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5, 2012

有心機田園之旅~Homegrown Foods Farm Trip

近年的周六每每瞓到「黃朝百晏」,皆因平日睡眠不足,唯有靠周末補眠。這個星期六破例早起身,因為要參加Homegrown Foods的Farm Trip,大部份都是傳媒朋友和博客,玩得很開心,偶爾親親大自然,人都醒神啲。

Homegrown Foods是一間供應有機蔬菜的公司,它們與多個本地家庭式農場合作,分銷本地出產的有機蔬菜,同集團的餐廳Posto Pubblico、Linguini Fini及港土茶記都是供應這些農場出品的菜式。

今次一行60人浩浩蕩蕩出發,到達位於打鼓嶺的有心機農場zen Organic Farm,這是Homegrown Foods其中一個蔬菜供應商。


卸下行裝,拿起相機,就開始Farm Tour,先到溫室看看復古番茄Heirloom Tomato。


平日在街市買的番茄個個皮光肉滑圓鼓鼓,這裡的番茄卻是有像南瓜般的坑紋,而且外形和顏色都甚有個性。


復古番茄是傳統的番茄品種,近年飲食界就是喜歡它有個性,不少餐廳都採用。它們除了外形、顏色不同,連味道都有分別,我在農場內見到有牌寫著Black Brandywine的品種,據說味道真的有點酒香。復古番茄皮薄肉嫩,長途運輸容易損毀,所以本地種植反而有優勢,不一定外國月亮特別圓呢。


然後到落手落腳的時間──種木瓜樹,樹苗早就安排好,我們需要做的就是用剷在泥地上挖洞,放下樹苗和肥料,然後用泥埋好,淋水,完成,過程好簡單,而打後要打理的功夫就靠農場的人了。這棵小樹苗是有機無基因改造木瓜,長成後約有五呎高,估計8月至9月可以收成,到時我有時間去探你嗎?


種過樹苗,接著是收成的時候!說的當然不是木瓜,而是我大愛的士多啤梨,一聽到可以摘士多啤梨我就超興奮!全程左撲右跳專挑已長成紅噹噹的,摘了滿滿的一盒回家,現場已經吃了數粒,雖然個子不大,但酸中帶甜,而且是自己親身摘的,特別好吃。


如果平日自行入來參觀和摘士多啤梨,士多啤梨是按重量計算價錢的,同場還有多種新鮮蔬菜賣,駕車來的話就可以大量入貨。


行程很豐富的Farm Trip,轉頭我們到了種甜椒的溫室參觀,全場的樹苗都用不同顏色的尼龍繩吊著,甜椒就生長在我們腰以下的位置,想見多啲不妨蹲著看。平日我們最常見三色椒:紅、黃、綠,這裡的甜椒顏色、形狀都各異,最搶眼是橙色的甜椒。


後來還發現紫色的甜椒,很少見,很漂亮。我們即場摘了一隻全橙色的甜椒,即摘即食,質感脆口又甜美。


勞動完就是午餐時間,在農場吃的Light Lunch都是用農場內的出品炮製的,所以是個全素午餐,色彩繽紛得很。


午餐的主菜是沙律、多士,加上一碗田園靚湯。沙律菜和番茄簡單加上橄欖油和黑醋調味,蔬菜多汁鮮甜味盡出。多士抹上香草醬,還加上園內種植的可食用花點綴。紅彤彤的蔬菜湯,園內稱之為超級羅宋湯,按時令收成下了紅、金、波板糖菜頭;紫、黃、紅甘筍;番茄、薯仔、甜椒等蔬菜炮製,味道清甜而濃郁。


想不到最後還有番薯糖水做糖品,用雞公碗盛載添了兩分農村風情,番薯既綿且甜,如果薑下得重手一點就更吸引。


吃飽再度去向農田出發,這次到農場的另一邊看沙律菜。


按市場需要,種植沙律菜的菜苗早就混合了青綠色和暗紫色的品種,這樣的沙律無論看或吃都更有層次感。我親手摘了一棵綠色的沙律菜,加上農場送的農產品,滿載而歸。


昨天摘的菜就成為我第二天午餐的沙律,加點西班牙橄欖油和意大利黑醋,新鮮美味又健康。還有新鮮的士多啤梨,恰巧看到切開的一顆是心形的,果然是「有心機」出品。

Homegrown Foods
http://www.homegrownfoods.com.hk/

有心機 zen Organic Farm
http://www.zeno.com.h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