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5, 2012

蒸製美食體驗~Miele puresteam

最近好有嚐新的衝動,人又好事又好,對生活圈子以外的世界充滿好奇。剛好就收到Miele舉辦的Blogger Event邀請,讓我開心了好一陣子,雖然活動不離飲食範疇,但並非純粹的餐廳試食,主角是廚房電器,有點新意啊!邀請信上寫到時有廚師Ricky Cheung做特別嘉賓,有這個風趣幽默的廚師出現,令我更期待活動的來臨了。


活動地點是Miele的Private Lounge,這個地址我毫不陌生,因為以前工作曾借用此廚房拍攝,我找來Stephy示範整甜品,亦參與過此品牌的產品發佈會。電梯門打開就感到有點不一樣了,原來此Lounge經過大裝修,更見氣派。


活動未開始先喝杯果汁,填寫情人節心意咭,以及認識一下新朋友,今天請來的十多位大部份是烹飪Blogger,腦海裡就出現一個問號:為甚麼會找我來呢?我是有入廚的興趣卻沒有入廚的時間,寫食譜的Blog很久也沒有更新了,真慚愧。

private lounge by Miele showcase了這個德國生產商的高級家用電器產品,裝修設計把這些家電與環境完全配合,能有這樣的家你說多好啊!(自我陶醉發夢中)


正式開始活動前,由這裡的法國籍經理Nicolas帶我們參觀private lounge。


另一邊陳列了吸塵機,圓身的陳列架用遙控按掣更會轉動展示其它款式,成件事都幾有型。旁邊還設有兩個洗手盤,可以用來做Beauty Product發佈會。最吸引我是那張可愛粉紅色梳化,坐在這喝下午茶應該幾寫意。


而這個private lounge真的可讓人喝下午茶,不過說明是private lounge,就不是無端端走上來就會供應啊,這不是餐廳來的。

最後回到去用餐區,活動精彩部份正式開始。


這晚我們共品嚐五道菜,部份菜式是由Ricky Cheung即席炮製。這次活動名為puresteam‧Steaming with Love,Miele puresteam蒸爐自然是主角,五道菜中有兩道是使用蒸爐炮製的。


前菜是蒸露筍伴風乾火腿配香蒜蛋黃醬,露筍是即場煮的,已平鋪好的露筍下點Salt & Pepper及少許油,就可放入預熱至攝氏100度的蒸爐內蒸3分半鐘,正如Ricky所言,用這個蒸爐蒸餸,蒸好後盤底不會載著一盤水,露筍仍保持應有的綠色,口感軟腍中還保持點點爽勁,味道清甜,想不到露筍與香蒜蛋黃醬味道會如此匹配,而這個醬做法原來很簡單,將蛋黃醬混入生蒜茸放一晚即成。


湯是黑松露濃湯,這個濃湯濃如其名,有點近乎醬汁的感覺,菇菌味濃郁。看菜名我還怕湯會很重奶/忌廉味,喝下去完全沒有這種感覺,Ricky教路原來此湯的濃度是來自於薯仔薄片,這種做法很適合我這種愛菇菌卻怕喝忌廉湯的人,有機會試做做看。


在Ricky示範期間我們到處拍照,除了蒸爐,亦發現在廚房另一邊的焗爐正準備烹調我們的主菜之一──香辣檸蜜烤雞,焗爐對愛下廚的人來說實在不可或缺,做法簡單烹調方法亦健康。


香辣檸蜜烤雞選用法國珍珠雞炮製,雞肉色澤偏紅,肉質爽身彈牙,一切開即見到濕潤的肉汁,味道和口感跟平日的雞肉截然不同,而雞皮下丁點脂肪也沒有,那就可以放心大口大口吃了。調味上酸味比辣味重得多,辣味幾乎不著痕跡,吃到最後才感到少許辣味留在口腔內。Ricky指這種雞在香港沒有零售,而他的餐廳亦只會間中供應,幾矜貴。

除了Ricky示範,一眾Blogger也有動手參與,就是把生雞蛋放進蒸爐內,設定溫度為攝氏65度,時間20分鐘,然後期待溫泉蛋誕生。


20分鐘後出爐了,溫泉蛋狀態真的很完美!Ricky還教授了裝飾溫泉蛋的方法,準備一隻大匙羮,打蛋後用大匙羮盛起蛋黃及附近的蛋白,倒入另一隻碟/碗內,多餘的蛋白給除掉,溫泉蛋的賣相就更得體了,再加一點胡椒裝飾,上圖是我的作品,賣相可以嗎?

