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 2011

2011上海之旅‧Day 2‧慢遊藝術小區~田子坊

同事得知我去上海,第一句說話就叫我去行田子坊,的確,田子坊早就在我們預計的行程內。

一口氣吃過小楊生煎、佳家湯包和舒蔡記後,就坐地鐵到了打浦橋站1號出口,過條馬路就見到田子坊入口了。

田子坊就是指泰康路210弄那個地方,上海的弄是街號的叫法,因為上海的民居以弄堂為單位,等於北京的胡同。1998年有文化公司首先開發此地方,接著就陸續吸引各類藝術家進駐。


在這裡可以見到大家印象中「好上海」的東西,就是帶點懷舊風的那種設計。


入口有地圖指示,田子坊主要有三個入口。至於為何這裡叫做田子坊,乃是畫家黃永玉為它取的名字,田子方本為《莊子》中一位畫家的名字,黃永玉取其諧音就稱之為田子坊。


田子坊裡的建築都是老上海建築群改建而成,走過狹窄的小巷饒富味道,而由於泰康路的出現是因為法租界擴展而成,所以建築同時帶有老上海味道和歐陸法式風味。

這個地方很適合喜歡拍照的人,不過注意部份商店/藝術家不准別人拍攝其商品/作品。


早幾年到上海一趟時間不多而且是交流團的關係,只到過上海新天地,那種仿古建築的設計感覺很旅遊區。同樣受遊客歡迎的田子坊卻是另一回事,小巷聚滿各式各樣的商店、工作室、咖啡店,小店賣的是獨特的藝術作品,與其他遊人接踵摩肩的走著,感受到更多的人文氣息。


這裡除了遊人眾多,偶爾還見到這區真正的住客,就是上海的老街坊,看他們聊天對話,就是閒話家常,很多遊客包括我喜歡逛的就是這種活化的小區,多於堆砌出來的仿古建築。


田子坊逛逛就很開心,沒有買甚麼,倒是有隻長耳兔很想帶回香港去,但家裡的公仔還不夠多嗎?還是忍忍手好了。

田子坊
地址:盧灣區泰康路210弄
http://www.tianzifang.c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