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4, 2012

2012檳城及吉隆坡之旅

檳城往吉隆坡航班上拍到的Penang檳城

這次是計劃行程時間最長的一次旅行,機票早就在一年前買下,因為是AirAsia的平機票,當時男友看到今年復活節有長假期(取兩天假就可玩足七天),二話不說就把機票買下了,一年的等待並不漫長,旅行的七天時光更是短暫,去玩嘛,日子永遠不嫌多。

這次去馬來西亞玩檳城及吉隆坡兩個城市,最理想當然是檳城入吉隆坡出,但平機票的關係,限制比較多,出發和返回城市都是檳城,中間的第三天至第五天坐內陸機到吉隆坡,全是AirAsia,所以七天行程坐了四趟飛機。

粗略計算,共吃了44間店,完全是置身型於不顧的增肥之旅。

以下概括是次旅程各方面的感受。



航空公司──AirAsia
第一次乘搭這間航空公司,香港至檳城來回機票每位HK$1,338,來往檳城及吉隆坡內陸機二人價HK$162。
由香港飛往檳城的航機上,我已說了我以後不會再幫襯它了。
座椅與前座距離近我都預咗,我不是腳長的人情況還可以啦,但椅背好直,頭枕的設計令我覺得將頭壓向前,容易令我暈機浪,頸亦不舒服。
最要命的是,飛機的窗是有兩層的大家都知道,我那行座椅的窗,中間的空隙困住了一隻不大不小的小強!!!媽呀~真慶幸這趟機挑不到窗口位,否則我會發瘋!
而我怎麼會發現那隻小強?因為機程上坐窗口位的男人不時敲打玻璃窗,我好奇探頭一看,原來他想拍動那隻小強!小強是活的!看到的一刻我差點尖叫出來~
幸好之後來回檳城及吉隆坡的內陸機和回港一程沒大問題,心情總算平復。
我的建議是內陸短途機不妨選這航空公司,數小時的機程就免了。

Tune Hotel

酒店──檳城Tune Hotel
除了價錢平,我找不到要住這間酒店的理由。
同屬AirAsia公司出品,以較平價及用者自付的理念運作的酒店,需要冷氣、毛巾、wifi的話逐項加錢,其實加加埋埋仍很便宜,的確是背包客的理想酒店,一晚只需HK$200,便宜到我們連租六晚房,中間兩晚個人飛去吉隆坡住第二間酒店,留返這間房放行李。
房間面積小得很,連完全打開行李箱的位置也沒有。
房內不同牆上分別掛有電器、商場、沐浴露廣告,我不反感,倒覺有趣。
床不算小倒是舒服的,但男友說不大舒服。
廁所的設備簡單帶點殘舊,坐廁和企浴的污垢不堪入目,有如O camp渡假村的質素,還好有個固定的風筒用是不用加錢的。
最要命的一點來了,房間內好多螞蟻!!!原本我是在浴室發現的,洗手盆和牆身偶爾見到幾隻,好啦把它們殺滅就算了,並不上心。但有一天我們忘了把Donut拿出房間丟掉,一個多小時後回來,成檯有幾十隻蟻!!!沿著牆身往上走,肯定是那裡有蟻窩!當晚我神經兮兮的到處檢查自己的行李有沒有螞蟻,然後在床上發現一隻!那刻我大叫:我以後不會住這個品牌的酒店!

Piccolo Hotel

酒店──吉隆坡Piccolo Hotel
旅程中間三日我們入住吉隆坡的Piccolo Hotel,價錢不便宜的,既然七天都住超便宜的Tune Hotel,就在吉隆坡選一間比較好的,連稅每晚HK$630。
結果一點也不好,普通水準也不如。
房間面積幾寬敞的,開放式洗手間,浴室一格,廁所一格,洗手盤就在床旁邊,使用時很不方便,我不習慣在如此空曠的地方脫衣服,而且可擺放東西的位置也不多。
廁所門每次關上都會發出「咔」的一聲,好煩厭。
衛浴用品只有浴室內的沐浴露、洗頭水、番梘,牙刷牙膏欠奉,大毛巾每人一條。原本相安無事的,但第二晚我沖涼時發現,執房的只放下一條新毛巾,我們致電Housekeeping,接線員說額外毛巾要收錢,我們要多番解釋才取得一條我們本應該有的毛巾。
酒店房的隔音做得不好,不時聽到水聽和嘈雜聲。
酒店地點是方便的,就在十號胡同旁邊,走往阿羅街和雙子塔都很方便。

