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2, 2012

爽報#40‧醬油香拉麵

數一數現時香港馳名的日本拉麵店,幾乎都是豬骨湯拉麵的天下,好吃也不代表能常常吃,就決定去歌賦街的周月嚐沾麵。


好一個滂沱大雨的周末,走到店門前人都濕了一半,幸好侍應體貼立即遞上紙巾打救。很欣賞其餐牌設計,以漫畫代替圖像還配以文字解說,如果是首次光顧,店員會由頭至尾向你解釋一遍。

此店認為此麵只應叫做Tsukemen,沾麵只是香港人用的俗稱

我早就鎖定目標要吃招牌沾麵($85),選了傳統的涼麵而非遷就港人口味的熱麵,坐在開放式廚房前看著廚師埋頭苦幹,我就喝口凍麥茶希望能制止飢腸轆轆的肚子叫,但燒黑豚的香味太厲害了,連我鼻塞了都躲不過,聞到肚子就更餓。

我選了中盛即200克重的麵,微曲的麵條非常粗身,煙韌有麥香,初吃一口會覺得頗硬,但將麵夾起沾上醬汁後,又會愛上那種麵的爽勁,傳統涼麵條由頭吃到尾麵都不會變腍。沾汁主角為百年老字號梶田醬油,醬油上浮著一層油,並會見到好像鱗光閃閃,是加入了沙丁魚粉、鯖花魚等材料的緣故吧,醬油味道濃郁討好,沾汁帶酸香,很喜歡這種獨特的味道,難怪店名字又叫麵鮮醬油房。


粗身的麵條掛湯能力很強,每啖都嚐到醬油香。沾汁裏還下了燒黑豚條、筍條和蔥花,黑豚條脂肪與肉是六四之比,雖然怕肥但還是忍不住吃了幾塊,肉香和脂肪香的確邪惡又美味。伴麵上的半隻溏心蛋生熟度恰到好處,軟滑而吸收到醬油的甜味。

加了雞湯的沾湯味道還是很濃,亦很油膩,沒有可能清掉了。

吃罷麵條,店員為我的沾汁添上熱熱的雞湯,原意是添湯後減低醬油的濃味讓客人一飲而盡,但對我來說味道還是太濃太油膩,平日的話還頂得住,但還在感冒的我實在不敢放肆。

 這是男友點的帆立貝油‧麵Abura Ramen($85),蛋是客人自己打的
左圖/餐牌介紹帆立貝油‧麵是和風Carbonara,的確幾似,所以不愛Carbonara順理成章這碗杯亦不是我杯茶。
右圖/由於麵只有切條的黑豚肉,因此另外點了一客燒黑豚($18),原來原塊也是這麼小片的,幸好食味不俗值回票價。

周月
地址:中環歌賦街5號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93324

「飯氣攻心」專欄逢周四於《爽報》刊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