其實自己一直想做溫泉蛋,網上找到的方法五花八門,但原理不外乎以指定溫度烹煮雞蛋,因為用明火烹煮溫度會改變,期間就要留意溫度計的變化,過熱要關小火加水,過凍就加大火,全程看管過程都幾麻煩。所以看過這個蒸爐做溫泉蛋的過程覺得很Amazing,丟低隻蛋開爐就可去做自己事,時間到就有成功率近乎一百的溫泉蛋吃了!「如果家中有一部這樣的蒸爐就好了~」的想法浮現了。


另一道Ricky即席烹調的主菜蒸牛肝菌飯配溫泉蛋,牛肝菌飯已經蒸好了,這個飯的做法很簡單,牛肝菌清洗乾淨切好,米加入浸牛肝菌水、清雞湯及牛肝菌,就可以用攝氏100度蒸約35分鐘,飯吸收了牛肝菌的香味很好吃(我愛吃有味飯啊~)。


我分到的牛肝菌飯屬於表面部份,飯粒有點乾身,此時剛才做的溫泉蛋就大派用場,將蛋放上去然後撈勻吃,可以說的形容詞除了美味還是美味。


甜品沒有用Miele的蒸爐、焗爐去做,但原來用上了咖啡機,做出了莫加朱古力脆餅,莫加朱古力慕絲部份完全沒有下糖,吃出咖啡和朱古力的輕微苦味,很不錯,這個甜度對我來說剛剛好,慕絲輕身,餅底有點脆,配以三款莓,是簡單而討好的甜品。


沖咖啡做甜品的咖啡機,就是上圖這部,據說它是全港唯一一部可以同時炮製兩杯Macchiato的咖啡機,單看外型都幾靚仔討好,看過它做出的的Macchiato後我就更喜歡它了,按動咖啡機後,咖啡豆會在咖啡機內研磨,即是說是最新鮮的做法。然後咖啡機先有氣勢地噴一噴氣在兩隻杯上,開始流出半杯奶泡,然後加入咖啡,咖啡會在奶泡中間停留形成層次,視覺效果一流,之後再流出一個Shot的Expresso就完成。以這種咖啡機來說,它的奶泡打得不錯,挺身細滑,不會轉間眼就消泡,整杯咖啡味道醇和帶點微苦,配合甜品來喝,味道很令人好滿足。

視覺和味覺都得到滿足後,「如果家中有一部這樣的咖啡機就好了~」的想法又來了!因為生活已離不開咖啡的我,覺得每天在家能喝到這樣的咖啡會很幸福。當然幸福是有代價的,這部咖啡機售價約一萬七千多元,比我估計的價錢要便宜了,但要我出錢就是不便宜囉。 XD

健康飲食是大趨勢,這類獨立式蒸爐亦越來越受歡迎,因為蒸煮食物能保留食物的營養,Miele這款puresteam DG1450的特點在於真正使用100%蒸氣,它的對流循環做得好,就算同時多層蒸不同菜式,味道也不會混雜,亦不會令碟餸水汪汪。蒸爐可以自行調校蒸煮溫度,由攝氏40度至100度,好像煮溫泉蛋用65度就剛好。預設時間一夠就會關機,不怕忘記關火而令餸菜煮過籠。而蒸氣全在爐內運作,不似傳統用鑊蒸餸,廚房溫度會隨著熱氣上升。

看過今次Ricky的示範後,發現原來蒸爐用來煮西菜也非常稱職,$11,980的價錢在Miele的產品中算便宜了,我在想,買了這個蒸爐可以省掉買微波爐的錢,因為微波爐做到的功能這個蒸爐也可做到,而且味道和營養價值更好更高,蒸爐仲可以玩埋Slow Cook,如果地方和金錢許可,又會長時間入廚的話的確買得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