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30, 2012

由北京到北角的辣癮~小辣椒

有研究說口味反映情緒狀況,甚至偏好某口味代表身體告訴你它缺乏了甚麼,最近老是想吃辣,代表我的身體怎麼了?

在北京的最後一晚,在砂窩居吃過晚飯,明明肚已飽,但若有所失的感覺驟然出現,好想吃辣,可能當日上長城時衣衫單薄,到夜晚走在街上甚至凍到打冷震,想吃辣取暖是身體自然反應吧,那晚吃了辣的串燒雞翼解饞。

第二天搭飛機回港,落機又好想吃辣,可能是在飛機上看了一篇寫得精彩的貴州吃辣文章吧!當晚以口水雞解饞。

隔一晚,男友問放工後吃甚麼?想吃辣!其實我不能吃太辣,只接受到一般中辣程度,但就是想吃辣的口味連我自己也想不通。

當晚就去了北角的小辣椒。


門內門外均貼滿宣傳照片,甚至放大蔡瀾推薦此食店的文章,連菜牌上都印有,生怕你看不見。當晚搜尋餐廳我以酸辣粉為目標的,因為總不次能次次吃傷心酸辣粉,我又不想去旺角旦王立食,就找上這一間。還以為這間賣川菜的,四川和重慶地理上接近,酸辣粉($23)會有點保證吧,結果看賣相已覺得「唔對路」,炸菜和原粒花生都不見了,湯頭只見一片紅油,食味齋辣不酸,味道單調,唯紅薯粉是以前川粵用的那種爽口型對胃口。


失望過後這碟屬涼菜的辣拌羊肉($48)卻帶來希望,羊肉由肥羊片成,與麻辣醬料充份拌勻,麻辣味吃得過癮,雖然羊肉脂肪比例較高,但由於一咬下脂肪位就滲出討好的羊羶味,平日會咬掉肥膏的絕技就派不上場了,羊肉香和麻辣味很配合,最後我甚至挑那些醬料渣來撈飯吃,因為這就是我幾日以來渴求的麻辣味道呢。


最後點了一道泡椒魚片(龍脷)($48),雖然知道魚片都是雪藏貨式,但尤幸肉質軟滑,配合出色的調味技巧,這個價錢收貨了,泡椒是指醃製辣椒,醃製後不獨帶辣,亦帶點酸,這道菜的魚肉味道只沾上微酸,而想嚐辣就要咬隻辣椒試試了。這道魚連同剛才的辣拌羊肉,二人就吃掉一碗白飯了。

這間店的客人既有本地客,亦多見內地客,進店時就有一枱貌似北方來的食客,吃到酒酣耳熱,啤酒樽橫卧在地上,離開時亦見幾個金髮藍眼外國客進店光顧,吃辣無分國界呢。

至於我到底為何想吃辣,有人能解說一下嗎?

小辣椒
地址:北角北角道33號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1046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