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7, 2014

人妻廚藝訓練營~ABC Cooking Studio

婚後對入廚的興趣漸濃,所以朋友(也是人妻)說去參加ABC Cooking Studio的烹飪班,在指定日子前可享體驗價,二話不說就報名了。

來自日本的ABC Cooking Studio來頭不小,成立於1985年靜岡縣,在日本已發展出127間分店,這次來港開分店,Studio的裝潢設計、食譜以至教授模式都同日本店一模一樣,香港分店位於尖沙咀K11商場內,舖位雖不算是當眼位,但中門大開的開放式設計,與平日的烹飪教室感覺非常不同,不但不怕你偷師,還設計得通爽大氣,站在門外可以看到烹飪班的情況。


參加這裡的烹飪班已是去年12月的事了,新張期內它們推出體驗課程每位$280,朱古力奶油蛋糕、火腿沙律包及肉桂卷、日式漢堡扒&洋蔥湯課程三選一,Like了它們的facebook page又有得平$80,結果只需$200我就報名參加日式漢堡扒&洋蔥湯課程。


 Studio的裝潢設計給我的感覺「好Muji」!接待處後面有一排儲物櫃,方便大家放置個人物品。


就我所見,上課的位置分為兩部份:門口可以直望到的大廳,以及我這次上課的房間,大廳的枱一張接一張,房間內則只有一張枱,感覺private一點,不過上課用哪張枱都是由導師安排,應該該課程的性質而定吧,這次房內的兩組都是煮漢堡扒的。



聽說報名時導師會提你帶條毛巾,應該是環保的原因吧?!我們洗完手找不到一般烹飪教室會找到的抹手紙。


這裡會提供圍裙,是由環保袋常見的不織布物料造成的,剪裁簡單,感覺好用完即棄,但用一次就棄掉就不環保了,所以上課後帶回家繼續用。


驟眼所見,這裡的導師都是年輕女生,我想最多與我年紀相若,甚至更年輕,與一般烹飪導師都會是媽媽級或者上年紀甚有經驗的感覺完全不同。導師Betty早就準備好所需材料和用具,這裡的教學模式是導師的示範和學員實習融合一起,不是那種由導師示範一次然後學員跟著做。


這堂教授的漢堡扒/洋蔥湯/飯,屬於日式西餐,三種菜式會同時間交錯處理,就好像真的在家做飯一樣,在家做飯不可能做完一道菜再做另一道,否則先做的菜會放涼了不好吃。

導師Betty先講解如何煮白飯,原來日本人煮飯有很多技巧,例如洗米的方法要淘幾多次水,淘的時候是甚麼手勢等等,技巧實在太多轉頭我又忘了。

然後處理漢堡扒和洋蔥湯都用到的材料──洋蔥,做湯和做醬汁的洋蔥要切絲,做漢堡扒的洋蔥要切粒,導師Betty講解實用的切法,例如先將洋蔥打井切,最後直切就容易成碎粒。


煮漢堡扒汁用的麵粉要用白鑊炒至淺啡色,這個需時很久,所以大部份由Betty處理,我們間中參與炒兩炒。


來到處理漢堡扒的部份,食譜寫是混合絞肉,原來是七成牛肉三成豬肉,加點豬肉會令漢堡扒更好吃,長知識了!將雞蛋、麵包糠、洋蔥粒等材料混入絞肉中搓勻,當然搓的時候Betty又教了我們很多技巧。


搓成這樣的球狀就差不多了。


搓好的漢堡扒就可以下鑊煎,剛才炒麵粉的鑊不用洗,直接下漢堡扒去煎就可以。(洗少次鑊做少好多功夫呢~)煎到兩面金黃色即可。


煎漢堡扒的同時開始煮洋蔥湯,凍水下洋蔥絲,Betty說煮根莖類植物要放在室溫水開始煮,不要煮滾了水才下根莖類植物,原因我忘了(真善忘!),日本人入廚真的好多技巧要記著啊。


