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5, 2012

爽報#23‧最後的美而廉

人有一個通病,就是往往要失去了才懂得追悔。聽到旺角美而廉餐廳四月底結業的消息,有沒有衝動去作最後的緬懷?


我首次光顧美而廉不過是前年的事,那天人在旺角忽然間好想大啖大啖吃肉,男友就提議不如吃美而廉,一間我腦海中沒甚印象的餐廳,原來是同金鳳、飛鷹相似的豉油西餐廳,而美而廉就坐得舒服得多,全店卡座式設計,二人坐一個卡座舒舒服服,鋸扒時不用就住怕手肘撞到搭枱的人。

來這類餐廳還是叫鐵板餐最過癮,六、七十元的鐵板餐已包括餐湯、多士、主菜及飲品,在百物騰貴的今天,實在是飽肚又經濟之選,尤其無肉到肚就吃不飽的人,真正大件夾抵食。


先來多士和紅湯打頭陣,羅宋湯是經典的味道,小時候甚至中學時代喝的西餐廳紅湯都是同一個味道來的。鐵板牛柳來了,我就急忙拿起餐巾擋在自己身前,侍應見你準備好就把黑椒汁倒下,醬汁碰到燒熱的鐵板滋滋作響,隨後飄起一陣白煙,新鮮滾熱辣的模樣,經過這一程序立即胃口大開,待翻滾的醬汁安靜下來,就把沾上油迹的餐巾移開,我就開始化身食肉獸。


點了七成熟的牛柳,切開還見到粉紅色的部份,牛柳不會給梳打化到輕如無物,黑椒汁濃郁又惹味。吃鐵板餐墊底的炸薯條是我的最愛,刻意將薯條壓在牛柳底下,薯條變得軟身入味吸滿醬汁,極邪惡但滋味。配菜還有腸仔及大量雜豆,見到這些小時候常見的食物,兒時回憶一下子湧上來了。

這類型的豉油西餐廳買少見少了,我這個八十後雖沒有資格說甚麼不捨得的說話,但眼見有特色的餐廳結業也感到可惜。

美而廉餐廳
地址:旺角洗衣街86號地下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6064

「飯氣攻心」專欄逢周四於《爽報》刊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