐廳前已接收兩位酒店員工及餐廳Reception的三個免費笑容(不造作的!)。沒有Windows Seat不過身處餐廳中央,更可150度飽覽海景,可恨是天公不造美的一天,見到的只有霧景。

以廚師命名的餐廳在香港不算多,Café Gray Deluxe押上其名,就是依據其烹飪哲學營運的餐廳,愛天然,愛地球,新鮮的魚每日從本地市場搜購,香草來自南丫島的香草園,菜式既是歐洲菜但帶少許亞洲韻味,所以你會在餐牌上發現一道菜叫蒸石斑。不過最令人欣賞的是,他想打造的不是那些要人儲一個月錢才吃到、令人覺得高不可攀的高級西餐廳,好的餐廳應做到價錢合理不妨多光顧幾次。

說回食物,因為她的專業推介,放棄了$285/2 course或$345/3 course的Lunch Set,點叫了a la carte menu上的招牌菜,First Plate是Saffron Pasta Fiore,Second Plate點了Lavender Grilled Red Snapper。而他點了Caesar Salad做First Plate,以及Braised Short Rib of Beef做Second Plate。


上菜前先送上自家製麵包,附上Yogurt及Olive Oil,雖然軟熟,但說不上是很喜歡的麵包質感,吃了一片就留肚了。


我的First Plate來了,Saffron Pasta Fiore賣相很吸引,薄薄蛋黃色的意粉中間開一個洞,露出番茄茸醬汁,上面搭上一支番茄醬麵包條,這道菜的重點就是那些露出來的番茄茸汁,滿口鮮甜,不似勝香園番茄湯底帶那種帶酸的茄味,因為Chef Gray堅持用本地熟到近乎爛的番茄炮製,不加茄膏將之煮成醬,其番茄的濃郁甜味可想而知。


他的Caesar Salad來到,我腦內就「叮」了一聲,因為早兩日看到文章講Caesar Salad應該原棵菜上才最原汁原味,現在就給我看到原棵菜上的Caesar Salad了,一棵嫩綠的Romaine Lettuce橫陳在碟上,鋪上沙律汁及麵包粒,這種食法菜汁保留得最多,的確不錯。


來Second Plate前飲杯Cocktail間間場,我這個Berry Fans選了這裡的Signature Drink: Hong Kong Highball,因為見到Belvedere Raspberry Vodka這個字我的目光就不能移走了,哈哈!這杯飲品還夾雜香檳、蜜糖、檸檬、薑汁等味道,頗女仔口味。而他選了Refreshing的Deluxe Mojito,用了Havana Club Cuban Rons、青檸、薄荷及熱情果調製。


Second Plate Lavender Grilled Red Snapper出場,煎過的紅鯛魚上鋪滿烘脆的麵包糠,底下鋪著芹菜蓉,旁邊還有茴香清湯,魚雖然入口沒有我想像般滑不溜口,但十分鮮味,加上脆脆的麵包糠為整道菜的口感加添多一種層次感。墊在魚底下的,不說我還以為是普通的薯茸,原來是用芹菜做的,不好芹菜的我毫不抗拒,質感比薯茸還要香滑,實在好味。


他的Second Plate是此店的Signature Dish之一Braised Short Rib of Beef,據知是當年紐約Café Gray的經典菜式之一,牛肋骨以36種香料醃3日,然後連番茄焗6小時,雪凍後去骨,上碟時加上用木瓜及糖煮成的芥末子汁及粟米蓉。牛肋骨只會令我想起西式的Grill或是韓式炆的食法(見識少!),Chef Gray的這一道菜單是聽製法已覺複雜,吃下去味道同樣複雜,因為36種香料的味道在你吞下牛肉後,會在口腔內縈迴不散。


甜品時間,最近怕甜的我挑選了Chilled Soup of Pomelos,因為聽到用西柚做已覺得吸引(妄想食完會瘦……),柚子肉在西柚凍湯內飄浮著,吃下一口果然味道清新,不似是一道甜品,不過畢竟它還是一道甜品,因為湯內還有一小球味道濃郁的朱古力雪糕放在焦糖薄脆上,混了湯的雪糕像極是一塊朱古力溶在口中的質感。


另外還點了Raisin Chocolate Cake Share享用,朱古力蛋糕質感很濕潤,不過由於我不好Raisin,淺嚐兩口朱古力蛋糕也夠滿足了。


最後點了杯Cappuccino,奶泡很豐富,加上新派咖啡杯的造型,我笑說似是一杯啤酒,不過入口很順滑的。享用咖啡時還送上Chunks of Chocolate,Valrhona黑及牛奶朱古力中間,還夾著一塊脆餅,雖然好味,不過此時已有十成飽,再好味也不能吃得多了。

不可錯過的「廁所位」,酒手間設計一反常態將洗手位置設於洗手間盡頭,目的是要你一邊洗手一邊俯瞰美景。

我這個80後還是第一次聽Chef Gray Kunz的名字,上一輩的也許知道,這個在新加坡出身、瑞士成長的廚師,八十年代於麗晶酒店Plume紅極一時,而他的工作足跡遍及歐洲、亞洲及美洲,獲獎無數。不似部份掛名廚師餐廳,Chef Gray除了回老家的日子,其餘時間都留在香港用心打理餐廳,實在是食客之福。

看到餐廳Fact Sheet上寫著 “A selected weekend a la carte brunch menu will be available in the future.” 實在很令我很期待,期待下一次在49樓雲端上再會美食的機會。

Cafe Gray Deluxe
地址:金鐘太古廣場The Upper House 49樓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3773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