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9, 2011

爽報#9‧用心的壹碗麵

見早前谷大導演談及阿鴻小吃,這間滷水店當然好吃,同一條街上我心繫的一間食店,還有壹碗麵。


壹碗麵名字聽落簡單,它的一碗麵卻不簡單,記得第一次來光顧時實在有點驚喜,招牌特闊撈粗用的粗麵,比一般粗麵粗上三倍有兩厘米闊,薄身柔軟,很像粗身黃色絲帶。平 日食麵如果喜歡爽夾滑的話,這個未必是你杯茶,因為這種麵闊身麵味重偏向煙韌口感,上菜時已拌勻醬油,麵條吸滿醬油味道,夾雜芝麻 粒,好實在的麵質適合我這種澱粉質怪人。

左/紅燒牛筋(月展)、右/新推出的薺菜餃

麵有特色,配料亦很讚,款式多為炆燉類 的豬牛肉,我鍾情蝴蝶腩,就是狀似蝴蝶連著豬肺的一小塊肉,連著爽口的筋膜,吃起來有點像牛腩的感覺,可惜有時炆得乾身。酒 糟炆豬腩肉及燒腩仔都是大熱之選,良久沒有光顧發現多了鮑魚腩、清燉牛筋(月展)及紅燒牛筋(月展)選擇,紅油浸著的牛筋(月展)做得很出色,肉質軟腍度足卻 不至於散開,牛筋已化成有彈性的膠質吃起來彈牙,紅油味辣,小妹的腸胃剛於周末經歷浩劫,再為食都要控制一下,淺嚐好了。

平日吃撈麵都搭一碗大地魚湯,這裡送的 是呈奶白色的豬骨湯,比大地魚湯更有創意,湯表面毫無油光隱含著胡椒味道,冬天暖暖的來一碗很有窩心感覺。

小食推介溏心浸酒蛋,白滑的 雞蛋一破開橙黃色蛋黃就如岩漿般湧出,嬌嫩欲滴的模樣,蛋黃流心度和酒香味道都控制得恰到好處,原來用的是紹興花雕酒,上次叫一隻兩 份分實在不夠喉。

此店想試的菜還有很多,最後想推介給大 家的是檯上的沙茶醬,帶甜的味道令撈麵更惹味,我每次都忍不住下兩大匙……

壹碗麵
地址:北角和富道93號銀輝大廈地下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31258

「飯氣攻心」專欄逢周四於《爽報》刊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