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6, 2013

情人節禮物想好了麼?~Muji朱古力製作班

情人節你會送甚麼給情人?

我嘛,懶鬼一名,想法多多但少有付諸實行,可以連禮物都懶得買的,所以情人節有無禮物要看情人節前有無時間有無衝動去動手囉~

今年情人節前的三個星期,收到Muji的邀請出席情人節朱古力製作班,喜歡Muji style的我覺得很驚喜,周五晚上就去位於觀塘工廠區的焙烘工作室上課。


有逛Muji的都知道,每逢情人節品牌都會推出多款自製甜點套裝,一小盒已包含大部份所需工具材料,跟著指示做就可完成,今堂就是製作其中一款──自製茶杯朱古力,看到盒上的相片,那麼精巧的朱古力款式似乎有點難度啊。


今堂的特色是有甜品師傅示範及講解重點,而這款甜點的重點就是用熱水坐溶朱古力,自備材料一欄寫的就是適量的攝氏80度及攝氏50度熱水,但當日我們沒有講究熱水的溫度,製作還是順利的。


拆開包裝盒,一包黑朱古力,一包白朱古力,一支白朱古力筆,一包麥芽粒,一包糖漬香橙皮粒,一個透明膠朱古力模,That's all!


先將黑白朱古力分配好,黑白朱古力各10粒放在一兜,另外白朱古力10粒一兜,餘下的白朱古力獨立一兜。將最後一兜白朱古力隔熱水坐溶,然後倒入半包麥芽粒拌勻。


將朱古力麥芽粒混合物分到朱古力模上,可以載至全滿,或者半滿,半滿的其後可加黑朱古力麥芽粒混合物,這樣朱古力杯就會鴛鴦色。

想朱古力杯表面平滑,記得放下朱古力麥芽粒混合物後,將模具拍在枱上「登」平。麥芽粒會浮面的,所以朱古力杯就會形成有質感的表面。


朱古力麥芽粒混合物可放在室溫待它自然凝固,想縮短時間可放入雪櫃冷藏,但不要雪得過久,因為朱古力與室溫溫度相差太遠,朱古力會出現水氣,影響製作。

等待朱古力凝固期間,將10粒白朱古力隔熱水坐溶,在牛油紙(自備)上用匙羹倒出朱古力成圓形,做朱古力杯的底碟。然後將白朱古力浸熱水坐溶,畫出12隻杯耳。

這是甜品師傅的示範作品

當所以配件凝固後,就可進行組裝。朱古力杯底沾少許白朱古力筆的朱古力,成為朱古力杯和底碟的「膠水」,而杯耳亦是同樣做法,沾少許白朱古力然後貼上。最後利用白朱古力筆、糖漬橙皮為朱古力杯裝飾。而大家見到杯上五顏六色的裝飾品,是師傅的私伙來的。

這茶杯朱古力的難度集中在最後組裝和裝飾部份,花的時間亦最長,過程考眼力又考手定力,但見到自己創作的12隻茶朱古力製成品,滿足感挺大的!每隻杯直徑不足3厘米,想不到自己的手頗靈巧啊!這堆茶杯好像miniature玩具,捨不得吃~


最後將12隻茶杯入盒帶回家,還以為一個小時的車程,回到家應該會面目全非,想不到它們挺強壯的!甚麼事也沒有,連脆弱的杯耳都齊齊整整,大喜,於是影了以上的Product shot。

而最後我還是吃了,黑白朱古力都不過甜,麥芽粒令茶杯整顆都鬆脆,味道不錯啊!

親手做甜點送給情人,比現成買的多一份心意和心機,收禮的人亦多一份感動。這類套裝方便平常沒有做甜品的人,因為基本材料工具都齊備,不用為做一次半次禮物而額外添置一堆工具,自備的材料都是平常超市買到的雞蛋、牛奶、忌廉之類,連我這種有做開甜品的人都讚方便,畢竟每樣少少的材料要購買和儲存的確煩人。Muji還送了我一盒朱古力糯米糍的材料套裝,擇日再玩!

謝謝Muji,這次玩一玩又燃起我想做甜點的心了,希望情人節當日有禮物送俾人啦!

售價:自製茶杯朱古力($80)

Muji網頁有齊甜點套裝的款式和價錢,先看看研究一下再去買都未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