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7, 2012

挑起自泡咖啡癮~Philips Saeco咖啡體驗班

閒時和男友去找好喝的咖啡,我們說將來的家要有一部咖啡機,放假足不出戶都可以止咖啡癮,甚至拉拉花過下手癮,當然這一切仍在齋噏階段,連咖啡機有甚麼品牌出品都還未有時間研究。

所以當我收到Philips邀請我出席Saeco咖啡機的Blogger Event,真心興奮,因為是時候開始留意咖啡機的選擇了。除了想了解咖啡機,活動地點也是吸引我來的原因之一──Pregio by Barista Caffe,開張之今一直都在我的To-go-list上。


這個包場活動在Pregio by Barista Caffe進行,尖沙咀的Barista Caffe曾在Grand Barista Championship香港區比賽取得冠軍,而鰂魚涌Pregio就是它們開設的分店。

場內放置了三部不同型號的Philips Saeco咖啡機,今日活動的主講是Caffe老闆Chester Tam,他是資深咖啡訓練師,厲害的是他是全港僅5位獲得歐洲精品咖啡協會(SCAE)認可導師之一,最最最厲害的是他講解時風趣幽默,令咖啡知識更添趣味。


Chester指沖泡一杯好咖啡的必需元素可以用4M去概括──咖啡豆拼配(Miscela)、咖啡豆研磨(Machinazione)、咖啡機(Macchina)、咖啡師(Man)。咖啡豆的拼配視乎個人口味,但無論哪個地方的咖啡豆,最重要還是新鮮度,炒起的豆不可存放過久,最好一個月內使用;咖啡豆的研磨和咖啡機沖泡過程當然對咖啡風味有影響,尤其人手操作的咖啡機,壓咖啡粉力度的深淺都有影響,因此好的咖啡師講求穩定性高,這樣每杯出品水準都穩定有質素。


講完理論,是時候實踐一下品味咖啡,第一杯用上哥倫比亞咖啡豆,沖泡出來的Espresso表面有一層金黃色的Crema,Crema是一杯優質Espresso的必備元素,撥開Crema才會見到深棕色的咖啡,但Crema會在大約1分鐘後消失。這杯Espresso味道先酸後苦帶有回甘,喝後口腔還留下甜味。


接著就由我們自己試用咖啡機沖泡咖啡,最就近我的一部咖啡機是Intelia One Touch Cappuccino(HD8753),使用的咖啡豆由巴西(50%)、印尼(25%)、哥倫比亞拼成(25%),按一個鍵(Memo),咖啡機立即由磨豆過程做起沖泡一杯Espresso。


20至30秒的時間,一杯Espresso就沖泡好了。


其實沖泡Espresso用陶瓷杯是最合適的,但為了讓大家看清楚咖啡的面貌,所以今次用上玻璃杯,這樣就看到Crema和咖啡的比例了。這杯咖啡香味強,味道感覺Strong,而其回甘味也是強勁的,帶點酸但算不上苦。


然後用上同一款拼豆,著咖啡師用商用咖啡機泡Espresso(這次乖乖地用返陶瓷杯了),原來同樣的拼豆,味道也可以不一樣,商用咖啡機泡出來的這杯Body更強,而回甘度卻差一點。Chester說由咖啡師控制的商用咖啡機每杯出品都可能有差異,反而Philips Saeco咖啡機的出品穩定性更強,因為少了人為因素。



Philips Saeco咖啡機除了出品質素穩定,它更是全球唯一家用咖啡機品牌獲得意大利品味機構Centro Studi Assaggiatori - Italian Tasters頒發的感官認證(Sensory Certification),確保每杯咖啡無論香味(Aroma)、咖啡脂(Crema)以至餘韻(After-taste)等13個層面均遵照機構所訂定的條件沖調。這個感官認證由一群專業咖啡品味員從13個層面品評咖啡機沖調出來的飲品,以Blind Test方式評分,13個層面包括Colour Intensity、Texture、Olfactory Intensity、Body、Acid、Bitter等等。


接著到我(甚至大家)都期待的部份──拉花,香港人飲咖啡十居其九都叫點奶系咖啡,懂得欣賞Espresso的人實在不多(我也是其中一員),相比Espresso,奶系咖啡較易為人接受,因為有了牛奶相助,一般人認為咖啡不討好的苦澀味會給遮蓋。而買家用咖啡機的人亦會關心──咖啡機能否讓我玩拉花?(我也是其中一員)

在場三部咖啡機都有打奶泡功能,即是說可以玩奶花了!不過在未親手打奶泡前,先了解一下這部咖啡機如何製作Cappuccino,其實只是按個「Cappuccino」鍵就可以了哈哈!咖啡機會先斟出奶泡至杯的大半滿,然後出Espresso,雖然是一鍵式按鈕,但奶和咖啡的份量都可按個人口味調節。


由於Espresso由兩個嘴出,所以Cappuccino的表面就會留下兩滴咖啡,我就用動手為它加個嘴,算是個小拉花吧!這杯Cappuccino雖然帶點粗泡,但奶泡整體還算做得不錯,奶泡表面令身有光澤,Chester說值8.5分了。


接著是Chester示範的時候,他用咖啡機分別沖一杯Espresso,然後淨打一杯奶泡在奶壺內,這樣就可以像平日一樣玩拉花了。


除了Chester用的方法,其實單按一個Cappuccino鍵,先用奶壼接著奶泡,然後用杯接著Espresso,用這個偷懶方法做到啊!(笑)你看我這杯不知所謂的拉花咖啡,一攤白色奶浮在咖啡表面,我左轉右轉來觀察,最後加幾筆,登登登櫈~變了杯中有杯咖啡的圖案,見笑了。


有咖啡當然不少得美食,最後有茶點供應配咖啡,渡過了一個充實的下午。


想不到上咖啡堂都有證書,證明我參加了這個"More Italy. More Amora. More Choices" Espresso Tasting Workshop,但願之後不會把今日吸收到的知識還給老師……

今次Workshop場內共有3款咖啡機,我最常接觸是最接近自己的那部Intelia One Touch Cappuccino(HD8753)($10,988),其餘兩部亦各有特色,Intelia Focus(HD8751)($7,998)比較簡單,同樣有一按即沖Espresso的按鍵,設有發打奶沫裝置等;而Xelsis指摸識別機款(HD8946)($26,888)功能就最強勁,可以靠指模記著6個用戶設定,每個用戶均可以設定9款個人化口味飲品,例如濃度、溫度、奶泡厚度等等。

謝謝Philips Saeco的邀請,上了一課愉快的咖啡體驗課程,在家添置一部咖啡機的慾望更強烈了。



了解更多Philips Saeco
http://www.saeco.philips.com/

Pregio by Barista Caffe
地址:鰂魚涌濱海街46號地下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7562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