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6, 2011

2011母親節下廚記


我會做蛋糕甜品,人家誤會我也會煮菜,其實是兩回事。與家人同煮的關係,廚房是媽媽的廚房,所以從沒有機會煮一餐飯,幫頭幫尾倒是從小就有。如果我在她的廚房煮一頓飯,可以想像她會在我下廚的時候說我這樣不對那樣不對,很多媽媽都這樣啊。

今年母親節不想出外逼,我就心血來潮自告奮勇要煮飯!中菜覺得太難了,還是選較易入手的西餐,煲個雜菜湯、煮個意粉,但求家人不用打電話叫外賣/不會吃到肚痛就算合格了。

第一次煮五個人晚餐,為免手忙腳亂我事前下了不少功夫。考慮煮甚麼菜已經思索良久,食材選擇要撇除媽媽不吃的,又要兼顧不同煮法的菜式,方便我在不同時間開始準備,湯可以一早煲好,燴雞可接著開始煮,到開飯時煮花甲和焗個菜,因為我沒有三頭六臂同時處理幾道菜的能耐。買菜亦要早一天開始準備,擬好Shopping List,可以在超市買到的就早一日買,下廚當天就一早到街市買新鮮材料。煮之前又寫定時間表,花甲早5小時吐沙,雞要4小時開始醃,湯早3小時煲,雞2小時前開始燴……

計劃了三天,忙了一整天,到完成所有菜式坐在飯桌的時候,我覺得好熱好熱,幾乎有點吃不下的感覺,這種感覺就是平日媽媽從廚房走出來會說的話!聽的時候我們都不以為然,因為我們沒有親身感受過,原來真的是這樣。

我這樣煮一餐飯已覺得身心疲累,過了兩天手指頭還殘留蒜茸的味道,更何況媽媽是每天的煮,實在不是件易事,辛苦了媽媽!

以下是這頓飯的成果,頭三道菜附食譜:
雜菜湯──易煮,清甜好味道
白酒煮花甲──亦很易煮,味道超讚!
紅酒燴雞──味道普通,需改良食譜/找第二個食譜再試
意粉──伴花甲和燴雞享用,煮至al dente媽媽卻嫌硬,好吧母親節就按媽媽喜歡的味道煮腍身一點
焗千層茄子翠玉瓜──照足從網上找來的食譜做,焗了良久的茄子和翠玉瓜都太生,最後要用明火煮一煮才能清碟

這頓飯媽媽給了我65分,不要以為這分數看似很低,就算到五星級酒店吃飯她也會彈三彈四,所以得這分數我也很滿足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