檳城機場的White Taxi,似乎甚麼車種都有,我們二人坐的是七人Van,好笑~


交通
由於我們凌晨抵達檳城,從機場往酒店的交通只有Airport White Taxi選擇(普通檳城的士並非白色的),過了凌晨12時就會加50%附加費,我們第一次就過了時間,從機場到Tune Hotel車費要RM67,第二從次吉隆坡回檳城,不用附加費只需RM44.7。搭的士要先到的士站買票,告訴他要去哪裡就即場付錢,把收據交給的士司機就可以了。

檳城,吉隆坡也是,是個沒有人走路的城市,因為人人不是有私家車就有電單車,我們發現橫跨兩條街的路程就幾乎沒有人行路,好多時候全條街只有我倆,加上炎熱的太陽,有點在沙漠暴走的感覺。

在吉隆坡的旅程中幸好得朋友接待,他們駕車載我們到處去,方便得很,他們在街頭泊車大部份是免費的(會抄牌的地方除外),而且鐵路和巴士網絡不發達,所以不駕車很難生活,這位朋友一家四口就有四架車了。

我們在檳城不是行路就是坐巴士,巴士要自備輔幣(嘩~很久沒有想起這個字),告訴司機你去哪個站,把錢投進錢箱,司機就會給你相應的車票。


飲食
馬來西亞菜式一般偏向重口味,皆因這個一年四季都是夏天的城市,很容易會熱到無胃口吃飯,不重口味一點更加不想吃吧。不吃辣的朋友要注意,因為不少食物default是辣的,如福建蝦麵,不吃辣的就事前問清楚比較好。

這裡的餐廳有一個特色,就是不同檔口會依附茶室生存,例如著名的煎蕊和Asam Laksa,他們本來是流動檔口,但每日在茶室外固定位置開檔,幫襯它們可進茶室堂食,但要幫襯茶室叫飲品。有一次我們買豬腸粉,檔主問我們坐哪裡,我們沒有為意,他就教我們買這些食物要入茶室「買水」,所以程序是可先入茶室坐下叫杯飲品,再出來點叫食物,告訴檔主你坐哪裡就可以了,食物做好了就會送過來並收錢。

有些茶室飲品一來會先收錢,有些則待你離開才結帳,沒有一定。


天氣
熱,但沒有想像中辛苦,不似香港那種又熱又濕,還好馬來西亞的熱濕度不算高,不會大汗淋漓,但常常想喝東西就是真的,畢竟太陽直射下來一點也不好受。我全程都有塗抹防曬霜(普通不算很高度數),回港都沒有變黑的跡象。

但要注意商場冷氣頗低溫,短褲短袖衫走進去我會覺得有點冷,如果逛商場的話最好帶備外套。而在街頭和商場間穿梭,一熱一冷可能會引致不適,我有一次見暈就要坐低抖抖了。

語言
很多人都能操廣東話(他們是同步看TVB劇集的)、普通話、福建話、客家話、馬拉話及英文,就算他們不會說也懂得聽一點點,有時候他們一句說話將不同語言混雜起來,很有趣。

香港常說自己是個國際大都會,但單是語言這一點,馬來西亞人比我們的競爭力要強很多呢。

2 comments:

  1. Just noticed... the banner ad at the top of the page happens to be Air Asia's... XD

    Anyhow, thanks for the info! Should avoid the airline and the hotels for sure...

    ReplyDelete
    Replies
    1. To 大蝗蟲: 這裡向來編採獨立,廣告部不影響編輯自主,哈哈。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