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7, 2014

AM730#27‧台中夜間部爌肉飯


此文出街之時,我正身處台灣。晚上十時許光顧一間在台中叫做「夜間部」的街坊爌肉飯店吃消夜。爌肉,又寫成炕肉,是為用小火滷製而成的五花腩肉塊,想像台式魯肉飯的肥豬肉粒換成一大塊五花腩放在白飯上面就是了。

這夜和老公一個吃爌肉飯,一個吃魯肉飯,當正享受著肥豬肉在嘴裡溶化的邪惡快感時,一位店員大叔走過來搭訕。

大叔:香港人嗎?

我:是啊!

大叔:我會一點點廣東話啊。

然後字正腔圓地說出我們枱上那碗苦瓜湯的廣東話。

大叔說是從香港來的遊客教他的。

他面朝店外,點起了一根煙。

大叔:聽說你們最近在抗爭呀,行政長官呀還是要民選的好。

我:抗爭的朋友好辛苦,路很難行,但還是要爭取,否則就一定甚麼都沒有。

大叔:我沒有去過香港的。

我:你幹嘛不去玩呢?

大叔:香港甚麼都貴呀,飲食呀交通費呀,樓價又瘋狂,你們年輕人都買不起房子了,怎麼辦?



一個沒有去過香港的大叔也替我們難過,我們除了苦笑都不知道說甚麼好了,眼前美味的爌肉飯、魯肉飯、苦瓜湯、燙地瓜葉,台幣135,港幣約35元,在香港只是一碗細蓉的價錢吧。

夜間部爌肉飯
地址:台灣台中市西區精誠路109號


「飯氣攻心」專欄逢周四於《AM730》網上專欄amfresh刊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