這邊漢堡扒煎好後,又不用洗鑊,輕輕用廚房紙清理一下,就可以煮汁,下牛油及洋蔥絲去炒,然後下炒至淺啡色的麵粉。


當洋蔥均勻沾到麵粉後,下水去煮。


然後再下調味料。


最後把煎過兩面的漢堡扒放入醬汁中煮約10分鐘。


煮漢堡扒的時間,就繼續處理洋蔥湯,洋蔥加水煮了一會後下調味料,然後Betty示範如何下蛋花,蛋花會如雲飄飄一樣卻不會太散,秘訣是將蛋汁沿著筷子下鍋,倒蛋時筷子在鍋內慢慢打圈,蛋汁就會沿路凝固,又長知識了。


此時飯亦煮好了,將容器緊貼著內圍包一層保鮮紙,將飯放入去壓平,倒出來的飯就整齊有形狀。


處理完湯和飯,漢堡扒是時候起鍋,先用牙簽測試一下漢堡扒是否熟透(因為下了豬肉),壓下去有汁流出就可以了。


最後將漢堡扒上一碟,配上白飯及洋蔥湯,就成為一頓晚飯。


這塊漢堡扒我們即場把它吃完,以前以為做漢堡扒是很複雜的東西,這次發現製作過程原來很簡單,出來效果已經不錯,不過我同朋友都覺得洋蔥下太多,搓肉餅時比較難控制,容易散,所以自己煮會稍稍調校一下洋蔥的份量。而這款洋蔥湯味道太淡了,自己在家不會煮,要煮就煮法式洋蔥湯。

這個體驗課程又漢堡扒又飯又湯,原來只用了一個小時,非常快手!

感覺這裡的烹飪班很適合新婚女士參加,因為上完一堂等於學會煮一餐飯,導師講解很詳細,詳細到我覺得有點不可思議,材料份量幾多克加上步驟都倒背如流!

課堂過後Betty向我們講解這裡的課程,原來除了體驗課外,課堂不能逐堂報名的,需要好像美容院/健身中心一樣買Package,這裡的課程分為Cooking Course料理、Bread Course麵包、Cake Course蛋糕,不同類型課程Package都不同,例如我感興趣的Cooking Course料理,可選擇一次過付24堂/36堂/48堂錢,24堂必須於24個月內完成,即是說平均一個月上一堂,而報24堂需要一次過付過萬元的價錢。(平均一堂要$480@@")

就算體驗課程玩得有幾開心都好,見到個Package價錢都立刻打退堂鼓,我報烹飪班從來都是見到喜歡的菜式才報名,當然有些機構會有會員優惠,但都不是這種先付錢後上堂的模式,縱然我熱愛烹飪,但也不能保證自己有恆心每個月都來上堂。而Package亦限死報Cooking Course料理的只可上料理課,報Bread Course麵包只能上麵包課,真的看到我傻了眼,唯一優點是一人報名都開班,而且教室營業時間都算長。

或者遷就心多多的人吧,店方另外推出混合課程,Trial Plan是麵包班8堂+蛋糕班6堂(有效期1年4個月),Basic Plan是料理班24堂+麵包班24堂+蛋糕班18堂(有效期4年),又是幾千至幾萬蚊的價錢啊!而且各類課程再細分為基礎班、高級班,如果未上完基礎班是不能越級選高級班的課程,循序漸進上完所有課程,通過考試,就可以得到「ABC認可證明」,我問證明有甚麼作用?Betty解釋這個證明在日本比較流行,例如你開Cafe,得到這個證明,才可以用ABC的食譜製作麵包/蛋糕去賣,哦,原來這樣。

好像寫得好長氣,總結一句就是「這些機會不是屬於我的」,這種模式我負擔不了,如果沒有Trial Lesson,我也不會有機會來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